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4日 星期二

《列車上的女孩》比較懸疑的其實是人性

  英文片名:The Girl on the Train
國家:美國
片長:113分 年份:2016
IMDB:7.6 爛蕃茄:58%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6/10/07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適合喜歡看懸疑和心理


或許是因為小說的關係,《列車上的女孩》有很多人在期待,不過像這樣懸疑的片子,一個很重要的樂趣就是在過程中一直懷疑兇手是誰,因此大家恐怕的取捨,決定把最「無知」(但也是最有娛樂性)的第一次獻給電影或是小說。我自己沒看小說,是給了電影,一起看試片的朋友有看了小說,她說基本上都是一樣的,只是電影對某角色的描寫比較少所以疑犯少了一點。
(本篇無雷請放心閱讀)

首先,要澄清一下的是,《列車上的女孩》雖然是要找兇手型的懸疑片,但並不是由警方辦案的角度來說故事的,所以內容並非要一直找線索或是詢問相關人士。事實上,它特別的地方,就是它摻了許多的心理元素在其中,單單只想看曲折或機智的破案迷或許會覺得與期望有一些落差。


因為《列車上的女孩》是用一名狀況很糟的女子當主線的,她有嚴重的情傷,且這段感情中她被糟踏(或說她讓自己被糟踏),酗酒,幻想,又會因為喝酒而失憶…這樣叫做狀況很糟,而觀眾需要給她一些同理心,看《列車上的女孩》會比較能夠融入和享受,如果只是非常「超脫」的想說「這女人是怎樣,離開一個男人很難嗎?」那看《列車上的女孩》就會辛苦了。

其實若知道了真相,這並不是一件有多設計或是多複雜的兇殺案,不需要神探來破解,就是一件殺人案,重點只在於誰看見了、誰知道、誰記得。而一切之所以會懸疑,就是因為女主角喝了酒就會失憶的狀況,再加上她自己始終無法走出過去老公出軌的陰影,甚至可以說有些心理問題了,無法過自己的生活,放不下,時間都花在關注對方的生活上…說起來這樣著迷式的愛是有些可怕的。


這個破案過程,比較像是女主角在釐清什麼是她的幻想,面對她自己內心深處的想法,可是她只是個凡人,不是有什麼超強意志力的商業片女英雄,她很悲慘,有時很卑微,你甚至有可能會鄙視她,她無法控制自己的一些行為,看這樣子的角色,會需要不少同理心,當然我們大部份的人可能都不會走到那麼極端,但或許可以理解一些嫉妒小三的忿怒感,或是對背叛行為的痛恨感等等。
(試片的時候,附近就有一個男觀眾不斷發出輕蔑笑聲,似乎就是完全無法同理而把一切當作笑話來看,如果真的對這樣子的內容沒興趣,也別進戲院大笑著影響其他人吧)

飾演女主角的艾蜜莉布朗〔Emily Blunt〕真的是《列車上的女孩》的大功臣,她要演的難度非常高,那種內心飽受折磨的複雜情緒表現都被她演得好生動,好有說服力。


也必須要說的是,《列車上的女孩》並不是一部看了會開心的電影,片中很多負面的情緒與感受,如果看電影是想要看完之後大感動,整個人充滿戰鬥力要去面對人生,那《列車上的女孩》可能也不太適合,並不是說它的結局很黑暗或怎樣的,可是它某些層面上還蠻真實的…我們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但有時候就會因為愛或是我們認為是愛的這種感覺,而失去自我、放下自尊…人很複雜,兩個人在一起更複雜,我們想從別人身上得到的都不一樣,對別人的期望也不一樣,別人對我們亦是如此,而外人看到的美好表面之下,免不了會有意見不合、甚至更嚴重的磨擦。我們都會受到一些人影響,也會影響到一些人(或許不自知),當愛被牽扯進來時,產生那更強力的連結有可能會把一些作用再放大…

雖然說《列車上的女孩》不是那種會狂推薦的滿分作品,但它確實有它自己的獨特之處,對上面說的這些如果感興趣,是可以嘗嘗看的。(但並不特別推薦只在乎兇手是誰,從頭到尾忙著猜是誰,從中得到成就感,其他都不在乎的觀眾)

P.S. 沒看小說所以無法比較,以上是單單看電影的感覺,相信一定也會有人覺得小說好,也有人不愛看小說只想看電影,都看個人偏好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女主角  ★★★★★★★★☆☆
其他演員 ★★★★★★★☆☆☆
犯罪複雜 ★★★★★☆☆☆☆☆
心理元素 ★★★★★★★☆☆☆
導演手法 ★★★★★★★☆☆☆
商業娛樂 ★★★★★☆☆☆☆☆
心情很好 ★★★★★☆☆☆☆☆
特色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列車上的女孩》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