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4日 星期日

《夜行動物》選擇之所以沉重,正是因為無法重來

  英文片名:Nocturnal Animals
國家:美國
片長:115分 年份:2016
IMDB:8.0 爛蕃茄:73%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6/12/02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很心理的片子,需要觀眾的投入


《夜行動物》在國外的評價相當不錯,它是由小說改編的,內容可以說是相當獨特,但這部片子,除了要看演技,要看故事發展之外,更重要的是要看到心理層面,如果只看表象發生的事情,看到最後可能會「怎麼就這樣沒了?」「到底在幹嘛?」。試片的時候我旁邊坐了一個男生帶來的美女,看電影還戴著造型用的帽子,從頭到尾她都在玩頭髮弄指甲…這是一部如果沒有想要用心去了解角色心情的話最好不要嘗試的片子,不然最後可能就只能在裡面玩頭髮弄指甲了…

這部片子會有這樣的需求是因為它的設計,艾美亞當斯〔Amy Adams〕和傑克葛倫荷〔Jake Gyllenhaal〕演的男女主角,從前是一對,但女方做出了傷害男方的事,多年後,身為小說家的男方完成了一本書,手稿寄給女方。重點就在這本小說的內容,雖然是虛構的小說,但小說中的人物就是他們的投射,更重要的是,小說是在反應男主角的心情。


而《夜行動物》的呈現方式,是從多年後收到小說開始,所以我們也都不知道當年發生了什麼事,直到女主角一邊讀著小說,一邊回想起往事。有相當大一部份都是在演小說中的故事,這部份可以說是抽象感受的具體表現,再搭配上少部份男女主角過去真實發生的狀況,這當中就需要觀眾來做一些連結,如何把暴力犯罪小說中的心情還原到當年的男女交往與分手當中?

除了過去實際情形、小說情節之外,《夜行動物》還又穿插了現在正在發生的事,女主角與現在的另一半過著少了火花的生活,她自己對工作也少了熱情,這一切代表著當初做出選擇之後得到的結果。這麼多年後,再重新思考當初的決定,同時也重新了解男主角的心情時,會不會有後悔?

電影的結局並沒有明確「說出來」,但從行為和結果,應該是可以「感受出來」的。


男女主角的演技都超凡,太多的心情是從他們的情緒反應或是眼神傳達出來了,但這點也增加了電影需要觀眾去同理的需求,單純想要看驚悚劇情片且需要劇情把一切說明白(要告訴你這個人是為什麼會有這樣的情緒反應,這個人又在憂鬱什麼等等),習慣商業片說故事方式的觀眾,可能會覺得有點落差,要考慮一下,如果覺得能試著去體會,也想看看留下很多思考空間的電影,可以試試,這部片沒有那麼硬,但也沒那麼「白話」。

其實人生中本來就有很多的無奈,在人生的每個階段,想要的東西可能也不同,加上人也會改變會成長,所以實在很難說以前的某個決定到底是好是壞,無法從來,也無法預知,這就是現實。免不了會有些選擇,日後讓我們會想「如果當初我做了另一個決定」會如何,免不了會有些事讓我們有後悔的感覺。

每每看到這種沉重的電影,就會提醒自己,現在開始在做出重要的決定時,甚至不重要的決定時,都要記得好好衡量,確定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麼,沒有被情緒或他人的看法等等左右,忠於自己,如果真能這樣做出選擇,那麼日後不論是怎樣的狀況,都要記著自己當初是在當下做了覺得最理想的決定了,就努力走下去吧。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演員演技 ★★★★★★★★☆☆
故事劇情 ★★★★★★★★☆☆
導演手法 ★★★★★★★☆☆☆
商業娛樂 ★★☆☆☆☆☆☆☆☆
悶度   ★★★★☆☆☆☆☆☆
訊息明確 ★★★★☆☆☆☆☆☆
需要同理 ★★★★★★★☆☆☆
內心描寫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夜行動物》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