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2日 星期三

《超人:鋼鐵英雄》外星人的身體,地球人的心 – 我也願意相信超人!

  英文片名:Man of Steel
國家:美國、加拿大、英國
片長:143分 年份:2013
IMDB:7.3 爛蕃茄:56%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3/06/12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神作啊!!!!!



《超人:鋼鐵英雄》有多好看?又有情、又感動、又精采、又緊湊,特效好到沒話說,兩個半小時完全沒冷場到,說故事的手法一流,即使都在打,也打到…讓人看了也鼻酸,如果超人代表著希望,那麼,我也願意相信超人。

在日新IMAX3D看的試片,看到…我都想對超大螢幕跪拜了。查克史奈德〔Zack Snyder〕加上克里斯多夫諾蘭〔Christopher Nolan〕的幕後團隊本來就是「超人」等級呀!現在的超人絕對不是我們小時候印象中那種還要到電話亭換緊身衣的超人了,《超人:鋼鐵英雄》是部非常有內容的超屌娛樂大片,打從片頭一開始的logo就好有質感了(能的話一定要看IMAX3D啦,不然螢幕也要盡量大)。


剛開始比較多科幻的部份,講的是為什麼超人會被送到地球的背景,這個外太空的部份特效好得沒話說。接下來就是到地球上,「平凡的超人」的部份,從這裡就開始看出擁有不可告人的能力卻要躲在人群當中所面臨的情況,但我覺得這時候就是看出導演和編劇的時候了,非常適時的穿插一些小時候的片段,讓觀眾很容易去理解長大後的超人在一些處境下的心情。而且小時候的片段雖然很片段,卻也很有情,我說不上為什麼,就只是一個父親對孩子的一番話而已,凱文科斯納〔Kevin Costner〕講起來就很真誠,會讓你確實感覺到超人遇到了非常明理的父母,灌輸他的思想都非常正面,他們知道這個孩子有改變世界的能力,身為凡人的他們或許無法教導這個孩子如何使用這些能力,但他們可以教導這個孩子如何有一顆善良的心,到頭來,這才是最重要的。


這些感性面的橋段都不長,但每一段都讓人印象深刻,甚至感動,配合在超人長大後的經歷中,真的搭配得很棒很棒很棒。不會流於做作,就連我們這些局外人,在那樣很難忍住不用自己的力量去傷害別人的情境中(比如被學校的壞孩子欺負、或是看到有惡棍欺負別人等等),也能夠從超人父母的話中,感受到一份使命感,真正了解該做的是什麼。

接下來的後半段,雖然都是動作和特效,且精采到不行,人類根本不是對手的,每一擊都威力破表,整個速度、力量、破壞力都讓人不想眨眼睛,而且打這麼長,卻不是一直打一樣的東西(我沒有在影射《玩命關頭6》〔Fast and Furious 6〕喔),花招百出,反派也超強大,根本無法想像怎麼贏;可是,在這整個就是賣刺激的過程中,又不失人情味,每一場看似打不贏的戰役,都帶著一種…相信與希望。這個來自氪里普頓星的外星人,卻有著人類的心。《超人:鋼鐵英雄》不需要說明超人為何而戰了,隨著他一路走來,你心裡早就明白了他的義無反顧來自何處。就連單單看著他戰鬥的場面,我都會看到鼻酸。


從頭打到尾,不知道砸了多少錢在超猛特效上,同時又有著不刻意去製造的溫暖。這應該就是《超人:鋼鐵英雄》給我的整體感受吧。

很喜歡片中神父說的一句話,但我不想寫在這裡,各位去看片的時候當下聽到了才會覺得比較有感受。或許《超人:鋼鐵英雄》還是把人類理想化了,或許真實世界中,到了生死關頭人類根本不會有這麼偉大的情操,或許人類是該被消滅的物種…我不知道,但《超人:鋼鐵英雄》絕對不會讓你在看片時感到它不真誠,反之,看完之後,你可能也會願意去相信人類。

今年若只看一片,那就是《超人:鋼鐵英雄》了啊!快去訂票吧!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心理層面 ★★★★★★★★☆☆
故事劇情 ★★★★★★★★★☆
特效   ★★★★★★★★★☆
動作場面 ★★★★★★★★★☆
威猛度  ★★★★★★★★★☆
緊湊度  ★★★★★★★★★☆
音樂氣氛 ★★★★★★★★☆☆
娛樂性  ★★★★★★★★★★
演員演技 ★★★★★★★☆☆☆
非看不可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超人:鋼鐵英雄》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