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8日 星期三

《千禧三部曲I:龍紋身的女孩》行雲流水的黑暗異色調犯罪電影

  英文片名:The Girl with the Dragon Tattoo
國家:美國、瑞典、英國、德國
片長:158分 年份:2011
IMDB:7.9 爛蕃茄:86%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1/12/30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大衛芬奇的犯罪劇情片,那還用說!



簡單來說,《千禧三部曲I:龍紋身的女孩》是一部接近兩小時四十分鐘,卻完全不會讓你覺得長的電影,它很少打鬥或是謀殺場面,但光是查案子就精采有餘。書本身就是很經典了,改變成故事性太強的犯罪電影,如果導演編劇說故事的功力不夠,一種情況是會悶,另一種情況是難懂,最慘的情況是會睡著所以沒悶到也不知道會不會懂。
 
不知道看過書或瑞典版,知道關鍵和真相的人再看是什麼感覺。火行者自己看過瑞典版,可是…年紀大了,竟然把誰是兇手、女孩怎麼死的這種重大問題都忘光光了(連答案都忘了…那還記得什麼?床戲嗎… Orz),所以再看《千禧三部曲I:龍紋身的女孩》的感覺其實應該還蠻可以代表一般沒看過的大眾啦。


基本上,大衛芬奇〔David Fincher〕之所以是大衛芬奇,就是因為他超會說這種故事,看過《索命黃道帶》〔Zodiac〕、《鬥陣俱樂部》〔Fight Club〕、《火線追緝令》〔Se7en〕、《致命遊戲》〔The Game〕等等電影應該都知道他的功力,他的專長就是這種電影,《千禧三部曲I:龍紋身的女孩》最適合的導演說是他也不為過。

他拍的電影…我實在也不敢挑剔什麼,除了看完之後尾椎很痛(信義威秀的椅子)膀胱很脹之外,完全不會知道已經過了接近三小時。(強烈建議要帶飲料進去的人飲料不要灌太快)

這是一部很多人都可能是兇手的電影,加上又是很久很久以前的事情,所以你不但要知道有哪些人,還要可以把他們以前和現在做一個對應。其實真相並不複雜,只是當什麼都不知道、什麼都有可能的時候,當然得要很全面性地去調查、了解每個人的情況和關係。


很多時候,資訊會呈現給你看(比如照片、剪報),但不會馬上告訴你意義,這時看不懂也不用急,遲早會讓你知道的,整個破案的過程是保留著懸疑但又能清楚讓觀眾抓到重點,所以要看故事絕對是很OK。
 
演員選角也很不錯,丹尼斯克雷格〔Daniel Craig〕演主角還蠻適合,他確實有追根究底記者的特質,且和演沙蘭德的魯妮馬拉〔Rooney Mara〕之間的互動也很不錯,他們的關係本來就比較…複雜,又是伙伴、年齡又差很大,但又有性關係…兩個人背景差太多,在心態想法上即使都不壞但可能還是有很大的落差,所以讓《千禧三部曲I:龍紋身的女孩》在黑暗之餘也多了一點哀傷的感覺。(他們之間的差異產生的小小幽默也不錯)

其實沙蘭德有很多的心情,在電影中是有從小地方流露的,她的感覺我還蠻能懂的耶 ^^”  雖然情境差很多,但也遇過這樣子的男人不只一次…和他成為很特別的好朋友,以為他也很重視自己,以為特殊的友情等於等殊的地位…但卻發現對他來說…還是去選擇那種…伴侶型的美女,還是不一樣的…。


《千禧三部曲I:龍紋身的女孩》的結尾給我一種…《黑暗騎士》〔The Dark Knight〕的fu…,不過當然是很不一樣的東西,只是在這樣子的電影中…即使有快樂,看起來也是那麼的沉重…這是一種很社會寫實黑暗面的調調。

總是,是部…很長的犯罪劇情好片,好得很平均很順眼。(當然,如果你是要看槍戰炸車子砍人、幾分鐘一個高潮的人,還是選別片吧)至於該看美版或瑞典版,主體一定是一樣的,兩片的重心會有一點差別,但…我真的不太記得瑞典版了 >”< 抱歉無法聊我的比較,我想對一般看電影的觀眾來說,還是選美版比較有親切感(光演員和語言就…),但不是瑞典版不如美國版喔,只是市場的優勢差很多而已。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故事劇情 ★★★★★★★★☆☆
演員選角 ★★★★★★★★☆☆
步調   ★★★★★★★★☆☆
資訊呈現 ★★★★★★★★☆☆
色調風格 ★★★★★★★★☆☆
導演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千禧三部曲I:龍紋身的女孩》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