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7日 星期二

《狡兔計畫》中規中矩的故事加上好演員和大量動作

  英文片名:Safe House
國家:美國、南非
片長:115分 年份:2012
IMDB:6.8 爛蕃茄:53%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2/02/10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不算有創意但緊湊,算不錯的動作片



我還真的蠻喜歡會演戲的演員來演反派的,通常他們都會把壞壞的或是狠狠的壞人演到比正直的主角還要討喜或有觀眾緣,《狡兔計畫》就有丹佐華盛頓〔Denzel Washington〕負責幹這種搶好人風頭的事,雖然萊恩萊諾斯〔Ryan Reynolds〕也很適合演他那個菜鳥又有一些天真正義感的角色,但角色的特性就是丹佐的比較迷人。
 
《狡兔計畫》其實在故事上不鮮新了,很多動作片都是這樣子的,情報單位中有壞人(這是一定的),好人一定會因此陷入追殺,然後總是會安排一些你意想不到的人其實就是壞人(可是電影看多之後就大概都會猜了)。


雖然如此,《狡兔計畫》還是很精采,第一是它的動作量頗大,且這些壞人很敢殺,都沒在手軟也沒在避諱的,只要壞人狠,動作片的過癮度就有一定的基礎。雖然好人方面萊恩比較菜一點,但腦筋夠靈活,身邊又帶著一個黑白兩道都要追殺的目標(丹佐)是個高手中的高手,讓這些人的交鋒也很火爆。
 
不過打得再多,如何拍還是很重要,爛的電影就算殺到血流成河,你可能也是冷眼看著。但《狡兔計畫》的音效挺不錯,開槍都會讓你嚇到,中槍或是被打看起來都痛得要命,這種電影看動作片就很有感。再者,導演的手法也不錯,特別是有一段,其實是動作片很常見的一個打法,A抓著B兩個人一起去撞一片窗之類的,然後兩個人一起翻過去對面在地上打幾個滾。如果遠遠直接拍,就很平凡,但《狡兔計畫》就把這個沒什麼特色的動作拍到像是你也被抓著一起翻過去似的感覺,就會讓你體會到被拖著時天旋地轉也搞不清上下左右又摔得很重的滋味。


所以說《狡兔計畫》或許沒有精美的武打設計,還是在動作上有刺激到,就動作片來說這點就蠻值得進戲院看大螢幕了(我們試片是在欣欣一廳大廳)。

然後還有一個有看頭的丹佐,他演的不光是一個經驗老道的反叛幹員,他也很擅常心理戰,他有很強的觀察力,知道如何操弄人心,攻人的弱點,看他在槍林彈火中老神在在(一方面是他場面見多了,另一方面是不論情況多糟他這種人就是會給你一種他不痛不癢的感覺讓你摸不著他真正的想法和心情),就是有一種強的「氣質」,他只是冷冷的看著你,帶著一抹微笑,不需要任何張牙舞爪的表現,就會讓你生畏,仿佛他傲視一切,我喜歡這樣子的強者,而不是大吼大叫虛張聲勢的。有演技的演員表現出這種比較抽象的面向是最棒的了。

雖然《狡兔計畫》是一部動作片,但它還是有一些人情味,沒什麼時間談愛情,也沒有要帶著美女逃命,只是兩個同樣在這個領域的人,一個是看盡黑暗面的過來人,一個是還抱著大志的新鮮人,因為處境衝突讓他們為敵,卻有一種奇特的…不敢稱為友誼的惺惺相惜。很喜歡他們兩個最後一段對手戲,特別愛丹佐的演出,硬漢也是有著軟的一面。這段不多說,算是重要劇情吧。


或許《狡兔計畫》不算是特別聰明的電影,也沒什麼計畫,只是因為它講的是「safe house」,就是情報單位或警方等等用來藏證人或重要人物用的藏身處,可能是因為狡兔三窟的成語才出了這個中文片名吧,但並不是片中有哪個人物是狡兔能到處藏身…並不是玩鬥智情節的電影就對了。最要用腦的地方,大概就是記一些人名對上臉就可以了,其他的電影都會幫你安排好。剩下的時間,就跟著希望有一番作為的菜鳥,一起體驗被捲入遠超過自己經驗的風暴中、同時身邊有個亦敵亦友的高高手,那種興奮又害怕,卻又見到一些現實面而有夢想破滅的複雜感覺吧。

不算是創新或有非常突出之特色的電影,但中規中矩的框架下還是拍得不錯,如果不介意看這種基本款的動作片,《狡兔計畫》是有好演員且步調也夠好的娛樂選擇。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緊湊感  ★★★★★★★☆☆☆
導演手法 ★★★★★★★☆☆☆
鬥智   ★★★★★☆☆☆☆☆
動作量  ★★★★★★★★☆☆
丹佐   ★★★★★★★★★☆
萊恩   ★★★★★★★☆☆☆
娛樂性  ★★★★★★★☆☆☆
創新突破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狡兔計畫》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