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1日 星期五

《全境擴散》最可怕的敵人,是平平靜靜滲入日常生活中的

  英文片名:Contagion
國家:美國、阿拉伯聯合大公國
片長:121分 年份:2011
IMDB:6.7 爛蕃茄:84%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1/10/21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口味不重,真實,讓人想一直看下去會發生什麼事



《全境擴散》可能又是一部會讓觀眾有錯誤期待的片子。
 

首先,導演是史帝芬索德柏〔Steven Soderbergh〕,不是麥可貝〔Michael Bay〕,意思就是說,我們不會有的悲壯的英雄用慢動作起身然後勇敢地為全人類做出犧牲的實驗,索德柏非常會說故事,他說犯罪故事時也不用炸車子炸房子,但他就是能把事件、人物的安排做得很好,夠清楚、步調也不悶,又有足夠的東西牽住觀眾的心,讓觀眾一直很想知道接下來會怎樣(當然,編劇也有央^。《全境擴散》也是類似這樣子的電影,它很真實,有很多好演員演出各種不同角度的角色,但沒有一個是絕對的主角或是英雄,我們可以看到最基層在什麼都不知道就面對家人突然死去的市井小民,我們也可以看到在火線上的研究員,或是有心在做事但仍免不了對愛人有私心的高官。


要說《全境擴散》,大家一定都會說到SARS這個例子的,因為我們就走過這段出去都要戴口罩,不敢到公共場合的日子,深怕自己不知道怎麼就被感染,人生就此結束!或是因此要害全家人被隔離…

只是《全境擴散》更嚴重,病毒更難對付,所以還讓我們看到了更多,當人類在生命受到威脅的時候,法律、道德有任何價值嗎?如果「可能」的解藥在你面前就剛好沒了,你搶不搶?就算不為了你,為了你愛的人,你搶不搶?放棄道德感才能給你愛的人一個機會,你搶不搶?


但《全境擴散》也沒有把焦點放在單一議題上面打轉,像上面提到搶不搶的問題,也只是片中的一個小部份而已,在這種世界大亂的情況之下,有太多的東西會改變,除了人性之外,人類的社交…不談社交了,連最基本的生活和社會運作的方式都行不通了,護士為什麼要去上班?為了領薪水?這時候薪水還重要嗎?當然要逃離病毒吧?但有沒有人留下來呢?也還是有,無情之中也有情。然而,《全境擴散》都沒有擴大處理(麥可貝的專長…),這些全都只是《全境擴散》中的小部份。

如果你習慣看主題很清楚,一定要到最後出現高潮,主角要明確,和主角相關的人死掉要讓觀眾很難過…那麼對《全境擴散》的期待就是錯誤的。它是商業片,但沒有商業到這種程度,它是影評人也會喜歡的商業片,但卻很難說出它的好,因為它的好並不是單一項目特別突出,而是各項目各司其職出來的一種優,簡單來說,它就像一支沒有明星但團隊默契良好而打出好成績的球隊,沒有個麥可喬丹。


看完《全境擴散》,或許會讓你想要多洗手吧,SARS開始流行之前,有誰料得到會有這東西的出現呢?前幾個得病的人又怎麼相信會是自己先中獎呢?雖然《全境擴散》並沒有拍得很恐怖讓人人自危(如,坐捷運時還會想剛剛坐在這個位子上的是不是一個拼命咳痰的病人之類的),但它確實會讓人有一些思考的,最厲害的敵人,是會適應你的生活習慣,讓你根本沒準備就一發不可收拾的。

如果你還是比較喜歡看明確一點的外星人降臨地球讓人類面臨浩劫,雙方大戰,英雄主角擊敗對手同歸於盡,在悲壯音樂中結束,字幕上來時旁邊還放著人類重建家園的片段,那…《全境擴散》就真不適合你了。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故事劇情 ★★★★★★★★☆☆
演員演技 ★★★★★★★★☆☆
角色設計 ★★★★★★★★☆☆
步調安排 ★★★★★★★★☆☆
高潮不斷 ★★★☆☆☆☆☆☆☆
思考   ★★★★★★★☆☆☆
真實感  ★★★★★★★★☆☆
精采刺激 ★★★★☆☆☆☆☆☆
悲壯可憐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全境擴散》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