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27日 星期二

《被遺忘的幸福》難解的結,也是人生的一部分

  英文片名:What They Had
國家:美國
片長:101分 年份:2018
IMDB:6.2 爛蕃茄:87%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8/11/30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挺「人生」的,且蠻容易連結


《被遺忘的幸福》是真的拍得蠻不錯的,它要講的故事並不是屬於跟著一條主線一個一個事件的那種故事,而是在一個簡單的主軸之下有好多細節的家人互動和感受。不難消化,有感人的地方,更有值得思考的地方。

這個家庭的設定並不複雜,年邁的父母,媽媽有阿茲海默症,爸爸有心臟病發的記錄,哥哥是被認為一事無成但都是他在打理父母的事,妹妹嫁到別州非常偶爾才回來一次。就這麼簡單的關係,卻也這麼不簡單。


每個人有自己的想法、重視的點、生活方式、對彼此的期望、很多很多的因素,通通加在一起時,就變成一個難解的結。而《被遺忘的幸福》用角色間的對話、各種反應,來呈現出這些結果,讓觀眾反推回去思考每個人在這樣的情境下有什麼心情和什麼考量。角色刻劃得很棒,很真實,不會只有單一特性,演員也很棒,把角色演起來完全像是真人。

片中的這個大結,其實是許許多多的小結糾纏在一起。
老夫老妻六十年的感情,要面臨一方失憶的考驗,且這位爸爸是非常體驗疼老婆的型,把她照顧得無微不至,不願意讓她住進安養院,就算她狀況一直惡化,不論如何也都要和她生活在一起。
此外,個性有話就說的哥哥已經被爸媽的事弄到快撐不住了,希望找妹妹來說服爸爸送媽媽到安養院,但妹妹個性卻是會順著別人避免衝突,兩人對於處理爸媽的事有不同的做法和觀點,對於對方的做法或許也有意見。
還不只如此,每個人還有自己的問題,不論是自己的事業或是自己的婚姻、子女,都是外人無法了解的壓力,此時再加上家裡的緊繃狀況,情緒很容易到爆點,說出難聽的話。
這一家人還是都關心彼此的,但不難理解大家即使有血緣也都是很不一樣的個體,我們自己家裡的生活可能也會有這些狀況,達不到共識,互相埋怨,明明知道對方個性但就是搞不定,每個人都用自己的方式去關心別人等等。


所以,《被遺忘的幸福》用的人物雖然很平凡,但看起來一點也不會無聊,在看他們的互動時,可以想想他們的心情以及他們想要的是什麼,並不難體會,只是若能多想這一層,除了看他們吵吵鬧鬧之外,還可以看到更多的矛盾和取捨。這些表面和內心的糾結,《被遺忘的幸福》都舖陳得很好,看起來很自然就這麼接受了,不會覺得有哪一個事件產生哪一種轉折,而是很多很多的稻草累積起來的結果。

沒有任何一個決定是大家都會滿意的,沒有任何一個決定是只有優點沒有缺點的。但,要怎麼選?老爸爸現在人生的重心或許就是和他的老伴在最後的日子相守,信守他的婚姻誓言,這是很感人的愛情,但這種不放手,真的是對她最好的嗎?還是自己的一種寄託?但如果這種不肯分離的執著讓孩子很辛苦呢?老伴真的會希望這樣嗎?而當子女的能付出到什麼程度?他們不會刻意想要拆散老爸老媽,一定是到了極限,這種無奈的選擇,是否也會帶著很大的壓力,誰願意扮演說出這件事的人?又該由誰來決定一個家中誰要付出比較多、誰的犧牲要比較大?

但,在家裡,家人間追求的不是公平吧,?不是真的要清算誰做得多誰做得少吧?都是想要把問題解決吧?只是當問題沒有辦法好好解決的時候,共識無法達成的時候,許多旁邊的因素也會不小心被扯進來吵,很容易就轉移了焦點。


我們永遠不會知道一個決定會不會是最好的,我們甚至無法定義「最好」,但決定都會帶來後果,做了決定,就要承受後果。看了《被遺忘的幸福》,會更清楚,家家有本難唸的經,沒有誰的人生是沒有問題的,問題就是人生的一部分。我們每個人都是這樣,帶著一些沒做好的後悔,繼續走下去。

《被遺忘的幸福》並不是答案,每個家庭、每個人都是不同的情況,但它點出了很多值得注意的點,有理性的、有感性的,一個人的行為,都會影響到身邊的人,我們是不是除了想著自己的辛苦和自己的委屈之外,也能試著體會其他人在乎、重視的是什麼?關係並不是用自己的方式去付出就會維持得好,對方如何接收,對方能接收什麼,也是必須要考量的。但這真的很難,有時候要大吵一架,我們才會知道別人也有一直壓抑累積的心情;有時候,要發生什麼意外,我們才會知道很多事我們都沒有注意到。

《被遺忘的幸福》有著很真實的溫暖,也有著很必要的思考。還蠻推的一部小品電影。能把很多想法從戲院帶回現實,帶回家。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故事劇情 ★★★★★★★☆☆☆
真實感  ★★★★★★★☆☆☆
大眾連結 ★★★★★★★☆☆☆
感動度  ★★★★★★★☆☆☆
角色設計 ★★★★★★★☆☆☆
演員選角 ★★★★★★★☆☆☆
思考空間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被遺忘的幸福》電影預告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