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7日 星期四

《我死在去年夏天》每個人都有黑暗面

  英文片名:Last Summer
國家:泰國
片長:93分 年份:2013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3/11/8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死人陰魂不散式的恐怖片



先說一下,我不是看恐怖片的料,雖然我愛打打殺殺,但靈異的這方面我很膽小的,所以問我恐怖不恐怖,可能不太準。雖然說《我死在去年夏天》沒有到那種會嚇出心臟病的程度,但電影從頭到尾可以說幾乎都是在陰魂不散的,很多小地方都很驚悚,常常一個人獨處的時候就會變成恐怖場面,氣氛是一直處在陰森的,鬼魂的部份質感我覺得也不錯,看起來不會假,只是說手法上就是比較常見的,突然有影子出現在反射當中、突然有手伸出來抓你、一個人時聽到很恐怖的聲音等等,再搭配一些音效,比較敏感的人被嚇到抖一下應該是難免的吧。


我覺得看這類恐怖片蠻重要的是要入戲,如果你能夠很跳脫的把電影當「作品」來看,去客觀研究它的手法,或是嘲笑太刻意的設計(為什麼在這種時候人會剛好如何如何),或是你附近有這樣子的觀眾(大家緊張的時候他嗤之以鼻或故意笑出聲來顯示他很看不起這些恐怖場面),老實說就沒意思了。但若能把自己放在那個情境中,那其實我覺得《我死在去年夏天》的氣氛抓得還不錯的。

《我死在去年夏天》的故事不複雜,但還有一些思考在其中,它在說的並不是一群青少年出去玩發生意外所以毀屍滅跡而已,其實每個人都有一些的「心態」,不論是羨慕、嫉妒、爭寵、總之都是一些人性的黑暗面,是我們都可以理解的,即使是非常要好的朋友之間或是甚至家人之間,人都還是會有自私的一面,只是說,一念之間,做與不做,就會有非常不同的結果。而《我死在去年夏天》在談的,就是這些主要的角色們因為自己的黑暗面所做出的虧心事,讓他們一直良心不安,然後碰到一個朋友死掉的事件而全部扯在一起。


我其實覺得把這些愧疚感與恐怖片題材連結在一起是還蠻不錯的想法,不是為了嚇人而嚇人,始終都只有這些「相關人士」才有碰到靈異的現象,你可以解釋真的惡鬼只找上這些有邪念而害死人的人,你也可以解釋是他們自己精神狀態有問題,總之就是你會跟著這些心虛的角色一起經歷很可怕的一段驚嚇之後,才漸漸發現原來這些人並不是那麼無辜。

人都有缺點,只是通常不會害死人,所以我們也不以為意。但《我死在去年夏天》會讓我們看到,有時候,就是一個我們也曾經有過的小念頭,就可能造成非常非常大的差別。所謂勿因惡小而為之就是這意思吧!


《我死在去年夏天》除了題材之外,還有一個比較特別之處,就是有三位導演來說這個故事,而電影也很明顯被分為三段,是相關的事件但明顯呈現手法不同,驚悚的方式也有些不一樣。這三段的主要角色也不同,正好可以讓觀眾從不同的角度去看不同人的故事,感受一下他們的心情,不光是被驚嚇的心情喔,也有他們內心的痛苦、為什麼會做出這樣子的事情來等等,雖然說沒有深刻到會帶出戲院,重點還是在恐怖的成份上,但總是有些內容的恐怖片。

看完之後也真會覺得,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為。要不然,心永遠不會安寧的。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氣氛嚇人 ★★★★★★★☆☆☆
音效嚇人 ★★★★★★★☆☆☆
視覺嚇人 ★★★★★★★☆☆☆
故事劇情 ★★★★★★☆☆☆☆
帥哥美女 ★★★★★★★★☆☆
人心描寫 ★★★★★★★☆☆☆
娛樂性  ★★★★★★★☆☆☆
後續思考 ★★★★★★☆☆☆☆
演員演技 ★★★★★★☆☆☆☆
導演手法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我死在去年夏天》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