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日 星期四

《驚天換日》天算不如人算因為這些主角實在很會算

  英文片名:Man on a Ledge
國家:美國
片長:102分 年份:2012
IMDB:6.6 爛蕃茄:32%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2/02/03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不太一樣的犯罪片,有很多沒辦法交代,但不會讓你無聊



先說兩件事…
1。山姆沃辛頓〔Sam Worthington〕還是留小平頭比較好…亂亂捲捲長長頭髮一出來,帥氣度就大迭。 T_T
2。我這種不太會記名字的人,真的很不喜歡《驚天換日》這類像驚天動地偷天換日的片名,倒是英文名白話道盡《驚天換日》的內容…站在屋簷邊緣的男人。
 

好啦,第一件事,《驚天換日》是有很多謎的電影,所以先警告大家在外面看討論文章時要小心看到重點而敗興。這篇文原則上都不提及重要劇情的(僅少部份提到官方公佈的部份),但坦白說,官方公佈的劇情介紹都把很多事情說出來了,如果你真的想要體驗這部電影的設計,連官方劇情介紹都不要看,你才會打從一開始就跟著懷疑「這人到底要幹嘛」。我個人是覺得知道一些也無妨,反正這種商業片,人物出場你大概就看臉看眼神可以猜出是好是壞了…且還有好多細節到時候會讓你傷腦筋的。


再來,《驚天換日》到底好不好看呢?
這樣說吧,一百分鐘,你都不會覺得悶,會有好多事情一直發生,且有好多的事你都搞不懂,要一點一點的等電影慢慢告訴你,所以純粹享受「很忙」的過程(又要打心理戰、又要偷東西、又要搞高科技潛入、又要打架、又要攀岩走壁),那還OK。
如果你是為了看精密劇情設計,且是會想很多的人,《驚天換日》可能會讓你在看完之後一直想「那為什麼會如何如何」「那誰怎麼會如何如何」,有太多小東西可能被認為無關緊要而省略了,但省略太多小東西的結果,會造成一種情況,觀眾會覺得片中人物不夠真實,會覺得「天算不如人算因為這些主角實在很會算」,設計得太複雜了一些,這種計畫一定會遇到非常多不可測的因子,讓它無法完成的,但當主角群們能夠兵來將擋的時候,就會顯得編劇太厚愛主角群,而讓觀眾覺得都是編劇在主導了。

所以我不敢說好不好看,它真的不完美,但就是一部會讓你一直要看下去的電影。看你想看的是什麼囉?


《驚天換日》比較特別的地方,是以往的犯罪電影,都是主角自己有很好的身手、膽識、技術,然後自己很努力的去犯罪。《驚天換日》比較不一樣,它的特色是在這個偉大的犯罪計畫中,加入了大量心理手法,利用媒體、利用紐約人看戲的心態等等,搞得好像很炫。

但事後你再想想,其實這麼做的原因,只是為了解決偷竊過程中的一些小環節問題,好像有點太大費周章了,且人群和媒體,還有選中的談判警察等等,都是完全不能掌控的因素,反而讓計畫多了太多的風險和不確定性,個人覺得…會像是為了讓這部電影和一般的聰明偷竊電影有所區別而搞些不同的噱頭,會用這些方法還蠻酷的,但實質意義上…他們都這麼神通廣大了,什麼天馬行空的劇碼都設計得出來,一定有很多很多其他的解決方案可以用的,不需要到這種搞到要跳樓的程度。

所以囉,如果你是那種編劇說什麼都算數,很好養的觀眾,那《驚天換日》應該會讓你跟著劇情走很順暢又很新奇吧。如果你是那種不喜歡給人牽著鼻子走,總是要想一下合不合理或是為什麼的人,那《驚天換日》會讓你一直抓頭吧…
如果你是因為喜歡上山姆沃辛頓的臉蛋,那…我覺得他的臉蛋真的不配這片的髮型啦。 ^^”
 
還有一點要提的是,《驚天換日》還有一些些的家人之間那種可以為了對方不顧一切的心情,和一個警察和每天面對的「客戶」(像《驚天換日》就是女警得要面對跳樓男)之間該放多少信任、能放多少信任,該用心還是該用腦等等…但這些議題都比較沒有被小題大作,還是小題…加上片中每個人都好忙,所以後來也就淡掉了。所以這篇文章也把它們給淡掉了。


大概就這樣囉,真的不敢說你一定會喜歡或不喜歡,我自己有點界在中間,想把它當一部娛樂片看完娛樂到就好,但好像也不是說很爽,過程是緊湊,但我就會想東想西(你們是如何對這大樓如此了解、你們是如何連人家的設備裡面的電線是什麼顏色都知道、你們是如何騙過誰、你們這樣做有必要嗎…等等)所以沒有跟著情緒起伏到。我的整體評價會是中等吧。

P.S. 艾德哈里斯〔Ed Harris〕的皮…好老… >”<
P.S. 如果還沒去看且打算去看,給個建議,有一段警察會口頭提到過去警界內部弊案和毒品有關,那段資訊很多且說非常快,一聽到毒品證物有關的部份要馬上150%用心把它全部記下來,真的,不然之後會想得很辛苦。還有很多人做的小動作若有拍出來就要記一下喔。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真實感   ★★★☆☆☆☆☆☆☆
創意    ★★★★★★★☆☆☆
想法特色  ★★★★★★★★☆☆
計謀必要性 ★★★★☆☆☆☆☆☆
主角髮型  ★★★☆☆☆☆☆☆☆
緊湊忙碌  ★★★★★★★★☆☆
動作    ★★★★★★☆☆☆☆
感情部份  ★★★★★☆☆☆☆☆
娛樂性   ★★★★★★☆☆☆☆
細節交代  ★★★★★☆☆☆☆☆
需要用腦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驚天換日》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