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1日 星期四

《閃亮女聲》找到一個屬於你的地方

  英文片名:The Sapphires
國家:澳洲
片長:103分 年份:2012
IMDB:7.0 爛蕃茄:91%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3/11/22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小品口味,一些幽默,一些溫暖



《閃亮女聲》這部片子還蠻適合喜歡看小品的人,它是有主題有故事有歡笑也有淚水的,但口味不重,不會讓你high翻天或是哭斷腸,有越戰有種族歧視卻沒有刻意去在敏感處作文章,反而比較多著墨在人與人之間的情份。雖然說可能不適合只針對超級英雄商業大片才買票入場的觀眾,但也不是到很難消化的那種片子,我覺得它得親民度還是不錯的,很容易懂,很容易感受,表達得很清楚,卻仍有自己可以思考的空間。所以,本來就能看小品式電影的觀眾,這部是值得一看的。


《閃亮女聲》的主軸是一個原住民黑人女聲樂團,唱的是靈魂樂的歌曲,不論你喜歡不喜歡、懂不懂靈魂樂,都可以看《閃亮女聲》,當然越愛靈魂樂會越有收穫,不過我自己就沒在聽靈魂樂(真的不是我的菜),仍然能夠欣賞女孩們的嗓音,也聽得出來她們唱得有多棒,且,也能夠喜歡這部電影。

劇情簡介到處都有,我就不重覆了,說說我自己看的感覺。基本上過程是很輕鬆的,雖然我們剛開始會看到很多針對膚色的歧視,但《閃亮女聲》並沒有把這議題炒得很政治,只是讓觀眾能夠體會到嗓音這麼棒的一群女孩,卻無法因為實力而受到肯定,只得轉向越南勞軍的演出機會。


這個過程中,我們是看到四個不同個性的女孩加上一個半調子經濟人(白人)之間的互動,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故事與心情,其中還有一個是當時被帶去「漂白」同化的表親,這當中有很多可以深入思考的元素,該多討論一些的電影是有多討論一些,但程度也是到小品的程度而已。全片的調調還是維持輕鬆的而不是沉重的。

然而,我們還是可以看到這些小人物之間的意見不合、磨擦、以及情份。有些地方,也可以聽到她們把自己的情緒融入到歌聲中,讓本來就非常動人的歌聲更添加了生命。他們都是小人物,沒有商業片中轟轟烈烈的浪漫、精心撰寫的台詞、天作之合的愛情,但在這個環境(越戰、遠離家庭、歧視、愛唱歌…等等)也不會讓電影單調,會有很多插曲與小幽默讓我們能在不無聊的過程中看出他們的心情,到後面,還會覺得暖暖的。看完試片後就和同行的朋友聊到這種「歸屬感」,即使你是一個不夠好的人,有缺陷的人,在這個世界上,還是能夠找到屬於你的地方、能接受你的人。不需要像商業愛情片,一定要夢幻的帥哥美女才會找到直愛然後幸福快樂的。

 
看完之後很舒服的溫馨喜劇小品。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小品感  ★★★★★★★★☆☆
小幽默  ★★★★★★★☆☆☆
溫馨感動 ★★★★★★★☆☆☆
嚴肅探討 ★★★★★★☆☆☆☆
思考空間 ★★★★★★★★☆☆
角色特質 ★★★★★★★☆☆☆
角色互動 ★★★★★★★☆☆☆
美聲   ★★★★★★★★★☆
悶    ★★★☆☆☆☆☆☆☆
商業化  ★★★★★☆☆☆☆☆
帥哥美女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閃亮女聲》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