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3日 星期一

《怒火地平線》永遠不會知道,會不會有那萬一

  英文片名:Deepwater Horizon
國家:美國
片長:108分 年份:2016
IMDB:7.6 爛蕃茄:83%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6/10/06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有真實到!


《怒火地平線》這種電影是需要在大螢幕看的,需要感受到現場的威力,而不是在電腦螢幕上看小小的平台倒塔…身歷其境感相當重要,且電影的大半段都是在呈現這個災難的狀況,所以效果真的很必要。

《怒火地平線》沒有設計得很複雜,沒有很貪心的想把一堆角色都介紹給觀眾,以馬克華柏〔Mark Wahlberg〕的角色為主,加上一位女性角色,他們兩個在開頭有一些簡單的生活背景戲,沒有很多,因為直接就是從要出發到鑽油平台的那天開始演的。


另外到了平台上之後,再多介紹一位主管級的角色(寇特羅素〔Kurt Russell〕),以他的管理特性為主,背景說明極少。一切就這麼簡單。

到了平台上,時間則是花在讓觀眾熟悉一下平台的模樣,有些什麼樣的工作在進行,硬體的狀況、每個人的職責、進度、這些人之間的工作關係,還有石油公司的高層人員來到現場(比較討厭的嘴臉)。有很多的專業術語,要光靠電影就了解這個鑽油平台的原理和工作是有一些辛苦,如果可以的話,在看電影前不妨先簡單涉獵一下相關的資訊,看看鑽油平台到底是在幹什麼,是如何運作的,這樣看電影會更順暢些。如果懶得這麼做也沒問題,會有一些小地方看不是很懂,但無傷大雅,電影有考慮到大眾化,所以會很明確地讓觀眾知道這個程序關乎安全所以應該要做、那個壓力太高不好等等。不想要走太技術性的觀眾,一樣可以在事發之後感受到同樣的災難緊張強度的。

在《怒火地平線》中沒有什麼超級英雄,每個人都是出來工作的凡人,沒發生事情的時候會想趕進度(進度就表示錢)而省略一些被認為是形式的步驟,也許大部份的情況真的也都不會有事,但怕的就是那萬一。(看完試片後和朋友就聊到,比如有多少房子都偷工減料沒人知,要出事了才會翻出來,比如幾十年後地震垮了才知道)


而真的發生災難的時候,《怒火地平線》充份讓我們體會到那人類完全束手無策的渺小感,根本控制不住,抵擋不了這麼大的力量,在預告中就可以看出一些部份了,連站在哪個管線旁邊都不知道管線會不會下一秒就爆開,每個爆炸的威力都好恐怖,加上飛散的碎片都足以讓人受重傷的,噴發、爆炸、失火、崩垮…就在一個海上平台上,無處可逃,運氣的成份非常非常的高。這也是《怒火地平線》最精采的一段了。

我們可以看到,身為平台上工作的一員,實在是完全不可能知道整個狀況是怎樣,身邊的環境就瞬間變成地獄…,而控制室裡的人,看著大家出事、看著防線失守,卻怎麼做也阻止不了…。在大家的情緒都非常極端的時候,還是有少數人能克制著緊張,理智地想辦法或是願意嘗試去做點什麼…《怒火地平線》沒有把他們神話,他們也是不斷發抖不斷前進的…也因此讓犧牲的人更讓人心疼…


其實看完片子之後回想一下,《怒火地平線》並沒有特別花很多的心力去塑造某些故事線,可是這一場災難就足夠讓我們觀眾自己體會…體會那種想搶著上救生船的心情、完全不知道該怎麼走卻拼命想活下來的心情、脫險後知道同事沒有離開的心情、重新回到家人身邊的心情…

我還是有掉眼淚,在生還者與家人相擁而泣的時候…我們並不需要知道太多他們的人生細節,因為我們也走過了這場災難,能夠了解相見時只想緊緊抱住對方,所有的堅強到回來後才崩潰…

我想這就是《怒火地平線》很成功的地方,大部份的感受,是讓觀眾自己去懂的。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緊張刺激 ★★★★★★★★☆☆
場面   ★★★★★★★★☆☆
真實感  ★★★★★★★★☆☆
劇情單純 ★★★★★★★☆☆☆
演員演技 ★★★★★★★☆☆☆
角色設計 ★★★★★★★☆☆☆
感受度  ★★★★★★★★☆☆
後續思考 ★★★★★★★☆☆☆
緊湊度  ★★★★★★★★☆☆
小幽默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怒火地平線》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