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2日 星期三

《復仇者聯盟2:奧創紀元》強大!看前期待到無法做別的事,看完熱血到無法做別的事

  英文片名:Avengers: Age of Ultron
國家:美國
片長:142分 年份:2015
IMDB:8.0 爛蕃茄:74%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5/04/22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好好看呀!!!!!!!!


必須要先說一下,我並沒有在迷Marvel的漫畫,雖然系列改編的電影都有看,也都很喜歡,但就是沒有迷到研究的地步,也沒有對每個角色都那麼熟悉,不會特別期待某些新角色的出現,也不會認為某些角色該是什麼樣子的。所以我並不會去思考改編的忠誠度這類的問題,對於Marvel有特殊感情的迷們,我寫的東西可能無法滿足你們,因為我只是個熱愛電影的觀眾而已。另外,我看電影是很情緒化的,會把自己投入,不會理性跳脫地思考這裡的科學理論是否妥當或是這件事有沒有可能發生。而這些超級英雄角色都有我喜歡的特質在,最愛鋼鐵人和美國隊長,索爾、鷹眼也很喜歡,先說這些是讓大家可以校調一下自己的期待,我看完的大熱血(基本上是爽到升天)並不適用於每個人,我只能確定的是,我真的high翻了。

那就來談《復仇者聯盟2:奧創紀元》了。文章不會爆什麼雷的,請放心。


首先,我想,會想看《復仇者聯盟2:奧創紀元》的人應該基本上都看過這些角色的個別影吧?至少看過一些也好,我並不建議完全狀況外的人直接看《復仇者聯盟2:奧創紀元》,因為每個角色有他們自己的個性、特色,在這種角色超多的電影中,很難去一個一個做細膩的刻劃,需要觀眾本來就「認識」他們,至少知道他們的經歷、風格等等,這樣子看《復仇者聯盟2:奧創紀元》才會更有意思。(我現在看完電影,等文章寫好,還打算再把《鋼鐵人》〔Iron Man〕系列DVD挖出來復習)

《復仇者聯盟2:奧創紀元》開始的五分鐘我其實就high了,很喜歡導演喬斯溫登〔Joss Whedon〕的運鏡手法,我們試片看的是IMAX 3D,我又坐在正中,馬上就有被帶入電影穿梭在戰場的流暢感,看到左邊某個人很帥氣的打爆一個敵人,又繞過他身邊再看到另一個人解決另一個敵人,立刻就能感覺到這個「團隊」一起的時候有多麼強大,以及他們對彼此能力的了解和信任,讓他們更是默契十足,合作無間,怎麼打就怎麼好看。在這完美的動作當中,又帶著臨危不亂、大場面見多了的淡定和冷幽默,我就很愛這樣子的味道。

這也就帶出來《復仇者聯盟2:奧創紀元》的主題:團隊。

像這種人類(相對於機器…大致上他們都算人類…雖然有外星人、有各種改造的人…)對抗人工智慧的題材也不算新穎了,但拜技術(以及很高很高很高的製作費)所賜,《復仇者聯盟2:奧創紀元》真是把這種對抗發揮到極至了,場面是炫到不行,那種科技的質感真是讓人五體投地。

這些各種不同專長的超級英雄集合在一起,就像一個球隊一樣,有不同功能的位子需要不同類型的球員來打,除了個人要厲害之外,團隊的默契向來都是不可缺的致勝關鍵。但超級英雄也是這樣?每個人都強大到無法想像,也都有著不同的背景和性格,內心可能也都有著不同的黑暗面和恐懼,對於一件事的做法必定會有著不同的想法,說真的,要讓這群人能湊在一起一點也不容易。
 


《復仇者聯盟2:奧創紀元》不光是在談人類V.S.機器,也是在談磨合的不完美V.S.絕對的一致性,這些不同的個體永遠不可能達到一個強大程式掌控整個大軍的那種協調,怎麼看人類都是處於弱勢的,不是嗎?

或許從單純的理性分析來說是吧?但這樣的比較,無法考量那些人類獨有的珍貴特質…比如信念、比如犧牲、比如勇氣、比如愛…。不難想像商業片一定會談到這些,一定會讓人類的弱點先呈現,顯示出人類毫無勝算,再來引出人類的韌性…大架構不難料,重點就是細節了。

而《復仇者聯盟2:奧創紀元》在細節的處理,我很滿足。就商業片來說,娛樂性十足,同時也有兼顧到感情,是無法太深入沒錯,但如同前面所說的,若你從其他電影中就對角色先有基本的認識了,其實對他們背負的擔子,他們的心情以及所面對的障礙,很容易懂也很容易感同身受的。

或許對人物的描寫沒辦法像DC的《蝙蝠俠》〔Batman〕那麼沉重,可是在《復仇者聯盟2:奧創紀元》中還是有著捨我其誰的悲壯,並不是花很多時間去說一個悲情的故事(畢竟角色太多,要打的戲也太多,近兩個半小時能分到的還是不多),可是就會在…可能是一句話,或是一個眼神中,有著許多複雜的心情。這些演員本來就是演這些角色的,所以對角色本身的內心自然有相當的了解,演起來都很棒。雖然我個人最愛的還是鋼鐵人(小勞勃道尼那性格又痞痞的模樣太合我的口味了),但這次浩克似乎相對之下有最多的掙扎…是否屬於這個團隊,是否能被大家接受的掙扎…馬克魯法洛〔Mark Ruffalo〕也把這種自己是否值得愛、是否有能力去愛的情況演得很有感。


或許有些地方的交待還是不夠,比如幾個角色的恐懼部份或是內心的轉折,就沒太多的時間著墨,但對我來說,是瑕不掩瑜的。

至於劇情本身對未來的Marvel舖了什麼梗,我想這就留給大家自己去看吧,一方面我也說過我對Marvel的漫畫並沒有研究,二方面我覺得這也算得上是梗吧?不過很重要的是,電影一完不要馬上走,前半段是有「造型」的主要演員名單介紹,後半段才是傳統的向上捲動式完整工作人員名單,在這前、後兩段之間夾了一小個彩蛋喔。

雖然總的來說,《復仇者聯盟2:奧創紀元》還是以爽為主,也就是動作、特效的成份相當高,也有網友提到比較偏愛DC的改編電影的深度,確實,《復仇者聯盟2:奧創紀元》比不上諾蘭〔Christopher Nolan〕的東西那麼有劇情、那麼真實、那麼深刻,但就這麼爽的片來說,我是覺得它已經算是很有內容了,至少我很滿足,很滿足了。各位就請自行判斷是否有對到自己的口味吧。

P.S. 《復仇者聯盟2:奧創紀元》還是有些可惜的字幕翻譯無法傳遞原始對白精神…比如在說很長的時候用「Eugene O’Neill」來比喻,字幕是完全直接省略,是怕台灣觀眾不懂尤金歐尼爾這位劇作家是誰所以就不譯算了嗎?或是「give me a hand」的雙關意思,英文上的真正意思是「幫我一下」,字幕也是這樣譯的,但片中真的是鋼鐵人說要「給我一隻手」,這部份的字面雙關就完全省略了。好像電影翻譯都還是少不了因為語言文化差別而被字幕給減少妙處的問題,所以還是老話一句,能的話盡量多學習聽聽~~會發現更多有意思的東西。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娛樂性  ★★★★★★★★★☆
動作帥氣 ★★★★★★★★☆☆
動作量  ★★★★★★★★★☆
特效技術 ★★★★★★★★★☆
爽度   ★★★★★★★★★☆
幽默感  ★★★★★★★☆☆☆
內心戲量 ★★★★★★☆☆☆☆
故事劇情 ★★★★★★★☆☆☆
導演手法 ★★★★★★★★☆☆
緊湊度  ★★★★★★★★☆☆
正面意涵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復仇者聯盟2:奧創紀元》電影預告
(其實我個人比較建議都不要看預告,因為預告說了蠻多的,不看可保留鮮新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