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15日 星期一

《駭客任務》二十年後再看4K修復版,更多新時代的感觸

  英文片名:The Matrix
國家:美國
片長:136分 年份:1999/2019
IMDB:8.7 爛蕃茄:88%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9/07/26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二十年後看,感觸更多。


《駭客任務》二十週年,推出4K修復版,重新上大銀幕。當年的視覺能拍成這樣,的確很了不起,當然要和現在的漫威大片相比還是沒得比,但回頭看《駭客任務》的目的,應該不只是看視覺修復的部分而已。

先說說《駭客任務》推出時的背景,那時我在讀大學,我們上網還要到大學的「計算機中心」,因為家裡可能沒網路或網路超慢(現在人知道56K撥接數據機是什麼嗎?要用電話線,且連線時電話還不能打,速度是下載每秒8K,是的,如果一張800K的圖,就要傳近2分鐘才抓下來…手機更沒有智慧就是打電話,更不可能上網因為還沒有無線上網的技術),更不用說都是DOS界面(現在人沒有滑鼠會用電腦嗎?當年是GUI很不普遍的!),我們大學生上網也只是上學校的BBS(各校獨立,如果要連線還要各自申請伺服器轉信),那時的網路互動真的非常少,有也是以文字為主,根本無法想像有什麼虛擬遊戲世界、臉書等等…


在電腦和網路還這麼陽春的時候,《駭客任務》就已經想像出一個每個人可以進去扮演一個角色的虛擬世界,到現在我們的生活中真的有好多虛擬世界(比如遊戲的世界,玩家都是真人,但在遊戲中都有自己的角色和其他角色互動),從技術上的層面,不得不承認,那時《駭客任務》的想像力實在驚人,是在還沒有這些東西的時候就想像出來的,而且後來還真的成真。

但《駭客任務》好玩的地方,是有科技又有哲理。
我們所有的感覺本來就都是大腦接收到的訊號,所以如果大腦真的能像電腦,能載入程式,能放入記憶,能建立新的神經連結,那我們又怎麼知道現在看到的、摸到的、聽到的是真正存在的?我們怎麼知道我們現在身處的世界不是虛擬世界?在作夢的時候,有人知道自己在作夢嗎?還是當下都把夢境當成真的,要到醒來之後才會意識到那是夢?


但現實中也有很多我們有意識進入的虛擬世界,比如遊戲,比如…臉書,是的,臉書上的每個人,也都是個虛擬的角色,因為你只呈現自己想要呈現給別人看的一面,你可以塑造自己的形象,你可以整天貼和朋友聚餐的照片,大家就會覺得你交友廣闊人脈很好;你都貼和男友/女友出去玩的照片,大家就覺得你們好恩愛;你寫一小段自己很努力的文字,大家就會覺得你真是有心實在好棒棒…。主觀選擇資訊呈現,不就像是我們在創造虛擬角色嗎?而就像《駭客任務》中的某位角色一樣,他會寧可活在這個非真實的世界中,因為那是他的舒適圈。並不是說這是錯的,沒有對錯,每個人想要、需求的不同,自己選擇自己要多少自由、多少虛幻的滿足。而且,要離開一個自己習慣的地方並不容易,有多少人在臉書上靠腰工作,但不會選擇離開?因為不知道離開會不會找不到工作,會不會找到更糟的工作,所以還是留下來靠腰就好。要去面對一個不一樣的現實是很困難的。

現在大家都很熟悉虛擬世界和電腦網路,再看《駭客任務》可能沒有那麼難懂,有趣的是,片中的這些人性也都在我們現在可以接觸到的虛擬世界中展現了。讓我覺得很好笑的是,《駭客任務》中提到第一個母體是設計讓每個人都只有快樂的,結果人類無法在這樣的世界生存,這真的很諷刺人性,卻也非常可以理解,所以我們的本性中就有著嫉妒、比較、優越感、權力、歧視、自利等等元素時,一個所有人都快樂的世界會被我們搞成什麼樣子?在《駭客任務》的時代,根本還沒有這些大家能夠共同參與的虛擬世界,它就已經看清了可能會出現的問題了。現在我們親身活在有這些虛擬世界的時代,看著《駭客任務》的「預言」,也讓這部娛樂大片多了更多深思的空間。《駭客任務》用當時的技術、預期的未來科技、以及基本的人性、還有些宗教的概念,創造出了一部商業娛樂哲學寓言,現在還能產出這樣的作品嗎?


當然,我是老一代的觀眾(但其實都快忘光細節了,重看仍然覺得故事設計有很新鮮之處),新新觀眾可能會把一些技術視為理所當然,比較難感受到《駭客任務》開創性的意義,但套用這種科技想像所呈現的人性和想法,卻不受時代限制的。如果沒有看過這部片子,就算是抱著想看看嫰嫰基哥的心態去見識一下都好,只是看的時候不要全都盯著基哥的臉,想想看這個科幻的創意背後,有多少的巧思和比喻,會讓看這部電影的體驗,不只是4K修復而已。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經典度  ★★★★★★★★☆☆
故事劇情 ★★★★★★★★☆☆
後續思考 ★★★★★★★★☆☆
想法創意 ★★★★★★★★☆☆
導演手法 ★★★★★★★★☆☆
演員選角 ★★★★★★★★☆☆
值得重看 ★★★★★★★☆☆☆
動作設計 ★★★★★★★★☆☆
商業娛樂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駭客任務》4K修復版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