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6日 星期四

《封火線》消防隊主角的電影,滅不了我心中的怒火

  英文片名:Fire with Fire
國家:美國
片長:88分 年份:2012
IMDB:5.6 爛蕃茄:8%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3/06/06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不建議花錢進戲院,連租都有點浪費



簡單說,好看的電影這麼多,還不太需要看到《封火線》這種片子…除非你真的沒片看了,或是真的愛喬許杜哈明〔Josh Duhamel〕愛到不行。真不知道布魯斯威利〔Bruce Willis〕沒事來這種片演個很無聊的配角做什麼…。

《封火線》的劇本很三流,角色刻劃也很三流,但若能拍成爽片也不錯,偏偏導演也沒這功力(查了一下,導演大衛巴雷特〔David Barrett〕以前都是做特技的,導過一些電視影集),打鬥也不精采,就是你一拳我一拳,看誰先撞到東西昏倒,或是看誰運氣好靠槍比較近…反派只是長得像壞人,一點也不狠又不強,電影看多了再看《封火線》這種片子真的是…很可怕。


《封火線》的細節設計都很腦殘。比如法警們在樓下等被保護的證人上樓拿行李,然後證人要溜走,一個法警上去看,根本就還沒到,遠遠就要大叫證人的名字,讓證人知道他來了可以趕快跑。證人跑了,留了字條,法警到房間看到字條,馬上大叫著人跑了就衝出大樓和一票法警開車去找人了…(腦殘在哪?人才不見幾分鐘,大樓不用先搜嗎?說不定根本躲在床下?一沒看到人就開車衝去哪兒找啊?)
像這樣「做戲」的小細節太多了,觀眾會有一種被當白痴耍的感覺。

過程中男主角跟女友說他在火場都如何讓嚇壞的民眾相信他然後跟他走時,我就猜到最後一定也會用在女友身上了。果然不出所料。但又是做戲,因為在火場時,女友本來可神勇的呢,男主角在打頭目時她還會去找窗口呼吸,從大樓上面開槍把其他壞人殺掉,又去幫男主角,很精明的開槍射其他的管線讓大頭目被炸飛,然後該死的都死完之後,她突然就弱掉就害怕到不敢動,男主角趕快使出絕招要女友相信他,才抱起女友衝出火場,結果…明明就已經在門口了啊…差五步就出去了,還搞成好像生死一瞬間的樣子,男主角抱著女友跑五步,就脫離險境了…我真的是看到一個「靠」字脫口而出了。


每個角色都很作作,很假,壞人爛得好可怕,一點地頭蛇氣質也沒有,行事方式很蠢,威脅人的時候一臉狠勁,但做起事來很智障且一下就被打扒。
布魯斯威利演個以前死了伙伴的悲情警探也不知道要幹嘛,每次出場要唸台詞時導演就安排他在某個地方「快速走路」,且走邊和現任搭擋說話,然後用攝影機跟拍,也不知道他在忙什麼,從頭到尾沒有建設性,就一臉「我是警探」的樣子(布魯斯威利本來就長那張臉了,也不用演)。有次大頭目打電話約他見面,見了面也沒說什麼,就互相說一些狠話,就走了…

對了,最可怕的一點就是這部片中每個人都有彼此的手機號碼,大頭目、警探、被保護且已經改名的證人、證人的女友,他們都有彼此的電話喔,且打了就會接喔~男主角打給女友道別,掛了電話之後說以後不會再打了,就把手機扔了。結果最後女友被困火場,馬上手機又拿出來打給男主角叫他上樓來救人…啊是怎樣啦…這部片是告訴我們現代人脫離不了手機的廣告嗎?片中凡事資訊無法傳遞給另一個人的時候,都用「打電話」來解決,超方便的說。片中角色沒在打人或講話時,就是在打電話給另一個角色…。


我知道有些娛樂片也不需要講究劇情,但至少打得精采也好,比如要像《封火線》這樣被逼著一個人去把反派殺光光的話,連恩尼森〔Liam Neeson〕大叔的近身格鬥技就帥翻了。看來《封火線》是想走「凡人為愛而拼」的路線,好吧,那至少要有一種真實感,讓觀眾能為角色緊張,那也算成功,可是《封火線》又假到不行,連最後男主角要如何英雄救美都可以料到了,還有什麼好緊張的?

從頭看到尾(謝天謝地片子不長),找不到一個賣點…除了宣傳手機的方便性以外…對了,還有宣傳智慧型手機的導航系統喔~當男主角要去殺頭目卻完全找不到頭目時,就派一個手下突然不知道哪來的就開車去撞他,然後被他開槍打死,留下手機,手機中的導航系統就有很多重要地點所在…囧,超方便的…擺明就是編劇送給無能主角的禮物嘛

我覺得我看電影已經是佛心來的了…看《封火線》看到自己也快起火了…它並不是那種期待錯誤而讓觀眾看不爽的電影,它就是很全面性的爛…不論期待什麼都是失望,除非看片標準真的不高,時間真的很多,第四台播的一些三流動作片也都可以看的話,那《封火線》還可以啦,不然我實在覺得看《封火線》是一種自虐的行為。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故事劇情 ★★★★☆☆☆☆☆☆
細節設計 ★★★☆☆☆☆☆☆☆
角色刻劃 ★★★☆☆☆☆☆☆☆
愛情感人 ★★★☆☆☆☆☆☆☆
壞人很強 ★★★★☆☆☆☆☆☆
好人很強 ★★★☆☆☆☆☆☆☆
手機好用 ★★★★★★★★★★
導演功力 ★★★★☆☆☆☆☆☆
動作精采 ★★★★☆☆☆☆☆☆
對白   ★★★☆☆☆☆☆☆☆
真實感  ★★☆☆☆☆☆☆☆☆
主角很忙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封火線》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