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日 星期日

《星際效應》科學與愛的完美結合

  英文片名:Interstellar
國家:美國、英國
片長:169分 年份:2014
IMDB:8.9 爛蕃茄:72%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4/11/07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神作!但請先參考全文的注意事項


《星際效應》真的是非常的棒,但也真的非常的不好消化。所以我在想要先跟大家說這片有多好看呢,還是要先說有多難看呢(困難的「難」~)。我決定先不要把大家嚇跑,所以先說說它有多麼吸引人好了,然後再來說題材有多硬,讓大家還是願意也把頭皮硬起來去挑戰看看。

我覺得會喜歡看《地心引力》〔Gravity〕的人,也會很喜歡《星際效應》的感覺,並不是說兩片的題材或內容一樣,我說的是「感覺」,因為外太空其實是一個很平靜的地方,但它的浩大和未知,沒有文字能夠形容。加上我們試片是在美麗華IMAX看的,且是唯一70釐米版本,效果真的很好,就好像置身宇宙一樣。《星際效應》絕對可以讓你體會到在這個「世界上」人類的渺小與無知,會對這偉大的力量感到敬畏…甚至害怕,卻也會因為它的美麗而入迷。



《星際效應》的背景設定是地球已經要沒有食物了,所以人類只得向太空發展,找新的地方。看起來很簡單,能難到哪兒去?主要的關鍵就是「黑洞」,《星際效應》是讓他們透過黑洞到另一個星系去探索,當扯到黑洞、巨大的質量、引力等等的時候,重力、時間的問題就會冒出來了,且黑洞本身就是一個神秘的東西,有了黑洞的介入,一切就變複雜了。

而片中又有放入很多的親情關係,馬修麥康納〔Matthew McConaughey〕與他的女兒,安海瑟威〔Anne Hathaway〕與她的父親(米高肯恩〔Michael Caine〕),想想要從另一個星系傳送一個訊息回家會有多困難?加上時間的不同,你在外太空多待一個小時,可能就錯過了你女兒的童年…而對你的家人而言,再下次收到你的音訊,可能就是數十年後…這個是《星際效應》中算是最好理解的物理原理,而馬修的父女情實在演得很真摯,不知道自己是否能夠回家,看到一段段家鄉來的錄影,那種開心與難過並存的心情,全在馬修的眼中…淚中。《星際效應》在這部份還加入了一些事件(比如女兒對爸爸離開的不諒解,爸爸想回家卻遇到的阻礙等等),增加這簡單的相對時間中的情緒起伏,有很多場戲,我都單單被父女的連結給打動到掉眼淚,或是心痛。

這些親情的戲碼和不斷開發新世界所發現的景象以及現象交織在一起,十分流暢又融合,而且到後面,親情還扮演了更重要的角色,但這個就是重要劇情不能說了。片中還有造型很有趣,個性很可愛的機器人,非常討喜,也非常幽默(且是聰明的冷幽默)。所以即使三個小時不是在地球上的家人相處就是在太空飛來飛去,卻從來沒有無聊到,而且每一個環節都相當重要,包括最一開頭看似沒什麼的小資訊,能的話都盡量先記著,到後面會發現有用的。也因此千萬不要跑廁所或是遲到,拼圖少了一片就是不完整了。



所以我想最讓我喜歡《星際效應》的,除了超聰明的物理設定之外,感情的部份也是十分重要的。兩者的比例很適當,而且不是各自獨立,而是交織在一起的,甚至有很重大的影響,但這個也無法說明白,以免破梗。當然你可以很理性的去看《星際效應》然後發表許多黑洞的言論,可是我相信若是理性感性兼具,在思考物理的同時能夠投入情緒的觀眾,接受度以及感受度都能提升更多。

如果是想來看在外星球大戰或是異世界探險的朋友…那…你們大概誤會《星際效應》了。

我可能沒辦法明確說很多,一方面是因為很多部份都扯到重要劇情,二方面是因為《星際效應》中的感動也不是「一個概念」(什麼叫一個概念?比如一部電影就是談論「愛情不該是擁有,而是給予」這樣一句話就可以說完的概念),但導演兼編劇,神人克里斯多夫諾蘭〔Christopher Nolan〕,就是有辦法讓每個大小事件的排列順序自然又有意義,同時在適當的時機點帶出感情以及幾個不同階段的心境變化。看《星際效應》的時候,我真的能懂什麼叫「悸動」,很多時候,我會感受到很大量的情緒在心中翻滾,可是卻不知道要如何釋放出來,表面上是很平靜地看著螢幕的美麗宇宙,心底則是無法表達的激動…讓我只能微微發抖…。可以說我是感受到了安海瑟威說的,未知宇宙的那種可怕,卻毫不邪惡。同時,也看到了人類的韌性,是智慧讓我們能走到這一步的,但在那突破邊緣時願意踏出關鍵一步,靠的卻是很抽象又很實在的…愛。

《星際效應》給我的感覺是這樣子的。可是我相信有很多人看完之後會一頭霧水,因為《星際效應》當中有太多的時空以及黑洞相關理論了。看完電影的幾小時內,我在臉書寫下了這段比喻:
「用很簡單的文字這樣說好了,如果今天你用攝影機拍一隻狗,然後之後把你拍的放給那隻狗看,那隻狗能夠理解畫面中的是牠嗎?為什麼牠會出現在畫面中嗎?畫面中的是過去發生的事但卻在現在可以看見?以狗的智力和知識是不可能了解這對我們來說理所當然的事的。
看《星際效應》,諾蘭就會讓我們覺得…我們是那隻狗…
我大學唸應用數學的,雖然研究所轉商學院了但也還算數學(唸統計),小時候其他女孩們在看夢幻愛情小說的時候,我在看史帝芬霍金研究的黑洞和宇宙理論,但我看《星際效應》,還是需要很多時間消化…」



所以我想在下面寫一些和電影有關的概念和想法,當然這是和重要劇情有關的(紅色字部份有梗,藍字是一般性概念無梗,但若你是那種會去想「為什麼要寫這個概念」因而去猜測可能發生的劇情然後自己破了梗,那藍色也是要考慮再看的),所以我的建議是,等看完電影再來看。可是如果你真的對黑洞一概不知、不懂相對論,不能理解為什麼太空人多年回來地球之後卻沒老、不理解維度空間的概念(這次玩到五度空間)、無法想像「重力」是什麼、沒學過基礎物理、不知道質量和引力的關係、連史帝芬霍金是誰都不知道(不會吧?那快去google)…有以上多種症狀的朋友,又不想花時間去研究、去了解…那看《星際效應》很可能會在狀況外,只能看感情戲,且邊看還邊疑惑「怎麼會走到這一步」。如果是這樣,又不怕被破梗…那是可以考慮先參考一下。另外,我自己是理工背景(數學),又對這些東西很有興趣,可是絕對不到專家的地步,所以下面這些僅是我看了一遍之後也沒特別去查什麼資料就寫下來的,目的只是希望能協助一些完全連基本物理原理或維度概念都沒有的朋友能稍微進入狀況,若想要更深入,我相信上映後不久討論區就會出現很多破解或是說明文,或是可以去請教真正在研究這些的達人,我只想平民化的介紹一下。

先說一些不牽扯到重大梗的基本概念(藍色)。

引力會導致時空扭曲,也就是說在不同的引力下,時間的速度會不同,而黑洞又是超大質量超大引力的…東西,所以靠近黑洞的地方,時間會過得很慢,你在那邊一小時,地球上可能過了N年。

再來,就是黑洞是什麼,我想這個大家直接參考下面影片(三分鐘)談《星際效應》如何做黑洞出來的,會比我說明白得多。

若看不到上面影片可以直接到華納的臉書:

https://www.facebook.com/video.php?v=10152799793796950&set=vb.136961731949&type=3&theater

而維度的概念,二度空間是平面的,三度是立體的,這個是我們的世界,很容易懂,但四度(時間)、五度呢?可以這樣想

無限多的平面在一起,就成了空間(三度)
無限多的空間在一起,就成了時間(四度,如果不懂,想像一下,這秒鐘的這個世界是一個空間,下一秒的這個世界是另一個空間,這些空間無限多個連續串在一起成了時間軸)
所以,當有無限的時間軸放在一起的時候,就會成了五度空間了。
但還是很難想像吧?電影中會在三度空間中呈現出五度空間讓我們理解,能懂,但不能體驗。就像是當我們看平面設計圖或照片時,是把三度空間放在二度空間中呈現的,你可以看上視圖、左視圖、右視圖等等各種二度空間的圖來想像它們所表現的三度空間是怎樣的,可是這和你本人實際走在那個三度空間,是完全不一樣的體驗。在《星際效應》中,就有試著把「許多的時間軸」放在三度空間中給我們看。降了兩個維度,當然會失真,可是至少能夠理解。

接下來的這個紅色部份就和梗有直接的關係了,請慎入。
當你進入五度空間的時候,就可以看到各個時間軸,所以你可以看到任何過去的時間。但在《星際效應》中的理論是,已經發生的就發生了,你可以壓縮或膨脹時間,你可以看到過去可是你無法回到過去。唯一能夠穿越時間的,是重力。因此,未來的人類能夠活在五度空間中,他們想向過去傳達訊息,但也無法辦到,畢竟誰會突然懂重力傳來的訊息?唯一的方式,超越科學,就是,愛,因為愛讓這對夠聰明的父女連結,讓他們得以透過重力溝通…

可能很理性的人到了這個最後的真相大白部份,已經覺得幻想太大了,可是我自己並不排斥這樣子的設計,畢竟得要給電影一個「解決方案」,而從一開始就在舖的這個梗,即使相對於前面可用物理來思考的架構,這個解法是科幻了點,但還是一個忠於主題的方式,人類之所以能夠不斷進步,不光是因為他們的腦,也是因為他們的心。

p.s. 我覺得《星際效應》的預告可能只能給一個引導,因為整部電影要說的東西…不太可能簡單介紹完,所以預告中所呈現出來的僅是故事的開端,但真正精采的是之後發生的事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劇本  ★★★★★★★★★☆
創意  ★★★★★★★★☆☆
導演  ★★★★★★★★★☆
音樂  ★★★★★★★☆☆☆
氣氛  ★★★★★★★★☆☆
演員  ★★★★★★★☆☆☆
感動  ★★★★★★★☆☆☆
親情  ★★★★★★★★☆☆
刺激  ★★★★★★☆☆☆☆
特效  ★★★★★★★★☆☆
可預料 ★★★☆☆☆☆☆☆☆
難懂  ★★★★★★☆☆☆☆
值得看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星際效應》電影預告

8 則留言:

  1. 喔喔演員只有7分?所以除了馬修(還是包含馬修)的演員表現有點差強人意嗎?o.o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只有十顆星可以用,不夠細,只有整數沒小數點…
      因為其他的都很強,演員也好但相對沒那麼強
      有的項目給了8,演員只好給7了,其實是很接近8的7

      刪除
  2. 今天看完特映,黑洞和五度空間的呈現很壯觀,機器人也很討喜,不過實在看得有點累,片長加上沒完沒了的術語,然後馬克華柏格(X)的角色演得有點微妙

    回覆刪除
  3. 对,我已经看了3次,对着荧幕我是平静地但内心已看的非常激动。谢谢分享这些科学知识。

    回覆刪除
  4. 不是靠黑洞是靠蟲洞喔
    恩....兩個是不同的東西 蟲洞是扭曲空間的橋 黑洞則是一團質量極大 體積小的物質

    回覆刪除
  5. 我覺得麥特戴蒙在本片的演出時間雖短, 卻非常吸睛, 是個非常稱職的綠葉. 誰能想得到懷有拯救地球種大任務的太空人竟然也能邪惡到這種程度? 他歷年來在好萊嗚影片形象一直都非常正面, 在本片客串演出改變形像頗令人印象深刻!

    回覆刪除
  6. HI~火行者您好:
    請問目前在電視頻道可以看到?(¬_¬)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不知道耶,我只是看電影寫分享的人而已,只能自己多留意節目表囉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