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2日 星期六

《末日倒數怎麼伴?》讓你不在乎明天就是世界末日的那個人

  英文片名:Seeking a Friend for the End of the World
國家:美國、新加坡、馬來西亞、印尼
片長:101分 年份:2012
IMDB:6.7 爛蕃茄:56%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2/12/21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因為演技很好所以讓愛情很感人



先說,《末日倒數怎麼伴?》不是災難片,是愛情片,所以如果你想看地球毀滅人類慌亂的慘狀,請去找其他末日災難片,《末日倒數怎麼伴?》有一點像…《鐵達尼號》〔Titanic〕有一幕可能看過片子的人都會記得,沉船時有一對老夫掃相擁寧靜地躺在床上,《末日倒數怎麼伴?》就是像這樣的感覺。
 


電影的一開始就直接設定末日確定會到來,全世界的人都知道且已經無能為力。這部電影並不是要你去探討什麼科學理論,也不要去很學術的思考當末日確定要到來時社會上的亂象會變如何以及經濟行為是否應該改變等等(比如不要去想為什麼店家還要營業、為什麼人類還能那麼守法到最後才開始有一點小暴動等等)…老話一句,《末日倒數怎麼伴?》是愛情片。

有這個「末日」的設定,只是要讓角色可以放下金錢、名利這些以前我們認為很重要的東西,真正去看到,如果你的時間有限,你要的是什麼?有些人只想回到家人的身邊,有些人已經沒有家人可以回去了,那要做什麼?最珍貴的時間要花在哪裡?

因為男主角是史帝夫卡爾〔Steve Carell〕,他演起誇張喜劇真的會到讓人下巴掉下來的程度,所以可能免不了會有人錯誤期待《末日倒數怎麼伴?》也是一部搞笑的愛情片。片中是有一些小小的幽默,但搞笑也不是主軸,老話再說一次,《末日倒數怎麼伴?》就是愛情片。


史帝夫卡爾的角色其實是個比較偏內向、拘緊的人,《末日倒數怎麼伴?》讓他在最後這段時間不太想要融入身邊朋友的那種表面狂歡,也不想把時間浪費去聽別人的故事,但他身邊也沒有其他人,所以他的角色一直有一種從內到外的沉默。只是電影讓他遇到一個個性完全相反的女孩(綺拉奈特莉〔Keira Knightley〕),讓他們有很多的時間相處,在完全不搭調的互動當中,了解彼此,產生一種帶著友誼的愛情。

到了世界末日,你想要追求的愛情是天雷地火式的,還是只是一種舒服的陪伴呢?《末日倒數怎麼伴?》要呈現的是後者,所以它沒有那些很芭樂的情節,也不會相愛然後產生誤會最後男的要追女的追到機場再重修舊好相愛親吻…。這部片子的愛情真的很「感覺」…和一個人在一起久了,慢慢喜歡上他/她的那種感覺。所以在故事劇本上,可能會讓商業片的觀眾覺得有一些乏味,不搞笑又不爆出一些高潮、意外,只是到朋友家、遇到鄰居之類的日常生活,聽起來確實不太誘人對吧?可是兩位主角的演技相當出色,片中大部份的感情,都是靠他們演出來的,不是因為電影情節設計了什麼事(比如男的追女的追到機場… =_=”),單純的就是他們的眼神、語調,讓你打從心底和他們產生了同理心。或許可以說,看這部電影是在看角色,而不是在看故事。


一開始讓我有感動產生時,是在綺拉奈特莉打一通電話回家給家人的時候,她並沒有說什麼了不起的台詞,就是和家人的閒話家常,可是她整個情緒再也藏不住,開心加上難過的複雜心情全都展現出來的時候,觀眾也會被帶入那種心情當中而跟著鼻酸起來。後來史帝夫卡爾也不遜色,他和家人的戲碼沒有那麼多,精采的是他對綺拉奈特莉的那種深情,那種「就算明天是世界末日,只要今天能和你在一起,時間就不再重要」的深情。

大部份的感情戲都在電影的後半段,所以免不了前面很生活的舖陳會有一點無聊,但若你是看愛情片想要看「真心」而不是商業片那種俊男美女看對眼就可以上床的情節,那耐著性子把電影看下去吧,這兩位出色的演員會感動你的。

片末…就像鐵達尼號的老夫老妻…很浪漫…又很心碎。能在世界上找到一個人,陪你走到最後,讓你不在乎未來會如何只想用力珍惜和他/她相伴的每一分鐘…這樣的愛情,很溫暖不是嗎…?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演技   ★★★★★★★★☆☆
愛情   ★★★★★★★★☆☆
喜劇   ★★★★★☆☆☆☆☆
商業高潮 ★★★☆☆☆☆☆☆☆
前半精采 ★★★★★☆☆☆☆☆
後半精采 ★★★★★★★★☆☆
感動   ★★★★★★★☆☆☆
真心小品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末日倒數怎麼伴?》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