2011年7月21日 星期四

《武俠》原來針灸大師比甄子丹還厲害

  英文片名:Wu Xia
國家:香港
片長:125分 年份:2011
IMDB:7.1 爛蕃茄:??%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1/07/22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加了一些些笑料,少了一點點武打



《武俠》這部片子,看完試片之後,火行者自己是開心的很,但似乎反應真的有點兩極。 這樣說吧,它有黑色幽默、有設計得很帥很威的武打、也有一些江湖悲情和豪氣,只是不知道這比重是不是你喜歡的而已。
電影的前半段,是甄子丹的農村生活…火行者自己雖然是甄子丹的大影迷,但也不會特別想看他演文戲,只是說這段對於他的角色塑造是必要的。不過《武俠》很恰當地在這個部份加上了金城武的搞笑,他並不是來亂的,這個廉正神探也有背景設定讓他事事都要以法為重,但金城武就可以把他表現得很可愛,他一本正經,很認真的做他的工作,這過度的認真卻讓他變得很好笑。
前半段主要的目的是要讓觀眾感受到這農村平靜溫馨生活的迷人之處,但又隱隱約約透露出隱世高手的蹤跡。


等到高手的身份呼之欲出時,就是武打的部份,甄子丹也擔任武術指導,他設計的動作還是一樣優,這次以一對一為主,也同樣保有他的個人特質,笑笑的時候看起來真不起眼,但一旦他決定要開殺戒了,氣勢一變、架子一擺,動都不動眼神就讓你不敢出手了。
陳可辛是把他拍得很殺,但也有一些很溫柔的畫面,讓觀眾也能夠去感受為什麼一個有著黑暗過去的高手會甘心改頭換面。


電影的後半段,當然就越打越兇,血也越噴越多了,大家比較會…一定會討論的就是壞人的死法了,有一種人會「囧」,有一種人會大笑…火行者自己是大笑啦,而且還是看得超開心,但若期待傳統的死法…可能會有三條線出來。

基本上不光是結尾,看《武俠》的整個過程中,都要保持輕鬆幽默的心情,它雖然主軸是很沉重的罪孽,有些橋段也挺讓人鼻酸,但大體上來說調調還是蠻有趣的。沒有花很多的功夫描寫過去或是那個決定改變的轉折點,比較多的功夫在後來的生活,和絕不回頭的決心。


或許故事上,可以說沒有寫得很深,但在陳可辛的手法上,一般觀眾應該都很能接受的,該剛就剛該柔就柔該笑就笑,也沒什麼悶到的地方,雖然成不了得獎熱門,但娛樂性是挺夠的,兩個小時火行者都看得很愉快,笑得很開心,武打的時候又看得目不轉睛,有過到癮了,連最後頭目的死法…火行者自己都覺得…很屌啊…原來各派武術都不敵…野外針灸…(看了就知道是什麼意思,它實在太有創意,不能點破才是大驚喜,大家看討論區的時候也要小心一點喔)

整體來說,還是推,但要心態開放一點就是了。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動作武打 ★★★★★★★★★☆
導演手法 ★★★★★★★★☆☆
故事劇情 ★★★★★★☆☆☆☆
黑色幽默 ★★★★★★★☆☆☆
針灸無敵 ★★★★★★★★★★
內心掙扎 ★★★★★★☆☆☆☆
娛樂性  ★★★★★★★★☆☆
動作量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武俠》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