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5日 星期五

《愛回來》世界不公平,因此更要努力讓它更好一點點

  英文片名:Any Day Now
國家:美國
片長:98分 年份:2012
IMDB:7.4 爛蕃茄:79%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4/04/25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感人!不吃同志片的影迷也可以試試



開始聊電影之前我想先說一下,《愛回來》的確是部同志片,但吃不下同志片的影迷們先不要太快排斥它,像我自己就是不愛看同志片(我連《斷背山》都還沒看哩),不是說對同志有任何偏見,只是說看愛情片就想看男女的而已。但我常去健身房運動那邊有很多男生都是,他們也沒什麼不同,只是喜歡的型不一樣而已,認識很多人之後,也多少有感受到一些苦衷…比如有人因為工作的關係不能講,有人家人無法諒解等等,我相信我知道的也只是皮毛,無法體會真正的辛苦,而《愛回來》這部片子就讓我看到了更多這種…明明他們可以做得更好卻因為性向而被否定的無奈…這部片子並沒有那麼著重在愛情的部份,當然還是有,只是更多是在他們對一個唐氏症孩子的愛。所以我會建議如果是跟我一樣愛情比較想看男女愛情的朋友,也不要因為《愛回來》是同志片就封殺它,試試看,這片在談對一個沒有血緣關係的弱勢孩子的關懷上,很真摯,我承認我也有掉眼淚,沒有很誇張就是了,但試片現場還真有一些人是哭得一把眼淚一把鼻涕哩 ^^”

 好了,那就來聊電影吧。


《愛回來》的故事線其實很簡單的,就是一位男同志的鄰居是毒蟲媽媽,有個唐氏症男孩,媽媽坐牢之後,男同志想和男朋友一起扶養這個男孩的過程。不過《愛回來》的過程不會悶,一方面片子不算長,二方面片中也有一些小笑點(多半是在對話中,有些男男調情的笑料之類的),三方面艾倫康明〔Alan Cumming〕真的演得蠻好的。

《愛回來》沒有什麼做作的地方,和小男孩的相處也很單純,很平凡,帶他上學,陪他作功課,用床邊故事哄他上床…很普通對嗎?可是…這樣子的普通就是一種幸福了,有多少孩子並沒有這樣的父母?更何況是個智障的孩子。《愛回來》並沒有說把這對同志父母塑造得有多了不起,它對點很簡單,就是他們「在乎」這個男孩,而對這個男孩而言,這就是多麼難得,這就是家…。

其實我覺得《愛回來》呈現出來的是世界上蠻現實的一面,法律不可能完美,且每個個案的情況都不一樣,所以才會有開聽證會由法官來判斷,但這當中又牽扯到法官的主觀且法官每天審這麼多案件,不可能花心力一個一個去深入了解,就只能靠雙方律師如何去表現他們想讓法官看到的層面。《愛回來》讓我們看到的是這個案件的來龍去脈,是這個男孩的人生,可是上了法庭,不可能把這一年的所有發生的事都給法官看一遍吧,所以法官能看到的面向也就成了很關鍵的因子…


這絕對是不公平的,但在人類這種主觀動物所形成的社會中,或許這已經是比較好的方式了,我看《愛回來》的時候並不會感覺到這部片子是在「批評」制度的不公,因為這樣子的不公其實存在於任何有人類的地方,比如你跟你朋友說某某人很爛,舉了一堆例子,你朋友以後看到某某人就已經會有偏見,你朋友根本沒有自己去認識某某人,就因為你的主觀下了判斷。這樣的例子我們身邊到處都是。只是《愛回來》因為是在爭監護權所以把這些問題給放大了,我們一樣會看到有反對者把焦點放在同志父母一些行為(比如其中一人工作是變裝秀)對孩子會造成的「困惑」,但說真的,一般不變裝的父母就等於比較愛孩子的父母?當然不!有多少一男一女的父母卻虐童或根本不在乎孩子的?

與其說《愛回來》是在呈現同志被歧視的問題,我倒覺得《愛回來》比較是在呈現出人類的世界一定有著偏見存在(可能是對工作、對種族、對性向、對性別的歧視,也可能不是歧視但不自覺就有第一印象先入為主的觀念了),而我們去評斷別人的時候,都只是從片面的資訊去看的…《愛回來》就有讓我們看到這對同志父母和男孩的真實相處狀況,以及外人從他們的角度看到的狀況。所以我覺得《愛回來》不見得只是在談同志議題,它可以帶給所有人類很多的省思。而且很殘酷的就是,光是努力付出是不夠的,常常不論多努力,別人看到的就是其他那雞蛋裡可以挑出來的骨頭(你覺得你明明能力比較好,但不會抱上司大腿就是不得寵;你覺得你明明做得更努力,但你的長相就不討喜…等等)。


另外也有另一個現實面…就是不論親生父母有多差,他們就是孩子的父母,不論你有多愛他們的孩子,也無法把孩子搶過來。說起來,《愛回來》是蠻沉重的,有很多事情我們無法改變,但還是要努力去試…因為不試就不知道能做到多少。就算到頭來,結果不如願,至少在這個過程中,自己還是改變了,了解了對自己重要的東西,學會了珍惜…在看到很多不理想的現實甚至人性醜惡面時,也還是有機會看到一些溫暖。

很難說什麼叫做「happy ending」,我們不會知道如果孩子跟了誰之後會發生什麼事,我們不知道這些人以後會如何,所以我並不想很事後諸葛的去從這部電影批評什麼,但我很喜歡《愛回來》用一種帶著些無奈的角度去拍出這樣的一個案例,至少,他們努力過,也因為他們的努力,讓他們成長了,雖然沒有得到他們想得到的東西,可是或許他們學會了愛,學會了付出,學會了取捨選擇為真正在意的人事物努力(十年心血得來的好工作,當然要盡力保住?看看《愛回來》也許會有不同的看法)。人本來就不完美,我們都想要大同世界,但它並不存在,可是那並不表示我們要放棄,反而更應該在這個不完美的世界中,努力讓它再變得更好一點點,即使只有一點點。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演員演技 ★★★★★★★☆☆☆
真誠感動 ★★★★★★★☆☆☆
幽默笑點 ★★★★★★☆☆☆☆
思考空間 ★★★★★★★★☆☆
情份   ★★★★★★★☆☆☆
劇本   ★★★★★★★☆☆☆
悶度   ★★★★☆☆☆☆☆☆
沉重感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愛回來》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