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5日 星期五

《A片女神 深喉嚨》別讓一件事定義你的一生

  英文片名:Lovelace
國家:美國
片長:92分 年份:2013
IMDB:6.2 爛蕃茄:54%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3/10/25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算OK,但沒很深刻



《A片女神 深喉嚨》的片名或是題材的確是有點敏感,不過千萬別把這部片子和A片劃上等號,要去看A片的人請直接去看A片,別到《A片女神 深喉嚨》尋求性刺激,它只是在講一個A片女星的故事,並不是A片。

當然片中會有一些女星拍片的場面,也有露點,但我覺得《A片女神 深喉嚨》的表現算是保守的了,反而還加了一點點的幽默,看著他們拍A片,硬是要加一些很鳥的劇情和對白,就為了要…做,然後一群人圍在旁邊「很專業」地看女主角「工作」,有些地方還挺有意思的。(前提是你要稍微知道A片通常是怎樣的)


但,《A片女神 深喉嚨》的重點真的不是這些,而是琳達拉芙蕾絲這個超紅的A片女神為什麼會變成A片女神,以及她自己幕前幕後的生活。

電影花了一些時間在介紹她認識讓她「誤入歧途」的男人,這部份是她還很年輕不懂事的時候,對父母的家管嚴感到厭煩,出現了一個對她很好很照顧她又很有魅力,不過彼得賽斯加〔Peter Sarsgaard〕留那個年代的髮型還真不是我的菜,雖然我找受到這個男人的迷人之處,倒是可以理解女主角為什麼會迷上他的那種心態。

然後,電影也花了一些時間在講女神的成名,嫁給這個男人,然後在這個複雜的世界中的生活,慢慢理解自己的老公是如何利用自己,也知道父母看到這樣子的電影有多心痛等等…這個算是她看清事實的轉化階段。

但著墨比較少的,就是下決心改變之後的這一段,有一點像是前面丟了很多的問題,卻沒有好好解釋,一下子就跳到了她已經離開且改變之後的生活,相較於前面按步就班的陳述,這邊好像太輕描淡寫了一點。


其實電影的重點,就在於她這一路上的心境轉換,先從什麼都不懂事的年輕女孩,想要當演員,以為自己在走一條「星路」開始,到了解現實面的殘酷,發現自己的價值只是一種玩物或是賺錢的工具,然後勇敢的離開並且找到真正的自我。可是因為比重的分配不太平均,好像少了一點的感動。

雖然這一路走來,最後她回家,給媽媽一個一切盡在不言中的擁抱時,確實是讓人覺得背後有好多的辛酸,不過強度還是有點不太夠。

想法是不錯,真的帶我們觀眾跟著A片女神的成名之路去走一段,才知道很多事情和我們看到的以及自己所幻想的完全不同。

片中有個手法我還蠻喜歡,就是偶爾夾雜的回憶。回憶的是我們先前看過的橋段,所以會帶出我們熟悉的台詞來讓我們知道這是回憶,用的視角卻和我們第一次看到的不同,這樣我們也能夠發現,原來自己當初和其他外人有著一樣的「誤解」。


人是種很奇妙的動物,我們總是會看到別人最光鮮亮麗的東西然後羨慕,卻不知道這也是別人用「代價」換來的,這代價不見得是金錢或是努力,也有可能是一生的名譽、自我的價值、與家人的關係等等…《A片女神 深喉嚨》是可以帶給觀眾一些省思的。到頭來,對女神來說,最幸福的,還是平凡、和關心自己及自己關心的人在一起的生活。

另外片中有一點點的美國文化,台灣觀眾或許不是很了解,美國的脫口秀是很有意思的,主持人常常會拿一些演藝的時事來諷刺或是開玩笑。我自己有一陣子很愛看David Letterman所以很習慣,像《A片女神 深喉嚨》當中就有Jay Reno訪問女神,Jay也是脫口秀知名主持人,另一個是Johnny Carson也在片中有提及,這些脫口秀節目會談到的事情,也表示是有相當知名度的事情。不過不了解這些倒也影響不大,只是片中的小細節而已。

對了,還有要一提的就是詹姆士法蘭科〔James Franco〕只是來客串的,戲份真的很少,別單單為了他而進戲院喔。真的想要了解在這個行業背後不美好的一面以及用身體來賺錢的心情,再來看《A片女神 深喉嚨》吧。雖然沒有很深刻,但還算是可以看、OK的片。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心境描寫 ★★★★★★☆☆☆☆
情色量  ★★★★☆☆☆☆☆☆
幽默感  ★★★★★★☆☆☆☆
心境轉折 ★★★★★★☆☆☆☆
步調   ★★★★★★☆☆☆☆
想法   ★★★★★★★☆☆☆
娛樂性  ★★★★★☆☆☆☆☆
演員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A片女神 深喉嚨》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