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4日 星期四

《蜘蛛人驚奇再起2:電光之戰》不怕打不倒壞人,卻怕守不住愛人

  英文片名:The Amazing Spider-Man 2
國家:美國
片長:143分 年份:2014
IMDB:7.0 爛蕃茄:53%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4/04/23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特效棒,但沒打很多,較走心境感覺



首先,要看《蜘蛛人驚奇再起2:電光之戰》一定要先看過第一集,因為這個系列的基調和一些人物特質等等都在第一集有很多著墨了,即使你對蜘蛛人的故事很熟,也不要跳著就直接看第二集,還是乖乖從頭看起。如果當年看過但也忘了差不多,可以回顧一下文章,我自己就是這樣,今天看片之前重新看了我當初看完第一集寫下的《蜘蛛人:驚奇再起》,看文章竟然看得有點小鼻酸,因為想起了很多當時的感受。那篇寫過的,在這裡就不再重複了(有關這個系列強調的重心、男主角不夠帥也無所謂等等)。

看《蜘蛛人驚奇再起2:電光之戰》時,和我早上先看第一集文章時的感覺很像,常常讓我帶著一些小鼻酸。之所以要先看過第一集也是因為,第二集同樣放了很多的重心在於「決定」的這個部份,不論蜘蛛人再如何強大,他和所有人一樣,做任何決定都不知道最後結果會如何,但做了決定就得要自己承擔結果,且每個決定都必定會有好的一面也有壞的一面,人很容易把好的一面視為理所當然,然後把焦點一直放在壞的那一面。


如果你喜歡第一集,相信也會喜歡《蜘蛛人驚奇再起2:電光之戰》的。這個系列的蜘蛛人,在人前是個亂不正經的大男孩,但內心,背負著許多的和人之間的情感所帶來的掙扎(女友、好友、父母、養他長大的阿姨)。《蜘蛛人驚奇再起2:電光之戰》隨著故事的發展,也一直有從一些小地方來帶他的心靈成長,這部份我覺得劇本設計得不錯,很不刻意的把內心的掙扎與心境的轉變和真實事件的發展疊合在一起,不會讓你覺得有一下子他就覺悟之類的戲劇性轉變。

不過相對之下,因為驚奇再起這個系列都把蜘蛛人彼得帕克的部份寫得很好,別的角色就沒那麼多空間可以發展了(時間有限,片子已經快兩個半小時),反派的部份多半是把他們「產生」的原因與來龍去脈有交代,但觀眾不太會跟他們有什麼連結,不容易喜歡上蜘蛛人以外的其他角色,我倒覺得這只是一種取捨,《蜘蛛人驚奇再起2:電光之戰》選擇了多給彼得帕克一些人性,那總得搶一些其他元素的時間來用才行。

對於單純想看特效和打鬥的朋友,看《蜘蛛人驚奇再起2:電光之戰》也許不會那麼過癮,比起來不久前上的《美國隊長2:酷寒戰士》〔Captain America: The Winter Soldier〕,在動作的量以及爽度上,《蜘蛛人驚奇再起2:電光之戰》就會被比下來了。不過《蜘蛛人驚奇再起2:電光之戰》中有特效的地方都蠻讓人印象深刻的(只是份量沒很多),蜘蛛人的特性就是滿天飛的靈活性,快速利用地形和周遭物品讓他的「武打」部份算是花招百出,但對手的部份,觀眾其實還沒有很多機會去了解他們的強項、能力等等,所以即使是在對打的場面,焦點也比較像是放在蜘蛛人身上的,不太會去在意壞人是如何做到什麼事,只在意壞人做了什麼事之後蜘蛛人要如何對付或處理。可能是因為這樣的「偏心」,動作場面看起來也沒有預期那麼的精采,當然絕對是優的,但是沒有到超優。


我會覺得《蜘蛛人驚奇再起2:電光之戰》比較適合不光是為了看場面而去看電影的觀眾,而是那種…會為了「希望」這樣子的題材而感動的觀眾。因為蜘蛛人最大的敵人不是這些各式各樣的反派,他最難打的一戰,是他自己到底該走什麼路的抉擇。如同我先前在第一集的文章中聊到的,最難的能力是守護的能力。蜘蛛人不會擔心他打不倒壞人,卻會擔心他守不住好人…。而《蜘蛛人驚奇再起2:電光之戰》的表面上是在拍打倒壞人的這一塊,背後卻是在談守護好人(甚至愛人)的這一塊。

如果你兩種元素都愛,看《蜘蛛人驚奇再起2:電光之戰》時,可能會偶爾發現自己的眼睛濕濕的。如果只想看打壞人,那可就會偶爾發現自己的眼睛小小的…(快睡著了)。

我覺得每部電影都有它想表達的重點,而每個觀眾也都有自己的期望,我自己並不會覺得一定要怎樣的比重才是好片,所以我在寫文章的時候,也只是希望盡量能夠說清楚電影的方向,讓喜歡這種口味的影迷能夠去看,而不喜歡這種口味的影迷也能有心理準備或調適。喜歡不喜歡《蜘蛛人驚奇再起2:電光之戰》還是要看各位了,至於我自己嘛,我還是很喜歡《蜘蛛人驚奇再起2:電光之戰》的。


最後一提,樂聲戲院改裝之後我就沒去過了,現在也都幾乎全在看試片,試片很少辦在那邊,所以我都只是經過,看到他們一樓改得很像華麗飯店一樣,這次考量了時間和地點的因素,就沒有去美麗華IMAX的試片了,改去樂聲體驗一下他們的特大廳,順便跟大家報告一下,特大廳的聲光效果真的比以前好很多,整體空間座位也很舒適,看來大約是七、八百人的廳,他們用的3D眼鏡是沒有裝電池在裡面的那種,很輕,對要架在眼鏡上或戴不習慣重眼鏡的觀眾來說這種眼鏡算是沒壓力的,且眼鏡架是可以折的,比起那種夾很緊臉寬一點的人戴上去就頭痛的,也舒適多了。我們坐14排正中,那是前面有走道所以最寬敞的一排,應該是一般認為最好的位置,但也看個人習慣,喜歡螢幕大一點還可以再向前幾排。今天人不多沒有真的試驗,不過螢幕的高度和坐位的高低差看來應該前面有坐高的人也是不會擋到我這種矮個子看字幕的。所以如果沒有IMAX預算,至少《蜘蛛人驚奇再起2:電光之戰》還是一定要找大的廳來看,樂聲的特大廳現在也可以列入看商業大片的選擇了!

P.S. 有一些英文笑點中文無法翻出,像Electro被蜘蛛人叫Sparko、Don’t call me late for dinner等等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動作量  ★★★★★★☆☆☆☆
心境描寫 ★★★★★★★☆☆☆
特效   ★★★★★★★★☆☆
壞人設定 ★★★★★★☆☆☆☆
壞人很強 ★★★★★★☆☆☆☆
動作爽度 ★★★★★★★☆☆☆
內心掙扎 ★★★★★★★☆☆☆
感動度  ★★★★★★★☆☆☆
正面希望 ★★★★★★★★☆☆
3D份量 ★★★★★★☆☆☆☆
整體劇本 ★★★★★★★☆☆☆
娛樂性  ★★★★★★★★☆☆
蜘蛛人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蜘蛛人驚奇再起2:電光之戰》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