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18日 星期六

《捍衛任務3》如果喜歡這味,這次是吃到飽

  英文片名:John Wick: Chapter 3 - Parabellum
國家:美國
片長:130分 年份:2019
IMDB:8.3 爛蕃茄:93%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9/05/15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適合喜歡看殺到爽的觀眾。


《捍衛任務3》堂堂邁入第三集,前兩集似乎已經什麼都有了,第一集豎立了很酷的殺很大風格,第二集交代了比較多的故事,那第三集要玩什麼?結果第三集玩的是吃到飽的大放送。

用白話說,《捍衛任務3》就是爽片,但是否能真的爽到,還要解釋一下《捍衛任務3》爽的方式才行。如果你期望的是精緻、特色的武打設計,背景超強的兩個打仔對打(比如甄子丹、吳京、東尼加之類的),重質不重量,那看《捍衛任務3》反而還不一定會爽到,因為基努李維〔Keanu Reeves〕就不是這種背景的,和傳統武打片仍然不同。


《捍衛任務3》賣的是它自己的風格,用殺手的背景增加非常不用客氣的狠度,傳統武打片打得漂亮但也不會殺人無數,《捍衛任務3》則是擺明就要用那不留情的打法當賣點,傳統武打片可能兩個人要過一百招,《捍衛任務3》則是兩個人過五招就宰掉,然後連宰二十個人。這就是我所謂爽的方式不同,電影剛開始的打鬥還有些創意,基哥也教我們怎麼用一本書殺人(要精裝本才行),不過到了中後段之後,大部分的過招就是擋、擋、擋、抓、摔、殺之類的(死法倒是真的都夠無情、夠痛)。會有很多的招式重覆出現,只場景或人數不同。需要武打新招刺激的觀眾,可能會覺得疲乏;若以量取剩,比如你很愛吃一樣東西,你可以天天吃不會膩,又愛吃約翰維克這一味的,那《捍衛任務3》可以吃到爽歪歪。相反的,覺得刺眼睛、割喉、切手指、不斷爆頭是很殘忍可怕的事,無法當成娛樂來看的話,《捍衛任務3》就沒有享受感了。所以,《捍衛任務3》是很重口味的選擇,口味對的人會很愛,口味不對的人會吃不消(可以當科幻片來看,不要認真,畢竟那種殺人殺成這樣的殺手世界不可能存在)。


這口味是延續前兩集的,基本上還是需要看過前作,不然《捍衛任務3》會非常莫名其妙。前作有把這個殺手世界的遊戲規則都設定好,說明了主角為什麼和組織為敵,在第二集最後發生的事,直接接到《捍衛任務3》的開頭,《捍衛任務3》也不幫觀眾重新回顧什麼,就一路進行下去了。

《捍衛任務3》本身的故事線一點也不強,很簡單,毫不掩飾,很擺明就是要讓約翰維克殺個過癮,所以就給他一些理由,跑到一些地方,殺一些(很多)人。不要把對故事的期望放高,這系列不是要看故事的,就是看殺人。
這個系列的殺人,是有電玩式娛樂性的,就是說不要把人當成人,不需要同情心、仁心,不需要任何道德,也不要覺得殘忍,就當成電玩裡面要打爆的目標就是了。另外,在前作中有一些挺有風格的殺手幽默,而《捍衛任務3》反而幽默少了點(仍然有,有些人死得挺好笑,雖然人死不該是好笑的事,但這就是這個系列的調調),角色故事少了點,殺戮多了很多,比重不太一樣。


《捍衛任務3》適合很喜歡這個主角、且單純想看他把壞蛋殺光光的觀眾。簡單來說,它是一部族群限定的純爽片,它就是要走這味,所以,如果要吃麻辣火鍋就不要嫌它辣,要吃生魚片就不要嫌它生。雖然沒有了第一集讓人驚艷的感覺,畢竟第一次的感覺就只有第一次才會有,新鮮感不能重新產生,但若想要繼續吃下去,《捍衛任務3》絕對可以吃到飽。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殺人數  ★★★★★★★★★☆
下手狠度 ★★★★★★★★☆☆
故事劇情 ★★★★☆☆☆☆☆☆
世界設定 ★★★★★★☆☆☆☆
武打設計 ★★★★★★☆☆☆☆
好痛好痛 ★★★★★★★☆☆☆
殺手幽默 ★★★★★☆☆☆☆☆
狗狗搶戲 ★★★★★★★☆☆☆
選角   ★★★★★★★☆☆☆
新創意  ★★★★☆☆☆☆☆☆
步調   ★★★★★★★☆☆☆
感動   ★☆☆☆☆☆☆☆☆☆
思考   ★★☆☆☆☆☆☆☆☆
打鬥場景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捍衛任務3》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