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3日 星期四

《怒火特攻隊》從一台坦克,看見必須無情的戰場還是有情在

  英文片名:Fury
國家:英國、中國、美國
片長:134分 年份:2014
IMDB:7.8 爛蕃茄:78%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4/11/14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夠真實的戰爭,也有感動


雖然中文片名寫的好像一個超強的小隊去執行不可能的任務,但《怒火特攻隊》絕對不是商業英雄無敵電影,反而正好相反,它非常的寫實,在戰爭中,沒有神人,槍林彈雨之下,不論你個人有多厲害,戰術、彈藥、武器、裝備、人數…這些的影響力都遠勝過個人的「戰技」,所以在《怒火特攻隊》中不會看到身手一流的主角…甚至不會看到身手一流的任何人類,戰爭…就是很殘酷的人殺人,一顆炮彈來就把人炸得斷手斷腳,身邊的人隨時都可能被打到甚至慘死…,在這樣的環境中,個人能夠控制得真的太少太少了,一場戰爭不會因為一個人是英雄就打贏,可是《怒火特攻隊》也讓我們看到,每一個小小的角色,或許也都對那勝利有著那麼一丁點卻不可少的貢獻。

《怒火特攻隊》是一台坦克及坦克中的幾個人所組成的這個小隊,因為坦克的名字叫Fury,所以中文被翻成了《怒火特攻隊》,他們並不是有什麼特別,就是二次大戰中美軍的一台坦克而已。聽起來很無聊嗎?畢竟坦克的行進速度很慢,且能做的就是開炮、射擊,總不可能中間還有人下車來迴旋踢吧?可是這個就是《怒火特攻隊》厲害的地方了,單單就一群人從坦克中對外打德軍,就可以拍到精采無比,且…老實說…很威…很帥。



這裡說的帥並不是裝模作樣耍帥的帥,而是一種勇氣,一種堅持,和一種情誼所產生出來的…無形的帥。《怒火特攻隊》並沒有談什麼高尚的理念(要為什麼而戰),片中的人物只是盡他們的本份,接受上級的命令去執行任務,你並不會聽到他們談論什麼要為國家或是世界而戰,在那個生死一瞬間的地方,你唯一能依靠的就是身邊的戰友,不論你們個性合不合、信仰一不一樣,在戰場上,你們同心協力,在一個判斷力好反應快的頭頭(在《怒火特攻隊》中是布萊德彼特〔Brad Pitt〕)指揮之下各司其職,才能發揮功能。

然而,有關戰場的慘狀,《怒火特攻隊》並非第一部很真實描寫出來的電影,只是這部片子用一個菜鳥的角度來看,羅根勒曼〔Logan Lerman〕是個根本沒實戰經驗的兵,加入布萊德彼特旗下,他是個善良的人,可是在戰場上,善良無法生存,還會害死戰友。你的確和敵軍土兵無仇,即使他投降了,即使他有家人,即使他看起來那麼無害,你還是得要冷血的殺了他,只因為他生在和你不同的國家。相信任何一個平凡人到了戰場上,看到身邊剛剛還在聊天的人突然就死無全屍,卻沒時間難過還得踩著屍體前進…那樣的情境絕對是非常衝擊的。



在羅根勒曼剛加入時,他眼中這些老兵可能也沒比敵軍好多少,也是把德國女人(居民)當妓女來「用」,且看來一點同情心都沒有…可是跟著這個團隊經過了幾場戰爭,和死神擦身而過,看到那片刻猶豫可能造成的影響,我覺得…他慢慢也能從布萊德彼特的身上看到那種特殊的領導氣質,他並不是沒人性的人,甚至有些時候,他還會讓你欽佩,可是生死交關的戰場上,他必須要收起這些東西,他不是不會傷心難過,但為了要讓大家能夠活著打贏這場仗,他得要更堅強更鐵石心腸。

我想,我們觀眾或許和片中的菜鳥是比較接近的等級,畢竟我們都沒上過戰場的(只是戰爭片可能看了很多)。《怒火特攻隊》有點像是帶著我們,跟著菜鳥,一起去進入這個世界,看到那些粗俗不同掛的隊友,可能連聊天都聊不來,但當面對敵人時,他可能就是你最可靠的支援。這是一種蠻奇怪的感覺,一種強迫成為的生死之交,可是又不完全是強迫,因為你還是可以在緊要關頭落跑、退縮、害死大家,說真的,在這種情境下誰不會害怕?《怒火特攻隊》很棒的一點,就是它拍出了那種隊友之間的互動,你不見得會喜歡他們,可是大敵當前時,你嚇得快要屁滾尿流時,你卻會不顧一切與他們一起奮戰下去,沒辦法很明確的說出為什麼,說不出是哪個單一直件或特質造成的,跟著電影一直看下去,你就會懂了。

其實片中有個讓我覺得有點淡淡感傷的地方,就是他們總是說著,「best job i ever had」(我所做過的工作中最棒的一個)。他們絕對不是愛殺人或是不怕死,那這份工作有什麼好的?看了《怒火特攻隊》就知道了,這個要自己去體驗。他們的坦克或許不比德軍的好,可是,它是他們的家。



他們並不是一群覺得自己很厲害的士兵,他們只是做好自己的本份而已。可是,光是這樣,就需要莫大的勇氣與決心。或許幾個士兵的素質並不會對戰爭的結果有任何顯著的效用,可是他們選擇面對或是逃避…這樣一個小小的舉動,拍成一部電影時,也能夠讓觀眾都感受到…這一點也不容易,甚至是會讓人含淚敬佩的。而一場戰爭,背後是由多少這樣小小的舉動所累積而成?

或許《怒火特攻隊》是一部讓我們看到戰爭有多麼沒人性的電影,可是,也越是在這樣的極端狀況之中,才能看到那些令人感動的盡忠職守。

雖然片長超過兩小時,也幾乎都是開坦克在作戰,但《怒火特攻隊》始終沒讓我悶到,它不怎麼商業化,卻也不難消化,相信仍是可以打動大部份的觀眾群的。本週最值得一看的電影,《怒火特攻隊》無誤。

P.S. 題外話,我喜歡布萊德彼特中年後的質感,比較有歷練的味道。不過他最厲害的是,在戰爭中髮型始終都維持最完美帥氣…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真實感  ★★★★★★★★☆☆
殘忍度  ★★★★★★★☆☆☆
步調   ★★★★★★★★☆☆
商業化  ★★★★☆☆☆☆☆☆
演員   ★★★★★★★☆☆☆
角色互動 ★★★★★★★☆☆☆
氣氛掌控 ★★★★★★★★☆☆
配樂質感 ★★★★★★★☆☆☆
感動度  ★★★★★★☆☆☆☆
幽默感  ★★★★★★☆☆☆☆
整體感受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怒火特攻隊》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