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3日 星期六

《樂來越愛你》夢想與現實

  英文片名:La La Land
國家:美國
片長:128分 年份:2016
IMDB:8.6 爛蕃茄:96%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6/12/09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簡單真實,很讓人能感受


《樂來越愛你》是一部蠻難說的愛情電影,它有很多歌舞橋段在其中,也有老電影的味道,但本質上就是很寫實的凡人愛情片,有很好的演員,把感受表現得很有感染力,它的好並不是那種有什麼不可思議的創意或是前所未見的大梗,而是把一種…我們都很熟悉的味道做出來了,有點像是…飲料中的古早味冬瓜茶,它不是很炫的飲料,可是如果抓對了配方,就能讓你喝下去時產生一種懷念的感覺,這是現代再如何大肆宣傳的新開發飲料都無法取代的。而《樂來越愛你》就讓我想起了…以前為什麼會愛上電影的感覺。

基本上《樂來越愛你》的歌舞成份不少,也就是有不少時間角色是用唱跳的方式來表現心情的,不習慣歌舞的朋友要適應一下,不過並非全歌舞,還是有更高比例是非歌舞的。


片中的男女主角都是在追夢的凡人,萊恩葛斯林〔Ryan Gosling〕是對爵士有相當的堅持卻無奈商業化和現代化讓他最愛的「真」爵士很難生存,艾瑪史東〔Emma Stone〕則是想紅的女演員,不斷參加試鏡。

《樂來越愛你》並不是「勵志片」,他們都會遇到必須要和現實妥協的時候,也許真的得要為五斗米折腰去演奏自己不喜歡的音樂,也許自己就是沒有成為明星的才華,畢竟這麼多厲害的人在競爭,很多時候也需要機運,要有天時地利人和,這些東西也都不是能夠控制的,所以許許多多的人都有夢想,但實際去做到的了了無幾。

《樂來越愛你》比較著重在愛情的部份,兩個人都有自己的夢想,也欣賞彼此的追夢態度,所以相愛,相惜,有關心你的人支持的時候,會更有力量去衝去闖,可是相對之下,感情的起伏也會影響到對夢想的熱情,在電影的過程中就有許多這方面的描繪。

很重要的一點是兩位演員都很棒,他們的角色並不完美,可是他們能夠把角色讓對方看上的那些迷人特質給呈現出來,所以觀眾也會喜歡他們,也會在乎他們,因此,即使他們的人生並不會發生什麼驚天動地的大事,電影看起來也不會平淡無味,觀眾會想看他們的發展。


不過《樂來越愛你》可能要影齡比較老一些的觀眾會更有感,因為片中提到了不少經典老片,此外,整部片子的質感,也有些復古味,我知道很多新一代的影迷,看習慣了高成本炫特效的大片,覺得無法回頭看經典老片的話,或許會有一點隔閡,我的意思並不是說《樂來越愛你》很「舊」,而是說那些經典老片的好,是不會隨時間消失的,那些與時間和技術無關的元素,才是它們能成為經典的原因,而《樂來越愛你》有那樣子的感覺,所以如果是很難去找到那些元素的觀眾,不知道能否看到《樂來越愛你》的迷人之處。

至於後續的故事,要讓大家自己看,所以就不多說或討論了,一討論可能就會猜到發展,不然其實還有一些關於現實的議題我很想在文中聊聊的,只得割捨。

最後還想一提的是音樂,我自己也不愛爵士,就是真的天生無法感受,口味不合而已。但即便如此,男主角的音樂還是能夠感動我,剛開始還好,只覺得他厲害,但跟著電影一路走過,知道他的心境之後,同樣的音樂聽起來卻感情豐沛,讓我鼻酸。


《樂來越愛你》其實有很多的感覺,讓這段愛情並不會像商業片過度的煽情或做作,是有說服力的,同時也有的愛情的不理想面,並非永遠就是兩個人甜蜜在一起,兩個人各自的生活與發展,對彼此的期望與看法等等,都還是會對這關係有影響,即使心底有關心,很多時候還是無法和預期的一樣幸福快樂美滿,我個人就蠻喜歡這樣子真實的設定。雖然我個人並不是很愛歌舞,因為本來說話說得好好的,突然就唱跳起來,人還會邊飛邊唱,會讓我的情緒有點無法維持,精神上會脫離一下,可是就算如此,我還是能有上面說的那些感受,所以我想如果是本來就喜歡或很能接受歌舞橋段的朋友應該會更欣賞《樂來越愛你》才是。

(他們在歌舞上花了很多功夫的,可惜這領域實在不是我的偏愛所以很抱歉無法多聊這些)

雖然《樂來越愛你》是影展級的片子(威尼斯影展的開幕片),但並不會難和一般大眾親近,加上它又是很容易看的愛情題材,所以商業觀眾也可以嘗試,它不是能夠討絕大多數人歡心的那麼大眾化,畢竟有些歌舞以及老式電影味的成份在,可是我覺得已經算很友善的片子了。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演員表現 ★★★★★★★★☆☆
導演手法 ★★★★★★★★☆☆
愛情質感 ★★★★★★★☆☆☆
催淚度  ★★★★★★☆☆☆☆
電影味  ★★★★★★★☆☆☆
角色討喜 ★★★★★★★☆☆☆
音樂歌舞 ★★★★★★★★☆☆
步調   ★★★★★★★☆☆☆
大眾化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樂來越愛你》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