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8日 星期一

《鬼神拍檔》為什麼要助人?

  英文片名:The Soul-Mate
國家:南韓
片長:98分 年份:2018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8/10/05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主要是在賣演員


《鬼神拍檔》算是一部還可以看的基本款娛樂片,但說不上是太讓人印象深刻,如果你很喜歡兩位主角馬東石和金英光(或其中之一),會比較推薦,若對兩位都無感,坦白說要單靠故事或導演手法來吸引是有困難的。

一個人類搭上一個出竅靈體(他說他還不算鬼)的組合不算新鮮,不過《鬼神拍檔》的本意是要用兩個很對比的角色,一個工作就是在助人,連休假都要上工的熱血警察;和一個只想顧好自己人的柔道大叔,兩個人怎樣看都不合,但偏偏只有這個人能看到這個靈體,所以強迫他們合作,用這樣衝突的方式,慢慢去理解每個人的苦衷。


這也說不上是新手法,這部分還算是《鬼神拍檔》中比較有趣的部分,畢竟我們見到一個陌生人的時候,都是從不了解、用現在看到的一些現象來主觀判斷這個人,在幾秒鐘的時間內,就先有了好惡的刻板印象。只是我們是否有機會真正去了解,來打破這個印象?不願助人的人,真的就是心很陝隘嗎?還是他有什麼考量?有什麼往事?別人的狀況通常都不是我們能夠想像的。

在《鬼神拍檔》中可以看到這種「改觀」,因為兩個人的初相遇真的不是很美好…金英光認定馬東石是可疑壞人,馬東石認定金英光就是找麻煩。但同在一個地區,同在一間醫院,同樣遇到困難,讓他們有機會去重新認識彼此。他們兩人關係的戲,都還蠻不錯的。

不過總要故事來讓他們兩個產生互動,故事的部分就有點不夠力了。電影開頭花了不少時間來介紹兩個人原本的生活,但拍起來有點片段,感覺會比較像是有交代就好。查案子的部分,要和真正犯罪電影相比就落差很大了,反派的組織和營運並沒有很厲害,所謂的追查其實只是…剛好路過看見,就跟縱著繼續看…。壞人也是很標準的壞人,有點讓人難認真看待。(壞人消滅目擊證人的方式是到醫院這種公共場所,肯定有攝影機,然後追著目擊證人滿醫院跑?有點諷刺,下一步是不是該把醫院的人統統殺光才合理?)動作場面不多,馬大叔有幾場格鬥戲,說不上是很精采,不建議把警匪或動作拉出來當主期待。對了,喜劇方面也沒有真的很多笑料,只是讓整部片的調性顯得是輕鬆的而已,似乎沒有特別達成逗樂觀眾的效果。


所以…如果你期待的是警匪動作喜劇…那那那…我不能說《鬼神拍檔》不是警匪動作喜劇,可是這樣的期待不見得對你的健康有益的。

那要把期待放在哪裡?

就我來說,我覺得可看的是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吧。
兩個角色是兩個極端,金英光是太樂於助人,他很愛他的女友,但遇到必須要挺身而出的事他也會去做,真正最後弄到自己躺在醫院了,他身邊的人會有多難過?如果我們的時間、能力都有限,在照顧重要的人和做該做的事之間,要如何取捨?馬東石則是選擇無論如何就是只顧家人,因為家人太寶貴他無法失去,即使他可能有一點餘力可以助人,他也選擇全部留給家人就好。
如果你家屬,你可能會希望他們不要那麼偉大助人吧?但相對的如果你是需要幫助的人,會不會希望他們也能伸出援手?不論他們做怎樣的選擇,都有得與失,且都得由自己背負…。


剛好在看完《鬼神拍檔》之後,看了一支日本得獎的五分鐘短片,講的就是社會的冷漠,默默在助人的人,最後卻被撞死了,片中目擊的小女孩一直重覆著說…為什麼要助人能,根本沒有好處啊?

或許,助人的好處不是當事人有機會享受到的,或許將來會以其他的形式來回饋…但,我們助人是為了得到回報嗎?世界上也有很多人幫助過我們,我們並沒有回報他們…不是嗎?有些時候可能你受了幫助都還不知道。

《鬼神拍檔》在這些取捨選擇之間的呈現是還不錯的,所以若撇開那些犯罪故事發展不談,單點式去看一些「人」的橋段,感受上並不會不真摯。但畢竟看電影就是要從頭到尾跟著劇情走,劇情的張力不太夠,導演又不是很能把特色呈現出來時,會有一點悶到。後段的步調比較緊湊些,增加了人情的成份和動作的量,片末放入洋蔥戲,可是犯罪的部分是很始終如一的,前面的基礎不夠強時,儘管有單點式的不錯,有點難逆轉整體的感受→還可以,但特色不強,有點可惜。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商業娛樂 ★★★★★★☆☆☆☆
犯罪破案 ★★★☆☆☆☆☆☆☆
動作戲  ★★★★★☆☆☆☆☆
笑料   ★★★★★☆☆☆☆☆
人情互動 ★★★★★★★☆☆☆
主要演員 ★★★★★★★☆☆☆
思考空間 ★★★★★★★☆☆☆
刻意催淚 ★★★★★★☆☆☆☆
步調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鬼神拍檔》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