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3日 星期五

《噗通噗通我的人生》不到十七年的人生,卻充滿愛與溫暖

  英文片名:My Brilliant Life
國家:韓國
片長:117分 年份:2014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4/10/03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不是搞得很悲情的哭…而是一種…充滿愛和溫暖的哭



我其實真的很少看韓國電影,也沒什麼特別在追縱,演員導演都認識沒多少,但自從上次《7號房的禮物》〔Miracle in Cell No.7〕讓我哭到離開戲院都要虛脫之後…我今天又再次被韓國電影《噗通噗通我的人生》給「毀容」…雖然程度沒有像7號房那樣梗咽到快斷氣,但《噗通噗通我的人生》哭的時間也非常長…大家一定要先補充適當水份再去看…我很喜歡這種感動…兩片都是算很可憐的故事,但電影卻並不是搞得很悲情的哭…而是一種…充滿愛和溫暖的哭…。

《噗通噗通我的人生》說的是早老症的孩子的故事,這種故事想當然一定會很可憐吧,最終是黑髮人送白髮人,但黑髮人是爸媽,白髮人是孩子…孩子老化的速度是一般人的十倍,看來就是個小老人。除了外表變老,也要承受器官、骨骼的衰老,更要承受外界的眼光,我們健健康康的人大概很難想像關在這樣的身體中會是什麼樣的情況。


可是《噗通噗通我的人生》完全沒有把這家人的人生拍得很悲情,我們看到的幾乎都是正面的,懂事的孩子,知道自己讓爸媽犧牲了很多,內心默默希望自己也能恢復健康,讓爸媽能夠帶著他出去野餐、遊玩,而不是總為了他的醫療費而兼差或是陪他跑醫院…。我們也會看到孩子的爸媽即使有這樣的孩子,卻從來不叫苦,在他們眼中,這是最可愛的孩子。我們甚至會看到鄰居阿伯,雖然很脫線,卻是這個孩子唯一的朋友。

大部份的時候,電影拍的是這家人相處的細節,雖然爸媽都不是完美的人,沒特別聰明、沒什麼能幹、學歷也不高,但他們都是非常善良的人,也都真心愛著他們的孩子,在所有的細節中,都會讓我們看到這些,有點愚蠢的小動作、有點白目的行為…背後都是愛。當然會包括到負面的狀況,比如帶孩子出門時會被一些人嘲笑,但《噗通噗通我的人生》也是會用正面的方式來應對,簡單來說,這部電影帶我們看的,並非為什麼世界這麼不公平,讓這麼好的孩子得了這種病;反而是讓我們看,這樣的孩子,很幸運生在一個充滿愛的家庭,也帶給了這個家庭十七年的美好時光。


片長近兩個小時,又都是在拍三個人的相處,會不會無聊?一點也不會!這個孩子的爸媽是十七歲學生時代就懷了他,所以孩子快十七歲時他們也才三十初頭,某些層面還像大孩子,有些很有趣的反應,加上好玩的鄰居大叔,讓片中偶爾有些會有些笑料。沒有笑料的時候,即使是很小很生活化的事情,比如開車上街、看星星等等,卻也會因為爸媽和孩子的相處與對話,讓人心酸…所以整部片子我幾乎都沒有無聊到。到了很段則幾乎都在忙著哭…忙著通鼻子…

當然《噗通噗通我的人生》中也會有些負面的時刻,孩子也會有任性的時候,爸媽也會有情緒的時候,可是,不論如何,他們都愛著彼此,即使在這些負面的時刻,卻也還是能讓觀眾看到很心痛。且一時負面的反應過後,他們還是用自己所能的方式珍惜彼此,雖然現實是愛無法克服一切,早老症還是絕症,這個孩子還是注定無法像其他孩子一樣過正常的童年,甚至無法活過二十年,可是反而因為這樣,他們更是知道相聚每一刻的可貴以及擁有家人陪伴的幸福。


片中,早老的孩子看到在醫院奔跑衝撞沒大沒小的年輕人,說了一句…他們太健康而無法知道健康的可貴。這讓我蠻感慨的,雖然這是很多電影都會談到的(沒感覺會失去前都不會珍惜),但搭上這部電影的狀況,還是很感慨,或許是因為這片在感情的部分夠真誠吧。

很喜歡這樣的電影,我掉了好多的眼淚,都不是因為這個孩子的命運有多悲慘、或他的爸媽有多辛苦,而是因為他們之間,有多麼愛彼此、為彼此付出、以及如何表達他們的愛。很喜歡這樣的正面能量,即使我們都知道結局,總有一天,孩子會先走一步,這樣的人生有什麼意義嗎?什麼都不能做,還拖累了爸媽?看完《噗通噗通我的人生》就會懂了,這短短的十七年的生命,溫暖了許多人,也許他沒辦法讓他的爸媽享受到一般爸媽有健康孩子能全家遊山玩水的喜悅,可是他卻給了他的爸媽更多更多,他給了爸媽他的體貼、他的關懷、他的感激、他的真心,這些都變成了美好的回憶,永遠是他爸媽的一部份。

強推片,對於想看家人的愛,想感動一下的觀眾,《噗通噗通我的人生》是非常好的選擇。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演員演技 ★★★★★★★★☆☆
催淚度  ★★★★★★★★★☆
故事劇情 ★★★★★★★☆☆☆
正面能量 ★★★★★★★★☆☆
幽默可愛 ★★★★★★★☆☆☆
整體步調 ★★★★★★★☆☆☆
思考空間 ★★★★★★★☆☆☆
感染力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噗通噗通我的人生》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