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日 星期三

《白鯨傳奇:怒海之心》探索未知,需要勇氣與謙卑

  英文片名:In the Heart of the Sea
國家:美國
片長:121分 年份:2015
IMDB:7.6 爛蕃茄:63%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5/12/03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不光看白鯨,也看人性、大自然


《白鯨傳奇:怒海之心》是朗霍華〔Ron Howard〕電影,不是麥克貝〔Michael Bay〕電影,雖然看起來好像是索爾大戰巨鯨,但也不要放錯期待以為是動作爽片,朗霍華比較著重劇情敘事,是很好看的片子,也有很大的場面,但絕對不是通通在賣場面的。

基本上《白鯨傳奇:怒海之心》就是《白鯨記》這本小說的改編,不過電影一開始是從白鯨記的作者去訪問當年生存的船員講起,配合這個船員的回憶來呈現出白鯨記的原始事件。


《白鯨傳奇:怒海之心》沒有花很多時間說背景,簡單說了一下大副(克里斯漢斯沃〔Chrishemsworth〕)的家庭、以及鯨油當時的價值等等資訊之後就出海了。我們現在可能無法想像當年(大約1850年)航海是怎樣的狀況。船是帆船,自己沒有動力的,要懂得利用風、羅盤、航海圖來找方向,不會有無線電,沒有GPS,更不會有天氣預報…一出海就是幾個月甚至年,沒有人會知道你在海上發生了什麼事。

片中的大副是自信滿滿也的確很厲害的天生好手,船長則是靠家族關係得到位置的,兩個人都有著自己的高傲方式,當然也看不順眼彼此。大災難來之前,會有一些小事件,讓觀眾看到兩個人的特質,也了解一下當時人是如何獵鯨的(因為我個人覺得鯨魚很可愛也無害…所以看他們以征服鯨魚為英勇…感覺不是很好)。

這些部份對我們這些不懂當時航海技術的人來說,看起來也是精采的,光是揚個帆有個地方卡住要處理就要點功夫了,遇上暴風雨的時候臨場的判斷(轉什麼方向、收什麼帆等等)其實都關係著生死的。


至於重點,巨鯨出現的部份,先要幫大家調整一下預期,大海很大,人去獵鯨的時候是乘船(用槳來划,快不到哪去),攻擊方式也就是擲出鯨叉,而鯨魚大部份時間會在水裡,偶爾跳出來一下,大家看到的也就是預告中那樣…巨大的尾巴沒入海中,牠的攻擊也就是撞船。因此,不要自己把動作場面幻想成雷神大戰巨鯨你來我往…這樣會失望的。並不是說它的場面不精采喔,只是《白鯨傳奇:怒海之心》是從比較真實的角度去拍的,人類只能待在脆弱的船上,鯨魚有整片大海~人光是船壞了就完蛋了,就算沒死,在無盡的大海上能飄多久?沒有人會來救援的!突然在沒準備的時候遇到了這樣有攻擊性的巨鯨…當下的緊張與應變,都非常有臨場感,當然,也有一部份是因為我們看美麗華的IMAX3D版,鯨魚真的好雄偉啊…

出海時意氣風發的人,帶著冒險和探索未知的勇氣,卻見識到了大自然的力量,與人類的渺小…我們很容易活在我們已知的世界中,自以為是,殊不知外面還有太多我們沒見識過的。

電影的後段偏重在求生,雖然和一些專門在拍災難求生的電影相比,《白鯨傳奇:怒海之心》或許「篇幅」較不足,可能還沒有那麼有情緒上的衝擊,但仍拍出了不少為了活下來而必須要經歷的…殘酷…


的確,探索未知是需要相當的勇氣的,但或許,也需要相當的謙卑。

《白鯨傳奇:怒海之心》並沒有走很催情的路線,但我覺得它把白鯨記的故事做了很不錯的呈現,我想,要去看《白鯨傳奇:怒海之心》的朋友不見得一定要看過白鯨記這本書,但至少了解一下故事在說什麼,當時的時代背景是如何的,會比較能夠抓到《白鯨傳奇:怒海之心》的方向,而不會因為有偏差的期待(比如以為是人類大戰海怪的商業爽片)造成失望。

P.S. 席林莫菲〔Cillian Murphy〕在片中演出二副,不過戲份沒有很多。另一個值得注意的是後來說故事的船員,飾演他年輕時候的演員湯姆荷蘭〔Tom Holland〕,就是2017年要推出的新版蜘蛛人。

P.S. 這次的3D是蠻有立體感的,但並沒有到會有鯨魚尾巴掃出來這麼生動,像我戴3D眼鏡2個小時會覺得不舒服的,請自己權衡了。不過螢幕一定要大~這樣鯨魚才會威~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整體   ★★★★★★★★☆☆
步調   ★★★★★★★☆☆☆
深刻感動 ★★★★★☆☆☆☆☆
真實感  ★★★★★★★☆☆☆
動作場面 ★★★★★★★☆☆☆
商業化  ★★★★★☆☆☆☆☆
看爽用  ★★☆☆☆☆☆☆☆☆
音樂氣氛 ★★★★★★★☆☆☆
演員表現 ★★★★★★★☆☆☆
故事劇情 ★★★★★★★☆☆☆
3D效果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白鯨傳奇:怒海之心》電影預告

1 則留言:

  1. 我也是覺得鯨魚很可愛很不捨得他們被獵殺,看了這片才知道那個年代還沒有發現石油、鯨油對那時的人們來說是多貴重的能源~~幸好片中獵鯨的畫面交代得算含蓄沒看到太多血腥的殺鯨場面~~
    片中提到的鯨魚濫捕和最後巨鯨的那一瞥...我覺得說它是環保意識的電影也不為過,看完這片我會想找白鯨記這本書來好好讀一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