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0日 星期六

《驚悚大師:希區考克》大師鉅作背後的心路歷程

  英文片名:Hitchcock
國家:美國
片長:98分 年份:2012
IMDB:6.9 爛蕃茄:62%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3/04/19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熟悉希區考克的人來看會更有意思



先坦白說,我是不太能夠看老片的人(看《北非諜影》〔Casablanca〕都很可恥的昏睡了…),即使一直知道希區考克的《驚魂記》〔Psycho〕是經典之作,卻始終沒有去看過,只是說後來還是會從很多電影的諷刺、引用、致敬等等當中對淋浴的戲以及配樂都有了認識而已。相信熟悉那個代的導演、演員時,對片中一些帶刺的笑點及一些很有意思的小設計會更有感覺(像有一隻鳥降落在希區考克的肩上,沒看過《鳥》〔Birds〕又怎會有反應呢?更不用說對話當中提到一些拍爛的電影或是提及奧林威爾斯〔Orson Welles〕等等了)。


但也不是說不熟悉那個年代的電影就不能看《驚悚大師:希區考克》,至少對《驚魂記》和淋浴戲有基本知識,也是OK的。若完全不知道希區考克是幹嘛的,那想從《驚悚大師:希區考克》來認識他可能就不太適合了。

相信安東尼霍普金斯〔Anthony Hopkins〕這個戲精也真的是演希區考克的最佳人選吧?演他妻子的海倫米蘭〔Helen Mirren〕也是一位戲精,另外還有史卡蕾喬漢森〔Scarlett Johansson〕演《驚魂記》的女主角,卡司算是超強,只是說這種真人真事的演技表現比較會呈現在神韻抓得傳神,畢竟《驚悚大師:希區考克》是部「生平」電影,不太會有什麼非常「外放」的橋段來給外行看熱鬧,所以不熟悉真人的觀眾就較難為他們的演技而讚嘆。

《驚悚大師:希區考克》主要是說在拍《驚魂記》背後的故事,包括一開始沒人相信這部片子有前途的困難,以及過程中他和妻子之間關係發生的問題等等,這些都是單純看電影的觀眾很難知道的幕後花絮。當事後諸葛都很容易,但要在事前就知道一部電影是好是壞、觀眾或影評是否會喜歡,真的不容易,如果知道怎樣拍就會大賣的話就沒人會拍爛了對嗎?


當然,因為我們都知道《驚魂記》是個大成功,所以基本上對《驚悚大師:希區考克》的結果我們都知道了,就比較不會對希區考克在過程所遭到的障礙感到擔心,這點也沒有辦法,可是老實說,看到最後,《驚魂記》第一場上映時,看著希區考克緊張地等待著觀眾的反應,完全不知道自己投入的一切心血會砸了自己的招牌且賠上所有的錢、還是會是個轉機時,還是能夠感受到那種壓力和沒有完全自信的期待,然後再看著希區考克在經典配樂中手足舞蹈,竟然還有點感動到鼻酸。

整部《驚悚大師:希區考克》的重點,感覺比較多在希區考克與妻子的互動,對電影的技術面比如拍攝過程就較少著墨,也就是說,看得見希區考克的工作和情緒都受著妻子的影響,但看不太出來妻子對電影的影響為什麼會這麼關鍵。我想,或許《驚悚大師:希區考克》想要說的就是他們之間的對立與相依賴吧,而最終,這兩個人能夠合作無間的時候,希區考克才是完整的希區考克(也就是說主軸感覺像是在讓希區考克的妻子得到該得到的認可)。


我覺得對於老電影有些認識、研究、感情、興趣的人都可以看看《驚悚大師:希區考克》的,了解一些我們不知道的事。雖然說片長不長(不到100分鐘),對一些點的探討感覺沒有很深入,不太像一般電影會讓我投入感情,但或許也因為《驚悚大師:希區考克》說的是真實的故事,又是我們多少知道一點的,看你所知道的人事物總會有點不一樣的熟悉度,所以也有一點另類的感情,讓看這部電影的心情與動機,跟看一般電影不同。簡單說,若今天《驚悚大師:希區考克》講的是一個我完全不認識的導演拍一部我完全不知道的片子,那我的感受度一定會低很多。不是片子不好,只是感覺有族群限定。若對希區考克或《驚魂記》的背景有興趣,那《驚悚大師:希區考克》還是很值得一看(但意思並不是愛看驚悚大師之驚悚電影的觀眾會喜歡《驚悚大師:希區考克》喔,它可不是希區考克風的驚悚片),且應該會因為和自己的記憶或知識結合,而覺得收穫很多的;至於只是單純想看一部一般的電影的話,《驚悚大師:希區考克》可能是演得很好但有點不夠力…看完就沒了。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演技   ★★★★★★★★★☆
知識需求 ★★★★★★★★☆☆
故事   ★★★★★★★☆☆☆
後座力  ★★★★☆☆☆☆☆☆
感動   ★★★★★☆☆☆☆☆
幽默   ★★★★★★☆☆☆☆
致敬意義 ★★★★★★★★☆☆
導演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驚悚大師:希區考克》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