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4日 星期四

《古魯家族》原始而溫暖的愛

  英文片名:The Croods
國家:美國
片長:99分 年份:2013
IMDB:7.3 爛蕃茄:70%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3/04/03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可愛有創意又感人



本來會擔心《古魯家族》有點幼稚,因它的預告也剪的看起來沒什麼成熟的,可是它確實是部老少咸宜的動畫,一個半小時的時間,我若不是在笑,就是在欣賞生物和場景的設計,再不然,就是在掉眼淚。
 

 《古魯家族》很簡單,不論是故事上或角色上,都明明白白,特色鮮明,也都很可愛,角色間的互動也是單純,這點可以說是一般看很寫實電影的觀眾會覺得幼稚的地方吧,這個人就是保守,這個人就是軟弱,這個人就是好奇,這個人就是和那個人合不來,等等,一切都是黑白分明的簡單定義,角色也不多,不像真實世界的人或人際互動那麼複雜,但我覺得這不是很大的影響,因為簡單的設定反而讓《古魯家族》可以把想傳達的意義表現得十分清楚。


《古魯家族》要談的其實就是「愛」而已,中間加了很多的調味料,畢竟原始人的時代是個要求生存的時代,連生存都是問題的時候,怎麼會像我們現代人去想「娛樂」?但《古魯家族》仍然用很有創意的方式,在他們的生活中增添了很多逗得觀眾哈哈笑的點子,比如原始人的「快照」法就實在很妙。許多的笑點來自這些原始人的「原始」,但我覺得有部份還是要成年觀眾才看得懂的,小朋友可能不容易理解(比如押韻笑點,或是很多小朋友也還不懂美式足球吧),就算如此,也很多夠讓小朋友開心的點了,爸媽要帶孩子去看,或是非爸媽的觀眾自己想看,都很OK。

一路上不斷的歡笑之餘,《古魯家族》也舖陳了讓我覺得很感動的基本父愛。爸媽總是這樣子的,對孩子永遠放不下心,永遠會過度的保護,都是從自己的認知出發,用自己認為對的做法,但一切都是為了孩子好。不是爸媽不尊重孩子所想要的,而是爸媽都覺得孩子還不懂外面世界的險惡或現實的殘酷,孩子不會考量那麼多,而爸媽本來就有義務要替孩子去想。這個部份,《古魯家族》就用了很多的時間在表現,可是不嚴肅,很好玩,所以觀眾也完全不會悶到,很自然的就可以吸收《古魯家族》的設定。


後面《古魯家族》讓我的眼淚很實在地掉下來了…你真正愛一個人,卻發現自己的能力根本幫不了他的時候,你會願意放下,但放下的不是對家人的關心,這不是你能控制的,你永遠會愛著他們。放下的…是自己喜歡的一切。古魯爸爸發現自己的方式對他的家人的未來一點幫助也沒有時,他放手了…放掉了他珍惜的家庭,讓這個家庭能走向更好的未來。送走了家人,看他一個人默默回到洞裡,用簡陋的工具在石壁上畫下一家人的身形,臉上掛著滿足微笑的時候,我的眼淚就是停不下來…

而看到那些吵吵鬧鬧的家人不願離開的不捨,也是好心痛。其實大家都是愛著彼此,卻因為許多日常的瑣事以及意見不合的小衝突,常常忘了表達出這份愛,可是這份愛始終存在。連那老不修丈母娘後來的行為,都讓我好難過。《古魯家族》真的沒有什麼複雜的,可是,或許就因為這種家庭成員間的關係如此熟悉,即便《古魯家族》是做了一些刻意的設計來製造這樣子的表現機會,但也不會覺得太「人工」,因為這些感情絕對是真心的。相信會用感情去看電影的觀眾,而不是總是很理性在研究為什麼大地會裂開、為什麼不怎麼做的觀眾,一定也會被這種單純真摯的親情給打動。


很推薦給看電影喜歡感動的觀眾。我也不反對純追求好笑的觀眾來看《古魯家族》,但會有點可惜,因為這一路的搞笑,最終還是想要帶出一家人的感情,這才是《古魯家族》的精髓。我很喜歡《古魯家族》,雖然我看電影時本來就是個愛哭鬼,但有種情況是導演安排氣氛來催淚的,也有種情況是我自己能夠懂那樣子的心情而受到感動的。《古魯家族》或許有些「安排」來讓家人間的愛有機會展現,可是我並不會去想那些安排的科學性,因為我可以看到角色間的真情,也能體會每個人的心情,這樣就夠棒了。

好久沒有這樣子很輕鬆自然又哭又笑地看完一部電影了。

P.S. 我跟朋友看的是2D版的,因為要看英文版,也沒得選。2D的畫面就很棒了,3D應該會很有意思吧,不過若戴著3D眼鏡要擦眼淚也會比較麻煩一點 ^^”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細節創意 ★★★★★★★★★☆
場景設計 ★★★★★★★★☆☆
家庭溫馨 ★★★★★★★★☆☆
大劇情  ★★★★★★☆☆☆☆
真誠感動 ★★★★★★★★☆☆
笑料   ★★★★★★★★☆☆
可愛度  ★★★★★★★★★☆
角色設定 ★★★★★★★☆☆☆
娛樂性  ★★★★★★★★☆☆
科學合理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古魯家族》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