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21日 星期二

《城市獵人》奇妙的回憶連結

  英文片名:City Hunter/Nicky Larson et le parfum de Cupidon
片長:91分 年份:2018
IMDB:6.7 國家:法國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9/05/24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最好有點漫畫基礎,看好笑還不錯


相信《城市獵人》是許多人小時候的回憶,我是六年級末段的,我當年看的是冴羽獠版本(再早期是孟波版,後來才正名為冴羽獠),三十五集的漫畫,應該看過二十遍吧…。雖然我不是會特別迷某部作品的型,但對《城市獵人》有著很多的感情。坦白說,看到這些漫畫中的人物變成真人版,有一種非常詭異的感覺,外表好像,可是就不一樣啊…漫畫人物和真人就是不同的。所以看《城市獵人》時,我還蠻擔心…。結果…心情好複雜。

首先,我是覺得《城市獵人》的目標族群是看過《城市獵人》漫畫的人,因為這麼多角色之間的關係,不是九十分鐘的電影能講得完的,特別是孟波和香之間的關係,總是鬧個不停卻又有著超過朋友的關心,那是非常多集漫畫,經歷了非常多案件,累積出來的,不是電影點一下就可以交代完的。香的哥哥、海坊主等角色,也都快速出現,若本來不熟悉他們的觀眾,可能會覺得帶得太快,但對我們熟悉漫畫的觀眾來說,光看到人,所有的關係連結就從腦袋資料庫撈出來了。


再者,漫畫中的表現方式,比如一些幻想(性幻想?)的橋段,或是香的招牌大槌子,都是很漫畫的,放到真人版的電影中,若沒看過漫畫的觀眾,可能會覺得沒事來個大槌子是搞什麼鬼吧?但《城市獵人》的電影很忠實地把一些漫畫元素帶到電影版中,所以更讓我覺得目標族群會以漫畫讀者為主。

故事線方面,也不走真實路線,光是發明了會迷惑人的香水,和追案子的過程,都感覺很「卡通」,搞笑也有點無俚頭,是很熱鬧沒錯,但不會覺得是真實世界中發生的事情,可是又已經真人化了,搭起來就是怪怪的。


那種怪怪的感覺,讓我在剛開始看《城市獵人》時,雖然也會被一些惡搞橋段逗笑,但就是還無法接受這個人是城市獵人。且法文版其實有給他另外的名字,只是我們字幕還原了漫畫中的角色名而已。

但,到了幾個槍戰的場面時,真的拍出那玩槍玩到一個極致的帥氣時,我突然變得好享受,有一種好懷念好懷念的感覺,天啊,還有誰能把一把科爾特357左輪手槍用到這麼帥啦…如果你曾經愛過孟波(或冴羽獠)那平常超級不正經但一正經起來又迷死人的特質、那到處欣賞美色嘴上都說香是男人婆但始終最照顧她卻不願意說出來的溫柔,這部電影的某些片段,可能會喚醒你當年愛上城市獵人的那種fu,然後就好懷念好懷念…。雖然我還是很難把畫面上的這個法國人當成孟波(或冴羽獠),但不知不覺,電影和漫畫也透過這些獨特的元素以及我們的記憶而連結起來了。


我覺得,那些在當年抓住我們心的作品,永遠都有它們獨一無二的地位,所以不論怎麼改編,我們這些曾經愛過這些作品的人,都不可能滿意的。可是當有一個版本,可以把這些曾經的美好都帶回來時,對我來說就很夠了。

我不知道沒有這些記憶的觀眾看起來,會不會覺得有些莫名其妙,不過總是有笑點和動作可以看,單純看娛樂也是可以。可是沒有這些記憶,就無法理解為什麼我看到孟波(或冴羽獠)拿著科爾特357瞄準目標的鏡頭時,就整個快抓狂了啊…。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外表相似 ★★★★★★★★☆☆
回憶感  ★★★★★★★★★☆
故事劇情 ★★★★★★☆☆☆☆
破案難度 ★★★★☆☆☆☆☆☆
動作場面 ★★★★★★★☆☆☆
槍法好帥 ★★★★★★★★☆☆
搞笑   ★★★★★★★☆☆☆
需看漫畫 ★★★★★★☆☆☆☆
演員選角 ★★★★★★★☆☆☆
深度   ★★☆☆☆☆☆☆☆☆
商業娛樂 ★★★★★★★☆☆☆
怪怪感  ★★★★★★☆☆☆☆
誇張感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城市獵人》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