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日 星期六

《甜‧祕密》日常生活中的滋味

  英文片名:Together
國家:台灣
片長:114分 年份:2012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2/11/30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
一言以蔽之:不是劇情走向的,比較日常生活化



也是為了金馬而補看了《甜‧祕密》。

才剛看完《南方小羊牧場》〔When a Wolf Falls in Love with a Sheep 〕,兩部都是國產愛情片,卻完全不同型。《南方小羊牧場》的商業味就比較重一些,有明確的愛情故事與分合,會是一般觀眾比較容易接受也容易進入的輕鬆小品。但《甜‧祕密》卻非常非常的生活化,不特別去拍誰的故事或是有什麼起承轉合的故事,反而是去拍一個少年他身邊每天看見的一些人的生活與互動,從這當中去呈現出愛情的各種風貌。

坦白說,剛開始看《甜‧祕密》我自己就不太能接受,我是比較喜歡有點商業味的觀眾,而《甜‧祕密》拍來拍去都是些很無聊的人做的很無聊的事或說的很無聊的話,有的地方很幼稚、有的地方很表淺、有的地方很莫名其妙…就像我們每天的生活一樣,想想自己跟身邊人的互動,總不會天天見面就談哲理或去改變世界吧?日常的相處本來就是打屁很多、言不及義。這方面,《甜‧祕密》倒是真的很寫實。


但寫實並不討喜。比如,你在捷運或公車上,看到一群學生上來,嘻嘻哈哈,聊著你覺得超無趣的話題卻笑得好開心,一邊打鬧,說話還要帶個幹字好像自己很帥,試問,你會很有興趣地去觀察這些學生,還是馬上覺得很煩把耳機戴上開很大聲的音樂?我是後者,而我覺得《甜‧祕密》比較適合前者觀看。

看《甜‧祕密》的前半段時,很多地方就讓我感覺自己處在很多上述那種學生的環境之中,還蠻不舒服的。且片中的愛情在我眼中也覺得好沒感情,就看了順眼喜歡然後傳抄來的情書去唸給對方聽?這種愛情是真的嗎?這些小鬼懂愛情是什麼嗎?他們甚至口中都很喜歡用「把」馬子這種說詞,身為女性觀眾,這也是讓我很不舒服的地方,很有把女生給物化或是當性戰利品的偏見。


但很意外的,看到電影的最後三分之一,也一樣是生活瑣事喔,卻有好幾個地方讓我毫無防備地掉下眼淚了!

這或許就是《甜‧祕密》厲害的地方吧,雖然捕捉到的都是我們日常生活都會看到的人事物(一般電影是把平常看不到很有特色的拿來當題材,比如英雄事蹟啦、特別強的人啦、災難啦、找到真愛等等),卻同時也捕捉到了那些無奈…。

我看到了很多成年人現實生活的無奈,已經成家了有孩子了,但夫妻之間也沒什麼火花了反而覺得彼此很煩,兩個人在外面都有遇到其他互動比較好,還能夠「開心」的朋友,說真的,我在現實生活中也看過好多這樣子的狀況,很多人和自己的家人之間反而不再有這種愉快的時刻,嘴邊掛的都是抱怨,但有時候你最合得來的不見得是你最喜歡的人,你最喜歡的人不見得是跟你一起生活的人…有些人明明你也知道跟你不會有結果但就是希望能多一點點時間跟他們相處…


在《甜‧祕密》中沒有那種天作之合或是愛得死去活來的愛情,但反而更親切,就如同你可能也經歷過的,對某些人就是有好感,你卻沒有辦法控制讓一切照你想要的方式發展,《甜‧祕密》的確抓到了好多我們一般人的人生中會碰到的心情起伏與不快樂,可是,會造成這些負面情緒的,不就是那些甜甜的秘密嗎?喜歡上已經有另一半的人,喜歡上身邊一些不怎麼夢幻但就是口味對了的人,喜歡上不值得的人,喜歡上對你沒感覺的人…人生本來就是如此,俊男遇到美女然後幸福快樂一輩子只是童話吧。

只是說,我們就已經活在這樣的現實當中了,有時候看電影是一種逃脫的心情,《甜‧祕密》是好片,卻不是討喜的片(什麼叫討喜的片?《雷神索爾2:黑暗世界》〔Thor: The Dark World〕),簡單來說,《甜‧祕密》的成就就在於它的生活化與貼近人生,讓一部電影編出來的故事似乎也像真實世界發生的事一樣,但這也是它的劣勢,因為大部份的觀眾,就是希望電影不要太像每天看得到的人生。

所以我會說《甜‧祕密》是好片,但若你不是要用這種現實體驗的角度去看的話,我還是比較建議等第四台或DVD,不然可能會對自己花的錢有所不甘。 ^^”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真實感  ★★★★★★★★★☆
演員   ★★★★★★★☆☆☆
導演   ★★★★★★★★☆☆
細節捕捉 ★★★★★★★★☆☆
娛樂性  ★★★★☆☆☆☆☆☆
感情現實 ★★★★★★★★☆☆
夢幻度  ★☆☆☆☆☆☆☆☆☆
劇情明確 ★★★★☆☆☆☆☆☆
故事結構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甜‧祕密》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