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9日 星期四

《分居風暴》不可能每個人都得到幸福

  英文片名:Nader and Simin:A Separation
國家:伊朗
片長:123分 年份:2011
IMDB:8.5 爛蕃茄:99%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2/02/10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很真實的一部電影,會想很多



雖然文化背景完全不同,但《分居風暴》說的人心、人性卻是我們都很熟悉的。

我個人本來是不太能吃好萊塢以外電影的,光是沒配樂就會覺得很乾,所謂的「真實」對我來說總是「悶」的另一種說法。如果你也是這種人,《分居風暴》是可以看的,它還是沒有配樂,它還是真實,可是它幾乎沒有什麼冷場,還蠻能抓住一般觀眾的注意力。
 


表面上看起來,《分居風暴》是在說一個分居事件之後一連串意外引發兩家人間的糾紛,以及一些旁枝末節的牽扯,但實際上,看這羅生門的過程中,更讓人感觸良多的,是人性,以及人與人之間的相處。

它給我的感覺還蠻複雜的,一言難盡,有個很多心情都藏在心底的小女孩,一直壓抑著對父母分居這事的不情願,也看到即使在最親的家人之間,也不見得所有說出來的話都是實話,而不說實話的原因背後可能又是一段故事。而當人在完全不了解對方時,和了解之後,態度可能就會有所不同。在這部片子當中沒有人是絕對的好人或是壞人,每個人都有一些出發點、一些觀點、一些執著的點、以及一些缺點。

這就是這類電影所謂真實的地方吧,事件或許是比較特別一點的事故,但事件中的人物設定卻是凡人,他們會愛,但他們也有要維持生計的現實面;他們不是壞人,但當自己的生活受到威脅的時候,他們也不是那麼完美;很多事你也沒辦法說誰對誰錯,在沒有真正深入了解之前,你都很難想像他們背後會是怎樣的動機,覺得不可取的,可能其實是你能接受的,覺得合情合理的,可能其實是你所不恥的…


《分居風暴》也很符合這個風格不下任何的結論或批判,只是把這許多不同的角度和面向呈現給觀眾,留下一種雜亂的心情,和許多的無奈,這個世界就是如此的沒道理。而片中不光是說謊或說實話的交戰,還有一個話不多的女孩,她的無言,反而是最有力的語言,這些大人們卻在爭吵中忽略了無聲背後的心情。

只要是兩個不同的個體,相處、互動之間,都不可能有完全的吻合,一定多多少少會有衝突的地方,《分居風暴》只是用幾個事件,把這些衝突點給放大了,也把影響變嚴重了。你不見得遇過這樣子的事情,但這背後那種矛盾的感受,想必是大部份人都覺得熟悉的,這也是為什麼《分居風暴》和觀眾很接近的原因之一。


我們…其實都只希望過好生活而已…
然而,這個世界,就是不可能讓每個人都平平順順的過好生活,你的一個小小舉動,都有可能破壞了別人的一切,你的一切,也有可能被別人的一個小小舉動給奪去,不一定是有心的…這個世界就是如此運作而已。

P.S. 《分居風暴》雖然是部好片,但它不是讓你哭到稀哩嘩啦的那種電影,它的感動比較是要透過你自己去思考體會那些角色的心境,而在你心中慢慢成形的。如果要看比較好哭的片子,我昨天看了《心靈鑰匙》,真是哭到快死人…晚點再寫。當然兩片要說的東西是不一樣的,會提到只是因為兩片當中的小孩子,都有著好多說不出來的感情藏在內心深處…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人物角色 ★★★★★★★★★☆
故事劇情 ★★★★★★★★☆☆
直接催淚 ★★★☆☆☆☆☆☆☆
後續思考 ★★★★★★★★★☆
演員演技 ★★★★★★★★☆☆
悶度   ★★★☆☆☆☆☆☆☆
真實感  ★★★★★★★★★☆
文化隔閡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分居風暴》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