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5日 星期三

《我的鋼鐵老爸》成為孩子心目中的超人

  英文片名:The Finishers
國家:法國、比利時
片長:97分 年份:2013
IMDB:6.6 爛蕃茄:??%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4/10/09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故事溫暖,但沒拍到哭得死去活來



《我的鋼鐵老爸》這種真實故事勵志改編電影,不難想像走向就是要鼓舞和感動的,過程其實也都不難預料,畢竟這類電影的重點並不是「梗」,介紹就已經很明白說出先天腦性麻痺兒子希望和疏遠的父親一起參加三鐵比賽,在過程中父子重新陪養出感情來。

我覺得《我的鋼鐵老爸》在細節上並沒有非常細膩的刻劃,有些轉折的地方甚至有點太簡單了,感覺人的改變有點太容易,我相信現實是經歷了很多很多的過程,只是電影沒辦法說那麼多,且片長才一個半小時。

可是因為故事的本身就是一個感人的故事,講出來就是會感人的,而且非常容易理解,所以上述的問題影響並不大,比如說,我們很能夠懂一個從小到大都在輪椅上的年輕人,對冒險挑戰會有著響往,我們都很能夠懂他知道危險也會想試,因為這是他自己的人生,於是,即使電影呈現出來的只是這個年輕人看到什麼就想要參賽,這麼簡單的幾個場景,看到老爸的獎盃、看到有人帶殘障兒子成功跑完比賽的新聞,馬上就意志堅決要參加,在現實上這真的有點太「明白」了,但就因為這樣的心情我們都能猜得出來,我們會用自己的想像或是知識去填補這些空白,我們會去幻想他每天關在家只能看別人跑步的時的心情,我們會幻想他要十八歲了會想要脫離媽媽長期的保護去闖闖,我們會幻想好多好多…因此即便電影沒有慢慢去舖陳,我們也在腦中補舖好了,於是看到年輕人得知父親願意一試的那一刻,臉上的笑容,我們就會感動。


也就是說,如果你是那種能設身處地去替別人想的型,看《我的鋼鐵老爸》是很容易感動的,反之,如果你是一切都需要電影幫你安排好,把所有你該意會該體會該心領神會的元素通通準備並提供給你之後才能夠有感,那《我的鋼鐵老爸》可能不差但也說不上很感動(基本感動還是會有的,就像你在網路上看到一小篇報導百餘字說一個溫暖的人間小故事你也可能會感動一樣)。爸爸為了讓身障兒子能體會當鐵人的滋味,願意拼命去練習,參與十六個小時的比賽且是一路帶著兒子完成,那是何等的毅力?若不是愛怎麼可能做得到?不難想像這樣的故事若能拍出幾個激勵的點,比如家人的支持、朋友的支持、跑不動了卻要走下去等等,就能夠讓人感受到鼻酸起來吧?就算這些人物角色在電影的存在,有點是功能性的,因為在某個時點會需要某些朋友,所以先安排他有幾個這樣的朋友,類似這種功能。就算如此,觀眾還是很容易因為他們的功能而感動的。(畢竟也是正面又熱血的功能,不難兜售給觀眾)


所以如果喜歡這樣的故事題材,《我的鋼鐵老爸》就是很值得一看,電影的配樂也搭得很熱血,充滿夢想的力量,很正面的電影。對電影比較理性在看或是比較挑剔的人,或許會有一些對細節的不滿,不過既然是部真人真事改編且影響又是好的,就不要這麼把電影當電影來評斷吧,去聽這個故事,把焦點放在這件事上,放在這件事對這些人的意義上,而不是放在導演或編劇有什麼缺陷上,它真的是個好故事。

題外話,《我的鋼鐵老爸》應該…也算是超級英雄電影吧…?其實並不一定要做到跑三鐵這樣子,我倒覺得爸媽對孩子不求回報的付出,不論是以什麼形式,都是非常非常了不起的…父母對子女的愛,真的是非常偉大的力量。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題材感人 ★★★★★★★★☆☆
舖陳細膩 ★★★★★☆☆☆☆☆
演員演技 ★★★★★★☆☆☆☆
感動度  ★★★★★★☆☆☆☆
音樂氣氛 ★★★★★★★★☆☆
熱血度  ★★★★★★☆☆☆☆
商業娛樂 ★★★★★★☆☆☆☆
勵志小品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我的鋼鐵老爸》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