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3日 星期四

《極地詭變》拜科技所賜,怪物又更噁心了

  英文片名:The Thing
國家:美國、加拿大
片長:1OO分 年份:2011
IMDB:6.3 爛蕃茄:35%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1/10/14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特效不錯,但二十年後就難再創經典



《極地詭變》是1982年《突變第三型》〔The Thing〕的重拍,《突變第三型》當年是很紅的,但火行者其實早就忘得一乾二淨了,連重要的梗都不記得,這或許是一種好事,重新看《極地詭變》時,連要如何分辨出異形都保有驚喜(也不知道新版的梗是否和舊版都一樣?如果一樣的話對舊版很熟的人勢必會少很多爆點了)。
 

先聲明,火行者自己不是驚悚迷,基本上也蠻膽小的,所以不論多好看的科幻驚悚片,都不會瘋狂叫好大推,或許這篇文章會無法讓驚悚迷得到想要的。


《極地詭變》還蠻喜歡去驚嚇觀眾的,用的方法不算特別,基本上就是很安靜很安靜地讓你也想閉氣,同時心裡也開始準備不知道從哪邊要跳個什麼東西出來,通常當你有預感時,《極地詭變》一定會如你願,配上突其來的大音效讓你在座位上彈一下。(有的人好像對這種驚嚇法完全免疫?我是從小到大都一定會很順從地彈一下,就像戳癢穴就一定會抽動一下那樣子。我想說的是,若你已經產生疫苗不怕這種了,那《極地詭變》的娛樂性就會少很多)
片中的角色並沒有特別會讓觀眾產生感情的,對他們的同理心純粹來自於因為我們也是處在會被那生物驚嚇而已,並不是因為我們很在乎他們的生死,所以《極地詭變》不算是一部會讓你動感情的電影,它比較技術性。

《極地詭變》的不舒服除了來自三不五十嚇你一下之外,還有一種就是噁爛的造型,異形真的長得很醜很醜,模樣且比蟑螂的腹部還討厭,絕對沒有辦法讓人覺得可愛的。剖開之後或是後來開始和人類突變之後,就更不討喜了,有時候爛成一團看不懂就算了,爛成一團的東西上面還有勉強可辨識的人臉那更是難過。而《極地詭變》的特效是確實做得很真實,大部份該駭人的場面都夠讓你又想看又不敢看。


有一景,其中一個角色的手斷下來…火行者同行的朋友不知道是突然嚇到還是怎樣,手就無意識抓過來,火行者差點沒被嚇死,真的超有臨場感的啦,實實在在來一隻手已經完全超越3D電影的境界了…囧。

至於故事,這種電影不太需要什麼大故事架構,主要的重點是在細節,大家被困在一個研究站時的恐懼與猜疑。片中的幽默也不多,真的就是讓你可以專心好好地緊張。緊湊性也算是不錯,畢竟人物蠻多的,平均一下時間的話,沒多久就會死一個人,且每個人的死法都不會太漂亮。

當然,在現在已經有這麼多的電影的時代,《極地詭變》離經典還有距離,或許在1982年《突變第三型》是很驚艷,近二十年後原先經典的部份也就不算什麼了,至少,《極地詭變》有把現代的特效優點用上去,整體上還是很驚悚的(這種東西確實也是要大螢幕比較有感)。


對於《突變第三型》的原版迷,火行者自己不是,所以很難去揣摩心態,不知道會是樂見特效升級,還是偏好讓經典保留陳年的味道。對於不太在乎原版新版的一般電影迷,若喜歡科幻驚悚,《極地詭變》是可以選擇的,別把期待放在再創經典的標準就好,畢竟曾經風迷一時的東西,只在外表上重新包裝,是不容易再創風潮的,至少是讓不太想回頭看老片的影迷,也有個機會可以看看這片到底是在說什麼。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造型噁心 ★★★★★★★★★☆
嚇人創意 ★★★★☆☆☆☆☆☆
嚇人頻率 ★★★★★★★☆☆☆
特效技術 ★★★★★★★★☆☆
故事劇情 ★★★★★★☆☆☆☆
可預料性 ★★★★★★☆☆☆☆
經典感  ★★★★☆☆☆☆☆☆
驚悚娛樂 ★★★★★★☆☆☆☆
導演   ★★★★★★☆☆☆☆
角色討喜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極地詭變》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