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日 星期五

《雷神索爾2:黑暗世界》雷霆萬鈞又不失幽默

  英文片名:Thor: The Dark World
國家:美國
片長:112分 年份:2013
IMDB:7.2 爛蕃茄:65%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3/10/31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去戲院看就對啦!要看第一集喔!



本篇無雷,請放心食用。

首先,《雷神索爾2:黑暗世界》是一定要進戲院看的,但看片之前有幾件事情要注意,先跟大家提一下。

看完片子不要馬上走,片尾會先有一小段主要角色和演員的介紹字幕,跑完之後就有一段彩蛋影片,再來是完整的字幕上來,等全部的字幕跑完之後,還有第二段彩蛋影片,算是給《雷神索爾2:黑暗世界》一個必須要的結尾,也小小的幽了一默。所以,請一定要耐心坐到完。

再來,《雷神索爾2:黑暗世界》是第二集,許多人物的關係以及世界的設定都在第一集當中講明白了,這集不會再重複,因此不建議沒看過一的人直接看二。雖然說一沒有二來得好看,但為了讓二看得更過癮,我還是想說,時間允許的話不妨把一先複習一下。若真的沒機會複習,還是可以看二,但有一些笑點或是扯到過去事的細節就不會那麼明白了,仍然可以看到爽,可是,有機會能爽到極致的話,為什麼不?


最後一點小警告,就是片中是有些劇情梗的,另外也有笑料的梗,看到的當下真是好驚喜,所以大家在看討論區文章的時候千萬要小心不要被白目給爆到雷了,自己去戲院看過以後再來好好看深入的文章吧!(不過本文沒問題的,請放心看下去)

好啦,可以來談電影了。

首先,我覺得《雷神索爾2:黑暗世界》的劇本寫得相當不錯,從主線故事到對白甚至搞笑,都很出色。在這很複雜的時空設定當中,找出一條不算複雜的主線故事,讓戰場能從阿斯卡到地球到處都能打,對手也從一大堆嘍嘍到大頭目都能打,什麼時候該做什麼也都很明確,用亂中有序來形容應該不為過。

基本上也許不愛看美漫的人會覺得索爾或是說Marvel這些系統設定是很「扯」或是幼稚的,但看《雷神索爾2:黑暗世界》不會讓你有這種感覺,它甚至把這一點拿來開玩笑,把雷神和倫敦這完全不搭的兩個主題點搭在一起,製造大反差,反而用幽默化解了與觀眾之間的隔閡。

而其實若要細想,很多科學邏輯的部份在看電影時你大概找不到時間來細想或是消化,只能全盤接受,誰說可以怎麼做就要相信可以怎麼做,沒機會讓你去想有什麼其他更好的點子或這麼做有什麼根據。奇妙的是,雖然《雷神索爾2:黑暗世界》一直這樣子牽著我的鼻子走,我還被牽得挺開心的,單純去享受這個過程。真的有心想追根究底的人也許會需要看個兩次吧,因為有些地方背後涉及的資訊量還是太大,無法當場在腦子裡全通,只是《雷神索爾2:黑暗世界》給予觀眾的份量剛好,讓你在看電影的時候可以知道發生什麼事、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以及必須要去做什麼事。所以電影進行得很流暢,這真的是編劇不可沒的功勞。


動作的爽度不用說,威力和破壞力都十足,還有許多小創意在戰鬥當中,即使沒有超炫功夫也仍是一直維持著吸引力。然而,雖然前面提的好像《雷神索爾2:黑暗世界》是爽片,但也有「情」面,不光是這次愛情的成份加重許多(也有很多笑料),索爾一家人之間的複雜關係也都有帶到,簡單明白卻不會假,包括當媽媽袒護兒子的心情、當爸爸同時又是國王對這兩個兒子的期望與要求、想當王而一直心有不平的弟弟、以及索爾本身對國家、對父親、對愛人、對弟弟之間的取捨…每一種要呈現出來的關係都非常清楚地在這部娛樂片當中傳遞給觀眾,重點都有抓到,感覺也都有演出來,看完之後仔細回想其實每段關係的描寫都好少好短,可是卻都很深刻地寫在我腦中、心裡。

還有,再誇編劇一下,有些對白也寫得好讚。特別是父親與兒子之間這些榮耀、繼承話題的對白,可以寫得很噁爛,但《雷神索爾2:黑暗世界》卻有些部份把句子寫得還真動人。可以說整部片子的對白都是有精心設計過的,每句講出來的話都是經過雕琢,包括搞笑的在內。編劇真的是很用心。


至於要不要看3D,基本上片子的特效很多,當然3D的立體效果也相當多,是可以看的,但若預算考量,倒是也沒有一定要,一定要的是大螢幕、好位置。我們這次試片是在西門大國賓,全景聲的音效好到沒話說,不過D-Box座位太少不可能辦全部4D的試片,這次也就無緣看到4DX版,以片子的打鬥程度(還有一堆高速飛行穿梭場面),應該會震得很過癮才對,有閒錢的話不妨去玩玩看。

想說的就這些,其實能說的還很多啦,但都留給大家自己去看吧!看完這篇文章,只要知道有多好看、以及一定要去看,這樣就夠了。

P.S. 要知道一些Marvel超級英雄間的關係,才看得懂裡面有個笑點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特效   ★★★★★★★★☆☆
精采度  ★★★★★★★★☆☆
幽默感  ★★★★★★★★☆☆
故事劇情 ★★★★★★★★☆☆
對白   ★★★★★★★★☆☆
演員演技 ★★★★★★★☆☆☆
索爾身材 ★★★★★★★★☆☆
動作場面 ★★★★★★★★☆☆
娛樂性  ★★★★★★★★★☆
細節創意 ★★★★★★★★☆☆
電影配樂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雷神索爾2:黑暗世界》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