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0日 星期五

《奇怪的她》童顏巨齡,笑看不饒人的歲月

  英文片名:Miss Granny
國家:韓國
片長:124分 年份:2014
IMDB:7.3 爛蕃茄:??%
發行資訊:台灣沒上映,可能要找dvd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輕鬆卻很溫暖感人


《奇怪的她》在台灣沒有上映,台灣是今年一月底另有上映一部《重返20歲》,是姐妹作,一劇兩拍,我看的是韓版的《奇怪的她》,這是一部…輕鬆愉快讓我哭掉兩張衛生紙的電影,片中有兩場演唱會,唱到讓我眼淚直流…並不是因為歌有多好聽(當然也不錯聽啦),而是因為《奇怪的她》讓觀眾能聽到那歌聲背後的靈魂…在這種奇幻商業娛樂片中,這點是很不容易的,一定要來介紹一下。

​像這種讓老人奇幻地返老還童的電影不稀奇,在《奇怪的她》就是用這種開頭,但怎麼會發生這種事並不重要,重要的是電影想用這個模式說什麼。


其實就劇情來說《奇怪的她》很單純,奶奶變少女,加入孫子樂團。身邊的人也不複雜,就是幾個家人朋友,但她換了一個身體之後,重新用不一樣的方式跟這些熟悉的人互動,看到的就是完全不一樣的角度。 

我還蠻喜歡《奇怪的她》的一點就是它用的生活細節都非常容易懂,可是卻能觸到一些讓人很有感的點,也正因為它這麼親切,帶來相當多的思考。我試試看把我看到的也是讓我感觸良多的部份整理一下,如果對這些題材有興趣,又無法看太嚴肅的片子,那《奇怪的她》正好。

片子一開始,就談到我們一般人對老人的感覺。有人覺得他們不在乎形象了,臉皮很厚,有人在意他們的外表,有人認為麻煩,有人覺得他們觀念老等等…這點不難體會,如果你正值年輕或中年,你會和老人家交朋友、出去玩、約吃飯?會去參加鄰里辦的都是老人在參加的活動?不是不可能但應該非常稀少吧?為什麼會這樣?是因為…覺得他們比較「俗」?無法理解年輕人在做什麼?還是別人的眼光?不論是什麼原因,同樣的一個人,她的外表是七十歲和十七歲,即使個性相同,別人和她的互動就會完全不一樣。

而且片中的這位老人家,可能也是各位不陌生的,會一直說自己的兒子做什麼做什麼,很了不起,說來說去就只有這個話題…,有見過這樣子的老人家吧?會不會剛開始禮貌性聽聽,之後就覺得有些厭煩呢?在心中os說…難道不能講點別的嗎?人生就只有這個可以講嗎?看完《奇怪的她》,你可能會對這樣子的老人有不同的看法了。

《奇怪的她》把一個很俗的老人放在一個很青春的少女體中,讓我們看看她在社會上、家裡會遇到什麼樣的事情。的確年輕人的互動方式來讓這位老人家非常的不適應,比如音樂風格、穿著、說話方式等等,弄出一些笑料,且看到老人的口氣、神情、說話態度出現在少女身上真的蠻有趣的。

所以,很會唱歌的她有了機會可以重新去追求以前為了養孩子而無法去追求的夢,當歌手,且真的讓她有了這樣子的機會…這個部份也很像一些奇幻電影中把「如果人生可以重來」給實現的想法,但仍有所不同,因為老奶奶加入的是孫子的樂團,還會和自己最愛的孫子互動,看到他的情緒化、不懂得自己的才華等等,卻也看到他的潛力與善良。這兩個人的相處也有著一種很特別的溫暖。


而《奇怪的她》中我很愛的一個點,就是老奶奶有機會過她最想要的人生,她曾經為了兒子放棄那麼多…又窮又苦…甚至還幹了不好的事,給人看不起…兒子長大了,有了成就、有了孫子孫女,卻要把老奶奶送到安養院…。但真的有機會體驗過這青春夢想時,她體驗到的卻不是站在舞台上展現自己迷倒觀眾有多美好,而是體驗到她有多麼愛她的家人…台上的光鮮亮麗是一時的,那些子子孫孫卻是一世的…

《奇怪的她》能在不知不覺中,在少女被導演相中、戀愛、成名的過程中,從很多小細節就在舖陳一些感覺,讓最後她唱出來的歌,不再是因為她美麗的歌聲而打動人心,而是因為她對孫子的愛…對這一生的不悔,打動了人心…

看完《奇怪的她》,再碰到一直唸著自己孩子成就的老人家,或許會再多想想…他們是否也把自己的一生都奉獻給了孩子,所以他們沒有自己的成就可以炫耀,卻真心的以自己的孩子為榮呢…?

我一直都記得《葉問》〔Ip Man〕中,葉問說過,他也有一天會老,會被打倒。我們現在還年輕,可能無法體會,我們正在享受自己的精華時期,活在當下,不用擔心明天可能就突然中風,不會只能參加老人的聚會或活動…因為沒有年輕人想接納我們。我們無法想像老了之後會怎樣…但終究有一天我們得要面對的。有時候在健身房,會看到年輕的會員「嫌棄」動作很慢或很不靈活的老人家,就算有些會有交談、聊天,也只是一個禮儀或尊重,可是心底一點也沒有特別想主動去和他們交流什麼。很現實嗎?當一個人變老了,他的價值也就漸漸沒了?或許在某些位置、行業的人老了還是會被大家推崇,但那是少數,我說的是大部份的一般人。


即使你離「變老」還有很長的距離,也可以看看《奇怪的她》,它可能會帶給你許多思考空間,你瞧不起的人,也可能是其他人生命中的英雄,不要用你所看到的樣子去定義一個人,因為你真的不了解他的一生…他所有的決擇…。人生一定得要取捨,放棄什麼才是對的,每個年齡可能會有不同的想法。《奇怪的她》並不是要告訴你什麼才是好的,因為這是因人而異的,但它傳達出很正面的訊息,讓我們在一些充滿著缺點、不討喜的人物身上,看到人性的美好…看到家人的可貴。

很推薦的電影,即使不愛看韓國片的觀眾也可以試試(我也很少看韓片的)。我是不知道台灣版的《重返20歲》如何,但《奇怪的她》在韓國是票房大好,原作也是韓版的,所以我這篇也是來推薦韓版的。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催淚度  ★★★★★★★★☆☆
搞笑度  ★★★★★★★☆☆☆
演員演技 ★★★★★★★☆☆☆
劇本設計 ★★★★★★★★☆☆
生活化  ★★★★★★★☆☆☆
思考空間 ★★★★★★★★★☆
音樂   ★★★★★★★★☆☆
細節   ★★★★★★★★☆☆
大眾化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奇怪的她》電影預告(無字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