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6日 星期三

《鋼鐵墳墓》別小看兩位肌肉阿伯聯手!

  英文片名:Escape Plan
國家:美國
片長:116分 年份:2013
IMDB:6.8 爛蕃茄:49%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3/10/18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緊湊、有方法的逃獄、劇情又有梗



本來有點擔心兩位已經過氣的動作巨星,席維斯史特龍〔Sylvester Stallone〕和阿諾史瓦辛格〔Arnold Schwarzenegger〕,一起演動作片還行嗎?兩位分別是1946、1947年出生的,算算都67歲了呀,好可怕的數字,真的是阿伯級的了。

結果呢?是在特效科幻或漫畫改編動作片當道的現代,難得一部比較傳統式的動作片,重點是,好看!跟著他們的電影長大,看到好緊湊又有梗的《鋼鐵墳墓》,最後兩人握手,實在是好感慨,也很高興看到他們合作如此成功!

雖然《鋼鐵墳墓》是一部逃獄電影,但可不是簡簡單單的逃獄,這是最嚴密的監獄,並非稍微行賄一下或是找個漏洞就可以完成的,過程相當的漫長,要花很多的時間去了解整座監獄的結構、要知道人的作息和習慣等等,還要留意許多小細節,甚至還有涉及操縱人的心理層面,而且沒有100%的保證,所以總要有B計畫當後備。


史特龍的角色設定有點夢幻,除了能打架、善用武器、槍法準、上通天文、下知地理、觀察入微、臨危不亂、偶爾還能馬蓋先一下(現在年輕人知道馬蓋先嗎?),唯一不夢幻的大概就是臉蛋了…(在大螢幕上看起來更是不夢幻…)。但就算如此,還是會覺得要逃出這樣子的監獄實在是不太可能的,因為能用的資源太少,限制太多了。

這也就是《鋼鐵墳墓》好看的地方,兩大巨星聯手,找出任何可能的機會,當然不會有那麼完美的後門,所以有時候是要自己去製造機會,而製造機會需要的東西或人脈又得要再想辦法去取得,除了腦袋要靈光,整合能力要夠好之外,也要了解人、知道如何利用人的特質。雖然說他們逃獄的辦法不是會讓你張大嘴不敢置信的那麼驚人,但也是你無法想到卻又合理可行的。我覺得這樣子的定位還算很適當。

當然片中還是有一點點太理想化的地方,比如看起來就很有虐待狂的典獄長(吉姆卡維佐〔Jim Caviezel〕,他演得很好,我幾乎認不出是他)刻意去整史特龍的時候,很能理解為什麼史特龍會想放棄,但阿諾打打氣馬上就復活了,是有點太簡單。或剛好有個還有良心的醫生(山姆尼爾〔Sam Neill〕),少了這一環也不行,不過因為整個逃獄需要的環節太多了,就算有少數幾個不是那麼的真實,整體來說還是很棒的,影響不大。

 
《鋼鐵墳墓》主打的還是劇情,打架的動作場面也不少,但總是在獄中打打架,不太可能變成格鬥技大戰,動作的部份還是算比較傳統的,比如近身格鬥,A被B打了一拳,向後趴在某個地方,然後再轉身回來時手上就會多抓了個可以當武器的東西回擊…或是槍戰的時候只要你是主角就不會中槍,中槍也不會致命,但若你是壞人,通常一槍必死。就算如此,《鋼鐵墳墓》的動作場面也都還是夠緊湊,我是覺得不是這部片子的重點(重點是英文片名點出的,escape plan,逃獄計畫),動作是過程必要的,這樣就已經很足夠。

而故事方面,除了逃獄計畫本身設計得不錯(包括如何想出這個計畫,先前許多的觀察與試探),另外還有一些梗,也是沒有想到的,所以在網路上看文章也請小心,這片也是有被爆了就少了很多樂趣的雷。雖然說這種監獄本身的存在是比較不可能,但接受這個設定之後,其他很多利益糾葛和利用,都還算應用得不錯,所以總的來看故事也是很好的。


另外還有一點比較特別的,就是這兩位巨星,因為長年以來已經建立的形象,也讓《鋼鐵墳墓》有它自己特別之處,比如片中有一個小地方,是阿諾裝可愛的,我只能說,實在是大可愛了,全場都大爆笑出來。之所以那麼好笑,並不光是阿諾演得可愛,還有一點就是因為觀眾都知道「那是阿諾」,若改由一個名不見經傳的演員來演同樣的戲碼,就沒那麼有趣了。雖然說好的演員應該是要能夠變成不同的角色,讓觀眾把你當成那個角色,而不是演員本身,但像這種商業娛樂片,反而很大方的把「演員」的知名度和一些招牌動作(看到最後阿諾的一個特寫就知道我在說什麼了)拿來玩,對我這個跟著八零、九零年代動作片長大的小孩而言,有種很懷念的娛樂感。

《鋼鐵墳墓》仍然是商業娛樂片,沒有特別要傳達什麼沉重的訊息或是要你自己去感受體會什麼,甚至到最後一梗出來的時候,還很貼心的用回憶畫面來確保你記得這個人是誰。我對這些都沒什麼意見,因為我本來就是要來看商業娛樂片的,結果是很滿意~。我想,特別是對這兩位動作巨星有些感情的觀眾,看到他們老不休還聯手對抗這麼難搞的監獄體系,坦白說,蠻爽的。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逃獄計畫 ★★★★★★★★☆☆
計畫過程 ★★★★★★★★☆☆
角色特色 ★★★★★★★☆☆☆
監獄嚴密 ★★★★★★★★☆☆
合理度  ★★★★★★★☆☆☆
內涵   ★★☆☆☆☆☆☆☆☆
娛樂性  ★★★★★★★☆☆☆
緊湊度  ★★★★★★★☆☆☆
動作精采 ★★★★★★☆☆☆☆
梗    ★★★★★★★☆☆☆
老兵不死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鋼鐵墳墓》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