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26日 星期五

《復仇者聯盟:終局之戰》(無雷)十一年的感動

  英文片名:Avengers: Endgame
國家:美國
片長:180分 年份:2019
IMDB:8.8 爛蕃茄:94%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9/04/24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整整三小時的太好看


《復仇者聯盟:終局之戰》非常重要的是不能爆雷,網路上好多「爆雷死全家」的…宣導,但電影一出還是到處傳出爆雷災難,我本來沒有很擔心,因為我想,就算被爆雷了,重點是看過程,不是嗎?但真的看了電影之後,我深深覺得,最重要的那個雷還是不要先知道比較好,因為在不知道的情況下,當下最直接的情緒反應真的會好激動…好激動。所以請大家還是出門多戴耳機,上廁所、排隊、搭車都請留意身邊有沒有人在聊這部片子,留給《復仇者聯盟:終局之戰》最好的體驗。本文絕對無雷請安心。

《復仇者聯盟:終局之戰》是漫威十多年的第二十二部電影,非常不建議直接看,也不建議看幾部漫威的片就來看,雖然每部電影都獨立,但這就有點像是二十二集的影集,每集有獨立的故事,你會直接去看最後一集嗎?不會吧?畢竟人物過去發生了什麼事你都不會知道,有多少的巧思,多少的感情會因為跳著看而浪費掉了,拍得這麼棒的一部電影,要讓它發揮最大的價值,還是要盡量看過前面所有二十一部。


片中的主要英雄角色,都有自己的獨立電影(且很多不只一集),在《復仇者聯盟:終局之戰》中會提到他們的往事,會有他們的心情,這些資訊都來自他們的獨立電影,所以幾個主要人物,包括鋼鐵人、雷神、美國隊長等等,絕對不能不看,不然感動就少了大半。

許多其他角色或許沒有太多個人的牽扯,但對於劇情的發展有很重要的功能,如果沒看過他們的電影,也不會知道他們怎麼會有什麼資訊、什麼能力之類的,在《復仇者聯盟:終局之戰》中的幾乎每個橋段都會和其他電影有些連結,所以蟻人、浩克、奇異博士、黑豹等等的電影也都不能不看。

再來,反派怎麼來的,星際異攻隊系列也很重要,然後這些各路英雄怎麼走到今天這一步的,前面的幾集復仇者聯盟也要看…。


簡單來說,就是這麼長的舖陳真的是在舖陳,每一部電影都有它的必要性,這是史無前例的壯觀整合,就好好體驗它一次吧!有些很多年前看的或許有點忘了,有機會復習是最好,就算沒復習,重點記得就都還OK,我比較想說的是…就像去看故宮的翠玉白菜好了,如果你要看出它的價值,一定要先做功課,知道它背後的故事,它的經歷,而不是因為大家說它好經典就跑去看,然後看看外表說也不過是個雕琢得還不錯的玉製作品而已嘛。

寫了半天好像沒寫到電影?因為我真的不想寫太多電影本身的東西,我自己寫文章的目的比較像是在幫觀眾分析電影有哪些方面的特性,適合怎樣的人去看,然後讓大家找到對口味的片自己去享受。但《復仇者聯盟:終局之戰》根本就不需要做這樣的分析,有在看漫威電影的人都必看,甚至要看很多遍!這部片實在不用我講什麼。

真的要說的話,可以說電影三個小時沒冷場,千萬別跑廁所,一個點都不能錯過,錯過請考慮重新買票…。它很精采,也出乎我意料的催淚,因為對每一位角色都有認識了,電影中其實只要一個簡短的事件,我們就能了解那個事件對角色的意義,立刻就可以把過去看的資訊連結進來,產生感動。(所以剛剛強調的,最好前面每一部電影都看過。)因為了解角色,所以當他們做出一個決定時,我們看到的不只是一個決定,我們也知道決定背後的那些掙扎,以及要捨棄的是什麼,這些東西,是十多年我們跟著漫威一起累積來的,單一部電影(或只有幾集的系列)不可能達成這樣的成就。


說這樣就好了,我自己過程中被那些角色的特質逗得一直笑,笑一笑又落淚,不時又很緊張,緊張完又落淚…最後眼淚就沒再停過了。到字幕上來,會有角色的介紹,如果你是跟著漫威時間軸一起看那些片子的,也就是說你也看了十年多,不是後來一次惡補完的,因為時間帶給我們的參與感(跟著一起長大),會有一種好長好長的過程到這裡畫下句點的愁悵感,好多的不捨。如果你真的很熟前面的電影,坐到字幕全部跑完的一個…算是小驚喜吧,你可能會懂,然後會再次勾起一堆回憶,而想要靜靜坐在電影院裡不願離開。

很高興自己生在這個時代,謝謝漫威電影,陪我們長大(或說變老),成為我們生命中的一部分。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感動度  ★★★★★★★★☆☆
小幽默  ★★★★★★★☆☆☆
特效   ★★★★★★★★☆☆
角色感情 ★★★★★★★★★☆
連結性  ★★★★★★★★☆☆
故事劇情 ★★★★★★★★☆☆
長年感情 ★★★★★★★★★☆
步調   ★★★★★★★★☆☆
娛樂性  ★★★★★★★★★☆
動作精采 ★★★★★★★☆☆☆
系列終局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復仇者聯盟:終局之戰》電影預告

3 則留言:

  1. 昨晚二刷,第一次看時東西太多來不及跟,第二次很多細節都看到了,覺得比第一次看還感動。
    我們這一輩真的滿幸運可以看到這麼多系列電影,從魔戒、哈利波特到漫威,跟著電影慢慢一路看上來,感動真的不同,只是還真的滿捨不得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