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4日 星期一

《葉問3》真正的強者,是超越輸贏的

  英文片名:Ip Man 3
國家:香港
片長:105分 年份:2015
IMDB:7.9 爛蕃茄:82%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5/12/31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超內斂的強和帥氣


我很喜歡武術,也很喜歡甄子丹,還很喜歡麥克泰森,不用說肯定會很喜歡《葉問3》…只是喜歡的程度到多誇張而已~。一起去看試片的朋友(女生)不是武術迷也不愛打殺,但看完也整個愛上葉問/甄子丹,直說好想要一個這樣的男人,哈。

這樣的開場只是想要點出一個特色,就是《葉問3》除了有帥到翻掉的武打以外,也有更多內在的「質感」,呈現出一種不靠愛現或是外表的man,泰山崩於前而色不變,且不只如此(因為有人只是因為神經太大條所以色不變),他的沉穩展現出非常內斂的強大,他並不愛出手,但被迫要出手時,光是站著不動的氣就有說不出的強大,真的是把這個角色寫得太迷人了…

不過,我們還是先從外在,武打說起吧~

袁和平加上甄子丹,這樣的組合已經是品質保證了,就看打不打得過癮而已。《葉問3》剛開始在舖陳劇情,只有讓葉問小小的出手,但沒多久就開始有一打多(嘍嘍級)的動作戲出現,因為對手太多,也是打得好爽,且很能夠展現出葉問那種表面很溫的厲害,他總是那麼沉著,那麼犀利,那麼精準,那麼致命,不出手時就是很儒雅有禮,一動手就是還沒看出怎麼會事已經被幹掉。(因此嘍嘍不能只打一個,太快了,要打幾十個才行)


幾場嘍嘍戰之後,後續也開始有高手戰,包括和一個泰拳的對打,還有大家期待的泰森〔Mike Tyson〕。

泰拳戰的設計也很有意思,因為是關在電梯裡打(葉問、葉問老婆、泰拳拳手),狹小空間的對戰還要保護老婆,除了一大堆的超快速超狠近身對打之外,我們女性觀眾也能深深體會到在他背後的老婆的感受…非常有安全感…且看到老公專注在對打上的神情時,雖然擔心他但也同時能夠看出他真的是為此而生的…

泰森的部份,比較像是過招的不打不相識,也從對打中認清一個人,這場戲不是最終的頭目戰,雖然泰森強得不像話,有在看拳賽的都知道他的拳重和拳速有多麼超人,整個體型也是極度的不公平。這一戰並沒有要打到你死我活,但即便如此仍是非常有看頭的一場戲。

更重要的是最後的高潮,詠春對決,甄子丹v.s.張晉。雖然結果也可料,但就是看過程,這就跟看球賽一樣,就算知道最後的比數和結果,過程如何進球還是非常好看(當然先知道結果還是會少了一點緊張感),這兩位高高手對上,實在是值回票價,更是把詠春的精華看家本領通通拿出來讓大家看個夠。


像《葉問3》這種電影就是以武打為主的,劇情上,其實免不了有一些為了要「促成」上述動作場面而出現的劇情,不是那麼的真實,也不難料,比如地方惡勢力為了想要取得學校的地而槓上葉問,硬來不行就要綁人的一些細節設計等等。的確劇情不是得獎級的,有些角色的反應也很…電影角色,不過大家也不是為了看劇情來看《葉問3》的吧,至少,撇開這些比較刻意安排的人事物,《葉問3》還是有它在故事中想要傳達的主軸訊息。

一個重點,是家庭,或是說自己身邊重要的人。因為葉問算是「事業有成」,會花很多心力在道館,或是後來發生事情之後他會有能幫應該要幫的心態去協助,會忽略了家庭其實並不奇怪。但《葉問3》的過程,也是讓他發現這一切成就可能都比不過家庭來得重要的一個過程。他老婆的角色,我們女性觀眾很能懂,即使知道老公在外面有很多事要做,還是會希望有陪伴,希望被重視,雖然說有私心,但當老公真的願意放下一切來陪伴的時候,又知道老公有他所歸屬的地方,能夠把詠春用在對的地方發揚光大的那個人,才是當初自己愛上的人…


除了葉問自己的重心問題之外,《葉問3》也用了好幾個角色來比對出葉問的特質。可以說拳如其人,同樣是詠春,張晉的角色張天志也很強,而他的強就顯得比較「外放」,他也是個好人,但會為了生活做一些妥協,且他總是執著想要分高下,想要知道誰厲害,看到別人有成就而自己沒有的時候心中也會有所不平…這些內在的想法都會從他的拳腳當中流露出來,在他和葉問對決的時候特別明顯。葉問出手,從來不是為了輸贏,他求的不是要大家知道他有多強,也不是要讓大家在他面前甘敗下風,但必要時,為了捍衛重要的人事物時,他就會出手。他的拳,總是有種說不出的平靜與沉穩,有著強者的謙卑,讓人感到的是可靠而不是威脅。能夠成為這麼強的人,或許有一種特質,就是他們最終追求的並不是強,而是已經超越了勝負。技能好到一個程度之後,心的境界也會成為差別的關鍵。

我很喜歡《葉問3》的一個地方,就是甄子丹很成功地把人的特質和拳的特質結合在一起,讓我們看到虎虎生風的武術技巧的同時,也看到了功夫的更高層次。

《葉問3》是武打迷必看的強片,但也有機會吸引到不見得喜歡打殺卻能夠欣賞武德的觀眾群。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甄子丹  ★★★★★★★★★★
(以上有私心)
武術設計 ★★★★★★★★★☆

武打量  ★★★★★★★★★☆
打鬥過癮 ★★★★★★★★★☆
葉問角色 ★★★★★★★★☆☆
小配角  ★★★★★☆☆☆☆☆
深度感動 ★★★★★☆☆☆☆☆
傳達訊息 ★★★★★★★☆☆☆
可預料性 ★★★★★★★☆☆☆
故事劇情 ★★★★★★☆☆☆☆
細節真實 ★★★★★☆☆☆☆☆
音樂氣氛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葉問3》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