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2日 星期二

《兩個爸爸》當關係方程式中加入了新元素

  英文片名:Ideal Home
國家:美國
片長:91分 年份:2018
IMDB:6.4 爛蕃茄:66%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8/10/05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雖然是喜劇卻也有些訊息。


《兩個爸爸》是從預告就可以很清楚知道電影走向和故事的那種電影,它並不複雜,故事架構就是一對同性伴侶突然得要照顧孫子,形成了一個「不一樣」的家庭,再搭上許多笑料,成了一部有訊息的娛樂片。(不過很多比較大的笑點都在預告中了)

總的來說,《兩個爸爸》還是商業娛樂片走向,對於一些比較嚴肅的探討議題,並沒有走得太深入,點到為止,比如小孩在這個新家庭中,如何從排拒到適應習慣這樣的父母,其實並沒有特別感受到心境的改變;或者是外界的眼光,好像也沒有特別呈現出很大的壓力,需要他們去面對;監護權的爭取,也沒有太多的掙扎。所以基本上,《兩個爸爸》看起來還是屬於輕鬆的,但又不會純搞笑,還是有前述的那些元素(且不只,還有其他)。


其實我個人感受到比較多的,是在史帝夫庫根〔Steve Coogan〕和保羅路德〔Paul Rudd〕兩個人之間,兩個人都賦予自己的角色一種不同的調調和喜感,一搭一唱或是鬥嘴都很有趣,不過我多半都是小笑、微笑、或表面看不出來的會心笑,沒有拍大腿笑到受不了的那種高強度笑料。

雖然後來加入了小孩,但焦點還是在他們的關係,有些時候,平時沒有的事件或改變出現,的確就有可能帶出一些過去沒被觸發的面向,所有的關係都是如此,看似一直很穩定,可能只是因為一直處在差不多的條件之下而已。比如,多了一個小孩,就是多了許多的責任,而且養小孩和做事情是完全不同的,處理人又有很多無法預期的反應。新元素加入方程式之後,平衡就被打亂了,是否能再找到新的平衡,那就不一定了。


我不太清楚同志觀眾看《兩個爸爸》會是什麼感覺,畢竟裡面有不少笑點都是拿同志的一些特性(可能是刻板印象)來開玩笑,會不會看了不舒服(我認識一些同志朋友,有機會再來問看看)?但我倒是覺得它是用比較詼諧的方式,讓異性戀觀眾更容易接受這個題材,先願意看,才會看到其實就算是兩個爸爸的家庭,也沒有什麼不同,同樣要面對許多問題,也同樣有愛和關懷。

不會有說教感,看完心情蠻好的,又有一點暖暖的,不是很「重」的電影,雖然沒有太大的驚喜,但各方面都還不錯,想放鬆一下的話(或是看這兩位演員耍寶)可以考慮看看。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笑料量  ★★★★★★★☆☆☆
笑料強度 ★★★★★★☆☆☆☆
兩位主角 ★★★★★★★☆☆☆
背後訊息 ★★★★★★☆☆☆☆
商業娛樂 ★★★★★★★☆☆☆
探討深刻 ★★★★☆☆☆☆☆☆
對白   ★★★★★★★☆☆☆
步調   ★★★★★★★☆☆☆
小溫暖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兩個爸爸》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