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日 星期二

《搖滾女王》破裂的關係能否修復?

  英文片名:Ricki and the Flash
國家:美國
片長:101分 年份:2015
IMDB:6.0 爛蕃茄:65%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取消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有些人生經歷的觀眾可能會有感


《搖滾女王》爛番茄的分數是還OK的,但IMDB則有點普通,我本來以為會很難消化,因為似乎影評人比觀眾喜歡它一些。不過實際看起來的感覺並沒有那麼的不親民,的確不是很娛樂的片子,但對於人生中的一些傷痛、悔恨、修補…若有相似經歷或是能夠懂這些經歷的朋友,也許看了都會有點感觸。不見得會很喜歡《搖滾女王》,因為它確實沒有那麼完美,但總是有些可看之處,我甚至也還掉了好幾次眼淚。

片名雖然叫做「搖滾女王」,但並不是說什麼搖滾巨星的故事,怕音樂傳記的朋友不要太早排斥。女主角只是個以前因為想成為搖滾巨星而拋夫棄子的媽媽,但並沒有多成功,只在小店跟樂團表演,平常在超市工作,還瀕臨破產。


故事很簡單,就是這個媽媽因為女兒離婚憂鬱而回去離開很久的家,面對那些對她又愛又恨的家人。這種電影除了劇本細節以外,演員感染力也很重要。梅麗史翠普〔Meryl Streep〕絕對是演技保證,還有凱文克萊〔Kevin Kline〕雖然比較配角性質但也有加分作用。

我覺得稍微可惜了一點的是,在家人的衝突部份描寫的還不太夠多,且後來有少數有點戲劇化的發展,但若撇開這些不談的話,《搖滾女王》中談到的家人相處是很真實的,它所談到的是一種「又愛又恨」的感覺,或是應該這麼說,通常,之所以會有很深的恨,就是因為愛得很深…。

在《搖滾女王》中,三個孩子都無法諒解母親為了追求自己的事業而離開他們,特別是女兒,因為母親還為了演出而錯過她的婚禮。他們很難想像母親的矛盾與心情,也很自然的會解讀成母親根本不在乎他們,至少…沒有把他們擺在第一。他們的父親決定走下去,娶了他們的繼母,這個繼母雖然不是生母,卻是一直在孩子身邊的人,參與孩子成長過程的人,對孩子而言哪個才是他們的媽媽?

生母剛回去的時候,和孩子們的互動充滿了火藥味,孩子們會在對話中不時諷刺媽媽,媽媽雖然知道自己有錯,但也是有著委屈,且希望來修補過去卻一直碰壁,不難想像會有著難以宣洩的情緒,也許是對自己生氣,也許是對這個情境生氣…知道自己錯在先,卻因此被認為罪不可赦,連彌補的機會都沒有?能怪孩子們嗎?能怪先生嗎?能怪繼母嗎?


這些內心的糾結,梅姐演得好是完全不意外,即使你不能認同她,還是可以體會她的心痛,她在沒有表演出來的那一面中,其實充滿了對自己價值的懷疑,以及不知道如何是好的怨天尤人…她甚至不小心在情緒邊緣說出心中無法傾吐的話,覺得在這個世界上女性就是被規定一定要盡母職,父親可以去闖天下,但母親卻沒有這樣的權利,連錯一些重要的場合都比較難被原諒…

在《搖滾女王》我們可以看到很多熟悉的人性,即使有時我們都知道自己有不對的地方,但在人前或許是為了面子,或許是自欺欺人,或許真的希望如此,總是會找出一些理由為自己辯護,並說其他人也有錯…(雖然我有錯,但若不是某某人如何如何,其實也不至於這樣)。我們也會看到人對他人都有一個「期待」,覺得這個人應該要如何,當他人不符合這個期待時,我們就會生氣,還有可能覺得他不重視我們,可是卻很難試著先去了解他人的想法再來下這樣的定論。很有可能,我們會為了一件不如預期的小事(或大事)而記恨,卻殊不知大部份的想法都是我們自己的主觀在作崇。

要放下主觀本來就是很難的一件事,人都是從自己的角度去要求他人、判斷他人的動機和感受的…所以人和人之間會有誤解、磨擦都是很正常的。然而,《搖滾女王》中在誤解、磨擦的卻是真正深愛彼此的家人。這就是片子中讓人很心痛的點吧…。如果你很珍視一段與別人關係,卻因為自己的某些作為而傷害了這段關係,「補救」是有用的嗎?有可能再回到從前嗎?疤痕是不會消失的吧?

而片中另一位爸爸說的話也讓我蠻感動的…他說到…孩子並沒有義務愛你,但你無論如何就是愛你的孩子。即便他的孩子都恨他,即使他與孩子之間的關係可能再也無法修補,他還是願意一直一直地付出,或許部份是出於贖罪,但相信,更多只是出於單純的…愛。


對於這種很生活化、很能夠理解、也很值得思考的人際關係若有興趣,且能夠看到每一次翻臉背後的心碎,每一個拒絕背後的害怕,而不光是表面劇情的發展的話,《搖滾女王》是相當有意思的。

我不敢說《搖滾女王》讓我非常喜歡,但片中確實有些點讓我很有感觸,也仍讓我覺得看了值得。它的結局算是比較理想的,過程也偏容易了些…這是我覺得可惜了點的部份。

真實人生中可能我們會遇到一些永遠解不開的結,有些我們能夠選擇放手,有些卻即使嘴上說了了放下,卻只是把它埋在心底很深的一個地方,希望時間會讓它被淡忘。在這些…糾結的背後,多多少少都是有著愛的…可能是單向可能是雙向,可能是誤解可能是越界…很多很多的可能,即使表現出來的只是相見時的衝突或是一些背後的閒話、批判,但在背後總是有些其他不願承認的心態和出發點。你不見得會遇到和《搖滾女王》一樣的事,還是能夠對於《搖滾女王》的事很有感的。

最後一提,片中有許多搖滾樂演唱,雖然以前就聽過梅姐開唱,但還是會覺得她真的很厲害,如果喜歡聽音樂,那絕對沒問題。如果不愛也沒關係,因為它也不是一直在唱的片子,只是有幾場戲,一下就過去了~。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衝突描寫 ★★★★★★☆☆☆☆
感動度  ★★★★★★☆☆☆☆
戲劇化  ★★★★★★☆☆☆☆
演員演技 ★★★★★★★☆☆☆
結果理想 ★★★★★★★☆☆☆
後續思考 ★★★★★★★★☆☆
劇本深度 ★★★★★☆☆☆☆☆
需要連結 ★★★★★★☆☆☆☆
商業娛樂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搖滾女王》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