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7日 星期日

《一週斃命:不死退費》門窗被上帝開開關關,這就是人生

  英文片名:Dead within a Week (Or Your Money Back) 國家:美國
片長:91分 年份:2018
IMDB:?.? 爛蕃茄:??%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8/10/12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有趣的小幽默設計和有趣的訊息


《一週斃命:不死退費》是一部蠻有趣的小品,性質是喜劇,但不是讓觀眾笑到拍大腿的那種搞笑片,而是有些黑色幽默的小設計,讓人看了會心一笑。

乍看之下是不太正經的,可是背後要傳達的訊息,也留給喜歡多想想的觀眾不少空間。

先談談它的設定好了,片中的「殺手產業」就像是一個一般職業一樣,有類似公會的組織,有年度訓練大會,有業績需要達標,有口袋指南,甚至還有給客人看各種死法的型錄,大概就差沒有買一送一之類的行銷活動了。


這就是《一週斃命:不死退費》的幽默(至少一部分是),這種設定應該不會讓你大笑,但看多了各式各樣的產業,再看到殺手這另類的工作被套進來,就是有種趣味感,湯姆威金森〔Tom Wilkinson〕飾演的老殺手在工作的時候就好像殺人就是很正常的一種職業一樣,所以可以說他的喜感算是冷冷的那種喜感,而不是外顯誇大式的喜感。

除了產業設定以外,很多過程發展跟小細節都有類似的黑色幽默,其實我笑出來的點不多,但是看完之後會有一種「蠻好玩」的感覺。

內容方面,也挺有意思的,艾紐林巴納德〔Aneurin Barnard〕的角色是想很多,覺得活著沒有意義的年輕人,遇上了很樂意服務幫他尋死的殺手(而且還面臨年紀大卻不想退休,需要工作來支撐自我價值),兩個很對比的角色,對比出了一些生死的思考,而且還能完全不帶有說教感。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在很低潮的時候(不論是工作,感情,家庭,或其他因素),有種感覺
就是從此都會這麼糟糕,不可能再有好事發生?如果這樣的感受持續一段時間,真的會開始想活著有什麼意義?

《一週斃命:不死退費》想說的就是,雖然在低潮時期感覺很糟,也看不到前面的光線,但我們永遠不會知道明天會發生什麼事。年輕主角小時候曾經一切都很美好,也不覺得會有什麼改變,但就突然這麼一天,天打雷霹,人生完全不再一樣,不再快樂。但反過,他一直過著消沉的日子,也有可能突然這麼一天,好事又發生了,人生又不再一樣了。

沒有什麼是恆久不變的,好事壞事都一樣,只是當我們在美好的幸福中時,很難想像它會有結束的時候,在難受的煎熬中時亦是如此。人生就是一連串的起起伏伏,在高點,不覺得會掉下來,在低點,不覺得會爬起來,可是不可能會永遠都一直在高點或低點的,只是起落的範圍是大是小的差別而已。

《一週斃命:不死退費》從一開始,就是男主角在低點,一心想尋死;接著再慢慢讓我們看到,即使覺得自己跟這個世界隔隔不入,仍然有可能遇到一個不一樣的人,對得到頻的人,只是你不知道何時會遇到,但若真的死了就不可能知道了。


我自己也低潮過,我很清楚在低潮的時候不太可能還很樂觀地抱持「之後一定會有好事發生」的希望(而且坦白說,還是有一定的機率無法再爬升多少…或會更糟),但至少,認知到低潮本來就是人生的一部分,多少還是可以減少一點牛角尖鑽。

這部電影可說是一個詼諧的過程,讓我們看一個失意的年輕人,從因為沒什麼值得活的而尋死,到找到活下去的理由,到轉變成願意為這個理由而死。同樣的行為,不再相同的動機。平常我們看別人是看不到這一層的,看電影時才有機會去看到一個人的心路歷程和心態轉變。

《一週斃命:不死退費》拍起來的口味不重,我會覺得是有創意的小品,但不到讓人驚艷或是無法忘懷的那種程度,每個元素的著墨都不深,可是都還算不錯。比較像是以不強制灌輸的方式,輕鬆給大家一個可以思考的題材,點到為止,想要想多少,觀眾自己決定,如果不想思考,還是有些趣味性,想思考,還是有些素材。或許也因為這樣的特質,會有偏清淡的感覺,不太會帶來強烈的情緒起伏,但看完心情會還蠻舒服的。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幽默設計 ★★★★★★★☆☆☆
笑料強度 ★★★★★☆☆☆☆☆
主要演員 ★★★★★★★☆☆☆
深入探討 ★★★★★☆☆☆☆☆
思考空間 ★★★★★★★☆☆☆
輕鬆愉快 ★★★★★★★☆☆☆
商業娛樂 ★★★★★★☆☆☆☆
強烈感受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一週斃命:不死退費》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