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9日 星期六

《無敵破壞王》別人如何看待你並不重要,重要的是你如何看待你自己

  英文片名:Wreck-It Ralph
國家:美國
片長:108分 年份:2012
IMDB:7.8 爛蕃茄:86%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2/12/28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有創意也有內涵



看《無敵破壞王》之前,就知道它的高評價了,但上映的戲院很少,且又有給小朋友看的中文版,能選擇的場次真不多。

我不知道對電玩沒感情的人會不會喜歡,我自己雖然是女生但也是從任天堂、超任、sega、pc-engine的年代開始一直玩到PS2的,我國中時代是外面大型機台很盛行的時代,因為這樣一路玩過來,很能夠理解以前那些解析度低動作不流暢的遊戲也曾經是孩子們的最愛。如果是現在的小朋友來看《無敵破壞王》,他們玩的都是運算能力很強的主機,看到小精靈或是快打旋風這些知名的舊遊戲也不會覺得有什麼好玩的吧…。(片中的角色因為來自不同的遊戲,有著不同的風格和解析度。)
 


若撇開這些背景不說,《無敵破壞王》是那種可以帶小朋友去看,大人也可以自己去看的電影。就算你不認識那些舊電玩,《無敵破壞王》的創意還是很不錯,它讓每個遊戲的角色可以在店家打洋之後通過線路在一個像「中央車站」的地方通往其他遊戲,它也把「glitch(台灣的院線好像是翻譯「突波」…指的是機器或程式有小故障,會有閃爍的現象)」的特色摻入電影當中,並設定glitch就不能夠離開自己的遊戲。這個仿我們真實世界的背景設定還蠻不錯的,讓觀眾也不需要特別去了解什麼就能夠進入狀況。

故事主要的精神也不錯,讓一個被「設定」為只會破壞的Ralph為了想要和主角一樣得到大家的愛戴所以想要去奪得金牌,卻在過程中跑到一個少女賽車遊戲中,發現了自己的價值其實並不需要大家的認同,只要自己相信自己就好了。


雖然說《無敵破壞王》沒有像一些超強的動畫(比如皮克斯的)讓人哭到出戲院眼睛都紅紅的,但看到最後仍然會有股暖意上來。很基本的好題材若能夠套上很特別的創意,也會是一部跳脫框架展現吸引力的電影。

我很喜歡《無敵破壞王》的主題,因為在這個世界上,大部份的人都還是要從別人的認同和肯定來衡量自己的價值,但這麼一來常常會變質出現表裡不一、或是專門拍馬屁討好別人的情形。在這個社會上生存,要能夠不在意別人是很不容易的事情。電影中當然會比較一廂情願些,也都會讓好人有好報,不過這也是我們喜歡看電影的一個原因吧?

P.S. 我們看的是2D版本的,所以文中沒提到3D的效果如何。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動畫   ★★★★★★★★☆☆
故事劇情 ★★★★★★★☆☆☆
背景構想 ★★★★★★★★☆☆
場景   ★★★★★★★★☆☆
細節創意 ★★★★★★★★★☆
配音   ★★★★★★★☆☆☆
正面寓意 ★★★★★★★★☆☆
懷舊需求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無敵破壞王》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