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6日 星期五

《半熟男女》放下外表主義

  英文片名:Young Adult
國家:美國
片長:94分 年份:2011
IMDB:6.3 爛蕃茄:80%
發行資訊:美國2011/12/16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
一言以蔽之:不太夢幻確很真實的愛情故事



因為金球獎(莎莉賽隆〔Charlize Theron〕提名)和派屈克威爾森〔Patrick Wilson〕(我的菜)的關係注意到《半熟男女》,台灣有直接發行DVD,有興趣的話再找找吧。另外也有譯《脫線女王》。
 
我還蠻喜歡《半熟男女》的,因為它說的雖然很像是一般商業愛情喜劇(且又是很合大眾口味的帥哥美女選角)的故事,但卻不像商業喜劇一樣得到夢幻結局,其實,它還有一點像是要打破這樣子的公式。


雖然我們的高中生活和美國差很多,但大家多少都從一些電影中可以了解吧?莎莉賽隆演的角色就是高中裡最出風頭、最漂亮,每個男孩都想要的那種女孩,姑且不論她其他方面如何,至少在男女關係上,她還蠻亂的。也就是一般會…被稱為bitch的那種型…。然而《半熟男女》讓這個bitch回去找舊情人,卻也很殘忍地打破了外表至上的迷思,她總是打扮得那麼出眾、那麼懂得誘惑男人…,在片中魅力反而打不過打扮樸素卻且平凡的人妻。

我的確很討厭那種因為一個人很美或很帥然後就可以說「我愛你」的膚淺愛情,所以看愛情片我也不會喜歡像莎莉賽隆這樣子的角色,但看《半熟男女》到後半段,我竟然開始為她感到難過,甚至掉了眼淚。莎莉賽隆真的演得很好,她會讓你看到她是很渴望被愛的,或許她的價值觀就是那樣子,看不起矮胖的瘸子,帶出去的男人一定要上得了台面等等…,或許她唯一懂的方式就是用外表去迷人。即便我很討厭她這樣子的風格,還是會看得見她的不快樂、她的強顏歡笑,而對這個角色有所同情。所以到最後她把難聽的真心話,那些醜陋的忌妒通通毫不保留的表現出來時,反而不讓人咬牙切齒,甚至,讓我眼淚不自覺流下來了,我看到的,是她已經踩在邊緣,她所知道的一切在成人的世界裡行不通,曾經那麼風光的女孩,心裡也知道那時的光環早就不再有用,但她真的不知道該如何是好,她情緒的爆發,讓人也覺得心痛。


《半熟男女》看似一部愛情喜劇,卻沒什麼愛情、沒什麼喜劇。它在應該要是愛情喜劇的地方,帶進了成人世界的現實。我其實還蠻喜歡這樣子的題材,加上如果又有愛過已經有了另一半且深愛另一半的男人時,對莎莉賽隆的角色心情會更能了解。

不過《半熟男女》還是有些美中不足的地方,最後有一小段談話,目的是要讓莎莉賽隆從一個對自己外表充滿自信的人,變成一個知道只靠外表不再有用卻又無能為力的人之後,再重新找回對自己的自信。但那一小段談話…我懂它的用意,只是有一點好像不到入味,畫龍沒有點到睛的感覺。而片中的瘸子角色,一路上都還蠻重要的,最後好像又有一點…用完了就不需要的感覺。這是我覺得比較可惜一些的地方。


整體來說,《半熟男女》還是蠻好的。它是從女性的角度出發,相信女性觀眾會比較有感覺,但也不一定,因為女性也是千百種。明確一點說:若你是認同或是感受過真正溫暖不一定是來自帥哥、反而是你身邊不起眼的人物,或是本來就看不順眼有些會靠外表誘惑男人的美女總是能搶走男人的目光,或是不覺得電影中的帥哥美女就一定會在一起,想看一部有感覺的電影,這感覺可能會帶點痛而不是那麼甜美,掉下的眼淚是和角色一起難過而非一起感動,那麼有機會就可以看看《半熟男女》。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故事劇情 ★★★★★★★★☆☆
角色心情 ★★★★★★★★☆☆
演員   ★★★★★★★★☆☆
最後轉折 ★★★★★★☆☆☆☆
完整感  ★★★★★★☆☆☆☆
題材想法 ★★★★★★★★☆☆
喜劇量  ★★★★☆☆☆☆☆☆
浪漫愛情 ★★☆☆☆☆☆☆☆☆
現實難過 ★★★★★★★★☆☆
悶度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半熟男女》電影預告(無中文字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