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2日 星期六

《分歧者》看完只覺得我老了

  英文片名:Divergent
國家:美國
片長:139分 年份:2014
IMDB:6.9 爛蕃茄:41%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4/04/11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青少年少女商業片,似飢餓遊戲



我不太知道要如何形容《分歧者》的感覺,後來想了想,有點像《飢餓遊戲》〔The Hunger Games〕給我的感受,都是一個自己設定好規則的世界,且規則都不算複雜卻會和人性有所對抗,然後都會有美好的說詞來為未來的秩序辯護,但就會有個女孩,和大家不同,特別是在思想上,有勇氣且忠於自己,卻會造成對這個制度的威脅,於是就有很多事情發生…

如果喜歡像這類的題材,《分歧者》也是個不錯的選擇,我覺得會比較多重點是在看故事的,畢竟它是小說改編,世界的設定和後續發展都是比較難想像的。不過它是青少年小說,少不了一些青少年式的愛情成份,帥哥美女,商業化的愛情,且片中這五派的設定有一點像是「新生入學」,也會有惡霸型的同學等等…只是套在不同的環境上,我會覺得很多的設定都會偏向吸引年輕觀眾族群。


對於想看較為深刻的愛情或感動的觀眾,我必須要說《分歧者》沒那麼內心,很多的巧合事件(剛好誰會出現救了誰,剛好誰要在什麼時刻被打死比較有戲劇效果,危機都剛好可以化解,都能在最後一刻化險為宜,需要會用電腦的時候也都會操作電腦等等),且電影大部份的時間是在談故事發展的,心靈層面的掙扎沒有那麼突出,我會建議抱著看商業娛樂的心情去享受,不要太去挑細節的合理性或是刻意舖陳,就把它當作是有創意的冒險小說會比較有意思的,不然…太多夢幻的時機會顯得有點幼稚。

當然,我才剛看完《美國隊長2:酷寒戰士》〔Captain America: The Winter Soldier〕,《分歧者》就馬上看《分歧者》,打鬥一定會弱掉的,不過片中的這位分歧者並不是要把壞人殺光光式的所嚮無敵,重點是她的思想不受局限,以及她在害怕的時候選擇面對害怕的方式,她罕見的就在於她有各派的能力。


至於看過小說之後是否還會喜歡電影,我就不知道了,我自己也是沒看過小說的。不過我單單看電影的感覺,有些細節部份可能是為了電影的步調而比較簡單帶過,可是配樂蠻熱血的(其實有點狗血),再加上視覺上讓小說的場景呈現出來總是另一種滋味。

我覺得比較適合的觀眾是喜歡有創意的世界設定和故事發展,但又可看比較商業娛樂的電影,不那麼計較細節巧合,感情也不一定需要深度感動,且不覺得男女主角太幼齒的…那看起來應該會蠻愉快。(或許很少看電影的人也OK,但電影看多了,對內涵、劇情細節的要求都高了,很容易就會覺得《分歧者》太幼稚)

P.S. 片長很長,記得水量控制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背景設定  ★★★★★★★☆☆☆
巧合度   ★★★★★★★★☆☆
適合年齡層 ★★★★☆☆☆☆☆☆
配樂    ★★★★★★★★☆☆
深度感動  ★★☆☆☆☆☆☆☆☆
創意    ★★★★★★★☆☆☆
純娛樂   ★★★★★★☆☆☆☆
後續思考  ★★☆☆☆☆☆☆☆☆
說服力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分歧者》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