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9日 星期三

《老闆不是人2》成功把第一集笑料再上一層樓

  英文片名:Horrible Bosses 2
國家:美國
片長:108分 年份:2014
IMDB:6.6 爛蕃茄:36%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4/11/27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太好笑啦!這就是娛樂啊!


剛看完《老闆不是人2》的試片,回家就坐下來寫這篇文章,其實有點困難,因為全身的每個細胞都還沒靜下來,這片實在太好笑了,真的是從頭到尾全場笑聲沒停過,喝飲料也要很小心,隨時天外會飛來一個笑料讓你把飲料噴出來或是嗆下去的。

首先要建議大家有機會的話去複習一下《老闆不是人》第一集,我自己有看過,但也是三年前了,電影看太多記性又不好,說真的幾乎什麼都不記得,所以稍微溫習了以前寫的文章,其實這樣也還OK,邊看第二集有些回憶也就開始回來了。可是,能的話還是建議在記得第一集的情況下去看,因為片中有不少笑點和第一集有關,特別是第一集的人物關係,比如凱文史貝西〔Kevin Spacey〕和三位主角的恩怨以及他為什麼坐牢,要看第一集才知道;傑米福克斯〔Jamie Fox〕的角色是做什麼的,要看第一集才知道;珍妮佛安妮斯頓〔Jennifer Aniston〕和其中一位主角的性騷擾,要看第一集才知道;三位主角的特質以及以前一起幹過什麼大事,也是要看第一集才知道的。


但如果真的沒辦法看第一集,要直接看《老闆不是人2》也是OK,與前集無關的笑料也相當多(因為全片就滿滿都是笑料),只是會有點可惜少吸收了很多精華。我是覺得既然要看就把它看個完整,這樣更值得。

至於《老闆不是人2》的本身,同樣這次也有明顯的壞人角色,只是主角們不打算要殺人,改用綁票了。但《老闆不是人2》的笑料並不會從「整人」來設計,我個人就比較不喜歡整人的方式,因為那有種把快樂建築在別人的痛苦上的感覺,《老闆不是人2》不走這路線的,它的笑點比較多是主角們自己耍笨造成的。

其實有不少喜劇片是把「外行人」去做一件專業的事來搞笑,相信這個「專業的事」和犯罪扯上邊的電影也不是沒有,但為什麼《老闆不是人2》那麼有意思呢?回到和第一集很類似的優點,就是角色,三位角色的個性特質太鮮明,結合在一起的時候你一句我一句的嘰哩呱啦就是很有火花,我覺得預告上的還算一般好笑而已,正片比預告還有趣,且不是只有那一點點笑料,是整片都充滿笑料的。

而且這次的無厘頭綁票計畫,還有梗呢。


《老闆不是人2》是很成功的第二集,是因為它建築在第一集之上,利用到第一集的基礎,再發揚光大,這次的計畫和好幾件往事又扯在一起,卻不是老調重彈,所以讓笑度能再上一層樓。然後它又有自己的新東西,加上了奸商父子,克里斯多夫華滋〔Christopher Walze〕與克里斯潘恩〔Chris Pine〕,前者本來就很有味道了,後者我個人本來沒很喜歡,但對他在《老闆不是人2》中很「放」的演出倒也是很欣賞,有些瘋顛又自大,還會有「演得很故意」的戲中戲。當然他們的綁票計畫會很蠢,可是要設計出蠢到很巧妙,也是很高難度的不是嗎?一些傳統綁票或說警匪片的常見情境會被套上來,卻被他們搞白痴,一個接一個的惡搞式創意,甚至還有很早就不知不覺用笑料舖的梗,到最後也成了反敗為勝的關鍵等等,劇情雖然扯卻挺花心思在搞笑的,光這個就值得拍拍手。

還有一些電影的笑料,電影看多的影迷會更有感,比如會提到像《鬥陣俱樂部》〔Fight Club〕、《捍衛戰警》〔Speed〕這些經典,還有更老的如《九點到五點》〔9 to 5〕等等,有看過或是至少知道是誰在演什麼內容,都會讓笑度再加分。

另外有些英文本身的笑點,字幕算是有想辦法把它中文化了,比如綁架這個英文字被拼錯所以發音就不同,中文也把它改成中式的錯字等等。不過像押韻的部份就要聽英文才聽得出來了(guy who saved my life, guy who fucked my wife.→英文很好玩,但中文就變成:救了我的命、上了我的老婆,押不了韻了)。


跟第一集一樣,片末的演員介紹,用的是NG片段,也有許多很可愛的狀況發生,片子結束馬上就接這個,不用等,所以也要把它看完再離席喔。

這種電影就是純娛樂,並不求什麼深度或啟示。而光就娛樂面,《老闆不是人2》是真的很優也很有自己的一套,這些東西沒辦法用文字來形容,親自到戲院裡跟著全場一起笑到拍大腿就知道它的功力了。整天的煩惱通通都會拋到九霄雲外去,出了戲院心情大好,可說是非常稱職的商業喜劇了。

不需要多說,只要想輕鬆一下的朋友,我都會推薦《老闆不是人2》(不過笑料也不少是性相關的,這方面若比較保守或忌諱的朋友就再考慮一下吧,這方面我覺得是有低級可是並不會討厭,其實也拿捏得很好)。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笑料量  ★★★★★★★★☆☆
笑料創意 ★★★★★★★☆☆☆
細節設計 ★★★★★★★☆☆☆
角色特色 ★★★★★★★☆☆☆
對白   ★★★★★★★★☆☆
演員喜感 ★★★★★★★★☆☆
深度思考 ★☆☆☆☆☆☆☆☆☆
純娛樂性 ★★★★★★★★☆☆
合理性  ☆☆☆☆☆☆☆☆☆☆
白濫度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老闆不是人2》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