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8日 星期三

《青春倒退嚕》別羨慕別人的人生,好好看看你自己的

  英文片名:While We’re Young
國家:美國
片長:94分 年份:2014
IMDB:7.1 爛蕃茄:86%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5/04/17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很多現實人生的思考點


我自己還蠻喜歡《青春倒退嚕》這部小品電影的,片中有好多讓我想再多思考的地方,不過電影的形式比較生活化,是有些稍誇張的元素來增加商業娛樂性,但本質上就是一般人的結婚生活、工作、人際,如果因為班史堤勒〔Ben Stiller〕的名字加上「喜劇」兩個字就覺得應該是部搞笑片的話,很有可能會和預期有所落差。我自己是常會和朋友聊天討論一些身邊的人對人事物的反應,從裡面去思考一些人性等等,因此《青春倒退嚕》算是對我的口味,看完試片回程的路上就有很多想法冒出來。

不過《青春倒退嚕》並沒有非常刻意就帶著你去思考,只是把一些狀況呈現出來,你可以根據你自己的經驗或是重視的面向去做你自己的思考,算是很開放的,所以老實說我腦子中的想法有點兒亂,好像想要思考這個,但思路又跑去那邊…我試著在這裡整理一下我自己的感受,這些絕對不是電影的全部,你看完之後也可能和我有不同的解讀或體驗,但總是做個參考,多少可以更了解電影的方向,以及它所表現的東西是否是你感興趣的。至於如果你看電影時完全不喜歡自己思考,一切都要電影幫你講清楚,不留彈性空間,連結局都要設定明確的話…《青春倒退嚕》就不太適合你了。


那,就來談談電影吧。

官方的劇情介紹或是預告上看到的,是一對中年無子的夫妻(四十好幾)過著很一成不變的生活,然後遇到了一對年輕夫妻(不到三十),從他們的熱情和創造力中找到了動力讓他們的宅宅日子也活了起來…

但《青春倒退嚕》絕對不只是在說這個。

首先,針對主線劇情的部份,《青春倒退嚕》讓我們看到了一種非常常見的人性,就是會羨慕別人的生活。其實大家在聊天的時候,並不會把自己人生中的失敗、錯誤都說給你聽,就像臉書一樣是個打「形象」的地方,最常見的是把自己的成功、趣聞貼上去,有事件發生都是自己無辜,在上面說委屈。其實很多面對面的聚會也是如此的,應該說人的相處就會有一種基本的表面形象。你看到一對夫妻很恩愛,告訴你他們去什麼什麼地方玩、一起做什麼事超好玩的,你可能就很羨慕,但你不會知道他們回家會因為小事吵架或是很多不合的地方,這應該不難理解,我們自己說自己的故事時也會這樣「精選」的。可是當我們聽到別人的精選時,就會去羨慕…

我想…《青春倒退嚕》有一部份是讓我們看到了這個現象,這對中年夫妻會羨慕年輕人的活力,當他們試著參與、改變時,一開始確實也得到了很不一樣的開心,但也慢慢會看到,世界上沒有完美的…任何的生活模式都有它的優缺點,有孩子、有家室、單身、同居…一定都各有各的好、各有各的不好,只是看你的取捨而已。我蠻喜歡《青春倒退嚕》的一點,就是它並不想告訴你,中年人就一定要找回熱戀時的感覺,偶爾體驗一下不錯,但隨著人的成長以及很多相關的因子,相處方式本來就會改變,如何找到最適合現在的你(你們)的生活,才是重要的,而不是一味去追求別人的、看來很棒的生活。

這個是《青春倒退嚕》的主線。但在過程中,這些夫妻朋友的相處,我也有很多其他的…支線想法。


比如,人接受資訊其實是很主觀的,當你喜歡一個人,和他有關的不好的事情,你都會幫他找到藉口來做其他詮釋,你都會看見你所相信的,看不見那些反對證據。再者,如果這個人是對你好的,即使有人說他不好,有人吃過他的虧等等,你也不會那麼在意;反之如果他剛好也對你不好,很容易就會陪著大罵特罵了。人都說自己能客觀,但人某種層面上都是主觀的。這個世界上沒有客觀的觀點,只有每一個人根據自己的知識、價值觀、個性所產生出來的觀點,正因為你不可能什麼都知道、什麼都考量到,所以你的觀點也絕對不可能客觀。可怕的是,我們都認為自己夠客觀、不會被矇騙。

片中也讓我們看到了人的「私心」,人不為己天誅地滅…這話或語言重,但有時真是很想引用。很多時候,我們「聲稱」的大方,背後也是出於自私的因素,如果這大方是要做給別人看的,那說穿了也是為了自己的形象吧。我們和很要好的朋友都可以很無私,但那是因為你們之間沒有利害關係,如果今天兩個人有了利益衝突的時候呢?或者,有多少人能有足夠的肚量為朋友的成功真心高興?尤其是今天朋友做到了你一直做不到的事,超越了你,讓你顯得無光,這時你還能那麼無私嗎?

其實這些人性都一直存在於我們每天的日常生活中,只是有沒有去看見它們、承認它們。我常和朋友在聊的就是這些,也會在你來我往的對談中發現很多我自己都不願坦言的背後因素。(比如,我一直說某某人很煩,因為我在做什麼什麼事的時候他都要一直來找我說話,影響我的規劃,我又不好意思不理會等等…結果朋友問我,若今天換成是XXX,你會覺得煩嗎?XXX←是我喜歡的人。答案是…不會,可能還很高興。所以當我說一堆冠冕堂皇的理由時,我背後真正的心態是對人不對事的,我就是討厭這個人而已。但我卻很自然的沒有直說,而是用一堆的理由來包裝)

《青春倒退嚕》中的角色關係,還蠻有這種真實感,並沒有說這對夫妻是你最好的朋友,他們就是什麼都完美的,他們還是會有讓你私下抱怨的地方,有做不好讓你不爽的地方,有很多你礙於人情不能說出來的反感…。這部片子裡沒有「完美」。


甚至不光是人際相信,在做事上也一樣。你可能是個很有原則的人,你認定有的原則不能妥協,你相信過程才是重要的,可是有人就會用比較鳥的方法做到比你還成功,你看不起他的手段,但世界卻認可他的成就…,你很清楚你比他更有價值(依你的觀點定義的價值,可是別人卻認同他勝過你…)。不是好人就會有好報,不是堅持就會有結果,世界也的確是這樣運作的。(而且,有時候,我們都認為自己是對的,但在別人眼中不見得是如此。盲點之所以叫盲點,正是因為自己看不見。)

所以,如果你想看一部烏托邦的電影,歌頌人性的電影…《青春倒退嚕》並不適合。可是這不代表《青春倒退嚕》會很黑暗,並沒有。它很輕鬆的把常見的人際關係放到電影當中,你可能也會有點憤憤不平,希望主角最後是永遠幸福快樂成功的大英雄,但現實世界沒有這樣子的結局,在《青春倒退嚕》中也沒有。可是,到頭來,它還是正面的,有時候真的就是需要走過這麼亂七八糟的一遭,才會重新思考什麼是自己想要的、適合自己的,而不是一味只想要別人擁有的、看似美好的。

如果你喜歡思考這些,又不想吃太嚴肅的電影,一部能提供這種發揮空間的輕鬆小品是不錯的選擇。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搞笑度  ★★★★★★☆☆☆☆
人性   ★★★★★★★☆☆☆
思考空間 ★★★★★★★★☆☆
商業娛樂 ★★★★★★☆☆☆☆
生活化  ★★★★★★★☆☆☆
明確結局 ★★★☆☆☆☆☆☆☆
題材   ★★★★★★★☆☆☆
演員   ★★★★★★★☆☆☆
步調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青春倒退嚕》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