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日 星期四

《扭轉命運的樂章》出於愛的善意謊言

  英文片名:The Good Lie
國家:美國
片長:110分 年份:2014
IMDB:6.8 爛蕃茄:67%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4/10/03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雖然主角是難民,卻很溫暖、可愛


剛開始看到《扭轉命運的樂章》的題材是講蘇丹的孤兒難民到美國發展的故事時,直覺有點怕是部很嚴肅的片子,怕自己會吃不消。但《扭轉命運的樂章》還蠻特別的,的確主角是一群無名的黑人,不是帥哥美女大明星,的確故事說的也是在政治、戰爭等等背景下一般人民所遇到的苦難,可是《扭轉命運的樂章》給人的感覺…我不會用嚴肅來形容,它甚至還有些可愛,大部份的時候我們都是看到這些難民求生、朝新的未知未來邁進的過程,不是抱怨,只有偶爾某些情境才會有一些內心情緒流露出來,或許是因為這些大男孩女孩即使經歷了人類殘酷造成的災難,他們的本性還是天真的,反而讓電影以比較輕鬆的方式呈現,但他們一路走過來不願分開的兄弟/家人情,卻很真摯到能催淚的等級。 
 


如果你不是要看純爽片,想看有內容的電影,但又不想看到一般大眾容易睡著的那種「硬」片,我還蠻推薦《扭轉命運的樂章》的,若要簡單說…我會說它是一部…談在複雜殘酷的環境中,單純善良的人性。就像片中說的,人與人的差異,讓我們產生距離,但人類共通的那一份美好人性,把我們連結在一起。它是一部很正面很溫暖很可愛也很善良的電影。
 
片子一開始很大一部份是在說這幾位主角小時候在蘇丹的故事,因為戰爭而失去村落和父母,一路流浪靠雙腳走很多很多個月到肯亞,因為是逃難,什麼都沒有,要找水、找食物、躲軍人…也有孩子會死在過程中,一直到難民營收留他們,然後排了很多年的隊,才有機會到美國去。
 
《扭轉命運的樂章》並沒有把這段故事拍得很悲情,因為看到的是這些孩子想要「活下去」,但過程中他們還是會因為失去朋友或兄弟而痛心。有這段舖陳,不難理解他們到了美國之後都還是緊密在一起的那種牽絆,不論是否是血親,都是家人,他們的情誼很深很深,不是任何後來交的朋友能夠取代的。
 



不過他們到了美國之後,因為很不同的文化,開始有一些小笑料出現,片子的調性變輕鬆些,大家熟悉的瑞絲魏斯朋〔Reese Witherspoon〕也出場了(安排來協助他們找工作的人),他們要找工作並不易,因為不懂面試技巧,沒經驗等等,但他們都肯做,因為是有人救了他們的命他們才有機會到美國,因為有那麼多的人在難民營他們是非常幸運才有機會到美國…他們想讀書、想讓大家團聚。 
 
後面美國的這一段,會有一些美國人看他們的觀點,可能會覺得他們是怪胎,可是漸漸也從一些事情了解到他們的過去、他們所受過的傷、以及團聚在一起對他們來說的意義…我覺得這部份也不做作,就如同前面說的,他們的態度都不會讓人反感,也不會因為他們什麼都不懂而看不耐煩,正好相反,覺得他們可愛,可能也因為知道他們的過去,而能夠理解他們連電話是什麼都不知道的背景,甚至不會有「優越感」產生,不會覺得我們比他們「高等」。
 
我個人認為這個是《扭轉命運的樂章》做得挺好的地方,讓觀眾都能夠真正了解這些蘇丹難民,了解他們之間的感情,雖然到了美國來追尋夢想,但他們並不會在花花世界生活久了就為了賺錢而丟了原則,他們的心仍然很善良,沒有迷失在物質當中,反而更能夠感受到他們所重視的…或許他們在村落時也沒受什麼教育,至少…他們的父母都教導他們知道自己是怎樣的人。
 



《扭轉命運的樂章》英文片名是The Good Lie,善意的謊言。它的意思,我建議大家在看電影時多留意,其中一位主角在美國唸書的時候,有一次在上課時,和老師討論到有關謊言的事,當下可能不會有什麼特別的想法,但把那個意義記起來,到電影的最後,就會懂為什麼這部電影要叫做The Good Lie了。這個是梗,所以就不在此多談。只能說,每個人都有一些傷,但即便這些傷可能會留下永遠的疤痕,能夠做的,是繼續好好照顧與珍惜現在還擁有的。
 
看到最後,覺得整部電影很溫暖。他們是一無所有連父母都沒有的難民,可是《扭轉命運的樂章》讓觀眾看到的,是他們手牽手走下去的力量。很喜歡片中引用的一句話,想要走得快,就一個人走,想要走得遠,得要結伴而行。
 
《扭轉命運的樂章》不是商業片,但也不難消化,想要看一些真誠感動和簡單的美好,可以試試這部片。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正面態度 ★★★★★★★★☆☆
難民情誼 ★★★★★★★★☆☆
故事舖陳 ★★★★★★★☆☆☆
電影步調 ★★★★★★★☆☆☆
輕鬆幽默 ★★★★★★☆☆☆☆
值得深思 ★★★★★★☆☆☆☆
溫暖感動 ★★★★★★★☆☆☆
良善美好 ★★★★★★★☆☆☆
商業娛樂 ★★★★★☆☆☆☆☆
悶度   ★★★★☆☆☆☆☆☆
灑狗血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扭轉命運的樂章》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