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7日 星期四

《勇者無敵》悔改太遲就沒有意義嗎?

  英文片名:Warrior
國家:美國
片長:140分 年份:2011
IMDB:8.2 爛蕃茄:83%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1/10/28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強!雖然都是拳賽,卻道盡一個家庭的辛酸與無奈



 《勇者無敵》真的是一部奧斯卡等級的電影(片長也很奧斯卡…),雖然它談的是MMA(mixed martial arts,簡單說就是什麼武術都可以用的格鬥)比賽,也幾乎從頭到尾都在打,但它並不是要讓動作迷看爽的,的確有精采的格鬥技沒錯,可是它不像《鋼鐵擂台》〔Real Steel〕會讓你看得熱血沸騰想要跳起來跟著揮拳,《勇者無敵》不會這樣的原因並不是因為打得不好,而是因為…戰勝的意義和《鋼鐵擂台》有絕對的不同,《鋼鐵擂台》讓你可以很寬心的和觀眾一起為了小人物出頭天而high,但《勇者無敵》不一樣,它背後有好多的心情和心痛,每個人的目的不同,有人有著很深的怨恨和怒氣,有人有著不能輸的重擔,有人是在尋找救贖…
 


《勇者無敵》拍出的是一個家庭的故事,一個父親造成家庭破裂之後很多年,父子重聚之後的故事。這些人之間的感受太複雜了,愛與恨是交織的,受過的傷太深,很多事無法挽回,但難道悔改太遲就沒有意義嗎?
有些現實很殘酷,你一定得要做選擇,且可能所有的選項都不完美,你一定會失去一些什麼,這樣造成的後果,又是誰的錯?


片中三位主要演員的演技都很優,其中尼克諾特〔Nick Nolte〕演老父親實在太強了!他會讓人看得好難過好難過…即使你知道他是罪人,你知道他造成的傷害不可能彌補,但看他心中不斷掙扎,希望得到一點點的回應,實在好心痛。
再配上也很棒的湯姆哈迪〔Tom Hardy〕演恨著他且全身都是暴戾之氣的兒子(我喜歡他的眼神,他眼中盡是對這個世界的怒火,即使他嘴角掛著微笑,也是不屑和不在乎,有時候你會懷疑,他是對這個世界失望,還是對自己失望,而產生一種豁出去也無所謂了的心境),他們兩人的互動,非常真實,有一幕也非常感人…即使兒子恨父親到入骨的程度,看到父親最深的悲慟時,也會心軟,再怎麼樣,父親終究還是父親。


喬艾格頓〔Joel Edgerton〕則是有一種和湯姆哈迪相反的氣質,他代表的是一個為了守護而戰的角色,他比較像傳統拳擊電影中的主角類型,為了愛,不能輸。但《勇者無敵》並沒有把電影變成這種老套,而是讓他面對更複雜的情況,一種…「希望」和「想要」衝突的矛盾,想要贏,卻又希望自己沒有贏…

編導蓋文歐康納〔Gavin O'Connor〕很厲害的地方就在於,他把這些心情也放在格鬥中了,格鬥不再只是技巧的比賽,而是心情的展現。看著比賽,你的眼淚可能也會掉下來,但和《鋼鐵擂台》的眼淚卻是不同種的。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演員演技 ★★★★★★★★★☆
角色刻劃 ★★★★★★★★★☆
格鬥場面 ★★★★★★★☆☆☆
真實感  ★★★★★★★★☆☆
故事劇情 ★★★★★★★★☆☆
步調掌控 ★★★★★★★★☆☆
心境情緒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勇者無敵》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