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9日 星期六

《實習大叔》當團結力量大的芭樂梗配上了創意無限的Google

  英文片名:The Internship
國家:美國
片長:119分 年份:2013
IMDB:6.3 爛蕃茄:34%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3/06/28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細節蠻有創意的正面芭樂片



《實習大叔》這部片子在本質上是芭樂片,什麼是芭樂片?就是愛情方面王子公主從此會幸福快樂,比賽方面會在最後一秒反敗為勝等等…「理想化」的情況。大部份的商業片都是如此,畢竟很多人休閒娛樂時看電影就是想要看開心的,我不覺得「芭樂」是不好的,它本來就不是拍來得奧斯卡的電影,目標是要讓一般觀眾有兩小時的歡笑。所以像這樣子的電影,爛蕃茄(影評人)分數不高但IMDB還不差是很合情合理的。

我自己就是看芭樂片長大的,而我蠻喜歡《實習大叔》。不過這部片中有很多的梗是需要一些「背景的」,因為兩位完全不懂電腦的大叔要到Google去實習工作,所以會有很多Google相關的劇情,如果你還覺得Google只是個搜尋引擎…那可不行,Google開發出這麼多的東西(也有用買的),你至少要知道他們做了地圖、做了街景、有Gmail、有作業系統、買了Youtube、有Google Ads這種配對廣告錢的點子…等等等等,你也要知道為什麼Google會一下子變得這麼強大,以及他們的特色,包括公司文化(這個蠻重要的),他們要的是創意,給員工的福利超好又有很大的自由度,電影本身也借用Google的園區實景拍攝。知道這些,是可以幫助你了解為什麼大家會想進Google、以及門檻會有多高(或多特別)、它是間什麼樣的公司等等


另外,片末的字幕很酷,用各種Google家的產品來把每個人呈現出來,所以如果你有在用他們家的產品,比如Gmail、Google Talk、chrome、日曆、搜尋(也要知道他們常常會配點節日把搜尋首頁的Logo改成有趣的小遊戲或是小設計,比如有次中國新年就把Logo做成貪吃蛇的遊戲),這些都是小梗,像我就是個Google重度使用者,我實在很愛片中的許多小地方。

再一個背景需要,就是你本來就要懂一些電影,片中為了比對年輕一輩和大叔們的年代差,讓他們在比喻時用的電影也都是不同時代的,年輕人用的《X戰警》、《哈利波特》等等,就算你沒看過也要知道裡面的角色(聽到Charles Xavior就要知道是誰)、要知道魁地奇遊戲,而老一輩的會舉例像《閃舞》(還要知道它的主題名曲喔!因為電影後來會放,但不會講,聽到要知道才會笑,What a Feeling)或是傑夫高布倫的《變蠅人》、《回到未來》等等。剛好我小時候開始看電影的年代就差不多是大叔們舉的例子,一直看到現在,所以對這些梗的比喻,也都很愛。(另外如果常看電影,有看到威爾法洛〔Will Farrell〕來客串也會會心一笑)

還沒完,還有一個需求,就是對電腦方面的知識,多少要有一點,畢竟這是Google,聽到code你要知道是程式碼(你也要知道程式碼是什麼…但不用會寫),才能看出不懂程式碼的大叔們把code當作要猜謎解碼,年輕人忙著在程式碼中找關鍵時,他們那個在腦力激盪做聯想…,你也至少要知道C++,這些都會是電影中的笑點。我本來就愛電腦網路,之前也在軟體公司做過很多年和一些IT高手共事過,對這些梗我也都笑得很開心。


以上三大點…因為我自己剛好符合,所以雖然我本身不是文斯范恩〔Vince Vaughn〕迷,以前他的電影我頻率也不是很合(笑點方面),歐文威爾森〔Owen Wilson〕也不是我的菜,但反而《實習大叔》讓我笑得挺開心的呢。

《實習大叔》的中心,還是比較傳統的「團結力量大」以及「天生我才必有用」,會有明顯的「反派」,就是那種很聰明很厲害又很自大的對手,而主角群們都會是一開始被認定比較差的,但當他們一條心的時候,就無所不能。(這樣的劇情就是芭樂)我並不特別喜歡這種劇情,可是重點是如何去表現它,如果是一般的比賽,那就無聊了,可是《實習大叔》用的是「Google面試」,這就是前所未有且是我們熟悉的現實題材,這點就讓《實習大叔》的吸引力加分。

再者,《實習大叔》是要讓兩位業務高手到Google,他們是嘴巴很厲害,死的能說成活的,但就是說嘴而已,到了Google這個要靠技能的地方,這張嘴還有用嗎?《實習大叔》很可愛的一點,就是加了點人性面,所謂的Google精神,這是一種和人相處互動的特質,這也是Google台面下的評分參考之一。這些只會在電腦前而不會和人互動的年輕人,和大叔們正好成了很大的對比,似乎Google也想要傳達出,在他們超強的程式能力之外,也有許多人文的考量在其中,所以這兩位懂這個世界、懂人們想法的大叔才有立足之地。

我本身比較不喜歡業務員,總覺得他們說話都是非常表面的,就是要你買東西而已。這兩位大叔也是做這樣子的工作,你也看得出他們在推銷,可是卻也有一種誠意…當他們把自己的真實感受也雜帶在他們的「話術」當中時,連我也很願意聽他們推銷。


雖然最終《實習大叔》還是芭樂,你都可以料到事情的發展,但我想強調的是它的一些細節中的人情事故,其實都蠻好的。包括有一次文斯范恩犯了大錯,害了團隊,他覺得自己是個總會把事情搞砸的人,他的存在會害了團隊,所以選擇離開。但他的好友如何罵他?如果你要放棄就放棄,但不要歸咎給團隊!我自己最近也做過這樣的事情,自己號稱自我犧牲為了別人好,可是我哪有資格決定什麼是對別人好的?我還把自己犧牲的責任推給了別人呢,所以我對這段特別有感。我後來才明白,要走,就是要為了自己,自己想走才走,不是因為別人,更不要把責任丟給別人。

芭樂當中,也添加了許多可以思考的地方。雖然現實中,這樣的大叔可能不會錄取,片中也把Google說得很好,沒有負面,不過,電影嘛,何況又是商業喜劇,這樣就很好了。

至於前述一些笑料背景需求若沒有的話,可能就是笑點少一些,但本質主線的部份都一定是看得懂的,能笑多少可能就看你知道多少囉。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芭樂度  ★★★★★★★★★☆
笑料量  ★★★★★★★☆☆☆
感動度  ★★★★☆☆☆☆☆☆
娛樂性  ★★★★★★★☆☆☆
常識需求 ★★★★★★☆☆☆☆
主線創意 ★★★☆☆☆☆☆☆☆
背景創意 ★★★★★★★☆☆☆
細節創意 ★★★★★★★☆☆☆
正面想法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實習大叔》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