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17日 星期三

《獅子王》特效太棒了,然後呢?

  英文片名:The Lion King
國家:美國
片長:118分 年份:2019
IMDB:5.2 爛蕃茄:61%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9/07/17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視覺聽覺的升級。但感受?


《獅子王》是擬真動畫版,1994年舊片新拍,花了非常多的功夫在將環境以及角色變得更真實,在技術上的確是大大升級了,不過在故事本身的呈現上,並沒有給我什麼太大的感受度。

我想這部片子可能從不同的觀眾群角度來說,首先是1994年版的愛好者,可能要看原本愛好的是什麼,因為用了擬真動畫之後,看到的幾乎就像是真實的動物,會不會覺得應該是卡通的角色,變成真實的動物開口說話、唱歌,會很奇怪?這就蠻個人觀感的了,但可以從預告片測試一下自己的接受度。


動畫真的是超精緻有質感到一個不行,可是若心中已經有「不該是這樣」的印象了,那動畫做得再好也還是看起來怪。我想,沒看過舊版的新觀眾比較不會有這種問題,反正這年頭在電影上什麼都能開口說話(但它不是像《狗狗的旅程》〔A Dog’s Journey〕那樣用類似OS旁白的方式說話喔,是真的嘴巴會動會「對嘴」的說話)。

音樂的部分,對我來說是很有感情的,因為從小我最愛的作曲家就是漢斯季默〔Hans Zimmer〕,當年的獅子王也是他的傑作之一絕對收錄的,二十多年後還是找他回來做音樂,熟悉的弦律加上一些改變,還是充滿了季默式的壯麗,且場景因為特效太優所以也很浩大,搭他的音樂真的很舒服,這部分是新版《獅子王》絕對讓我有滿足的地方,愛季默的人應該可以閉著眼睛聽完這部片子都會微笑。


可是這就要提到故事的呈現了,因為有某些橋段我甚至覺得是季默的音樂在撐,那種熱血感、神聖使命感,在音樂上還比較搶眼(搶耳?),是怎麼回事?
《獅子王》的故事是小獅王被陷害流亡,後來為了拯救王國回來登基。但裡面的一些王者之風…對我而言太簡單了些。或許對象是小朋友所以設計就很簡單,我不太記得1994年版本有沒有打動我了,可是這次2019版,一開始國王的…理念…是個很標準的理念(大自然的平衡),說起來不太特別讓我有感,小獅王被害的痛苦也不太痛,流浪之後的「無所謂」生活倒是還OK,但再來要覺醒反鄉的部分又太容易,問個問題就醒了,回去對抗篡位叔叔的過程也太方便(壞人一定要自己說出計謀)。


或許小朋友看起來很可以,可是成年觀眾看就不太容易入戲,幾個轉折點沒造成什麼心情起伏(如果再沒季默的音樂就不知道會怎樣了)。不是說《獅子王》沒有故事,只是故事帶給觀眾的連結,並不如視覺、聽覺上的效果,就顯得這部片子在外觀上很棒,卻少了點什麼。連角色上,也是配角比較搶眼,特別是小獅王的兩位夥伴,比起男、女主角或是父王、反派都來得討喜,這多少也和故事的安排有關。

不至於不會不好看,可是震撼度都是在視聽面的,故事上沒有特別的情緒影響力,就多放些心力好好欣賞這些動畫師的努力吧。像小獅子跑在前面時,也可以注意後面的其他動物,會發現很多可愛、精心的小設計(我實在覺得片中的犀牛跑步超級可愛,但也只在背景出現,還有很多小蟲蟲也好細緻)。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視覺特效 ★★★★★★★★★☆
主要角色 ★★★★★☆☆☆☆☆
配角   ★★★★★★☆☆☆☆
配樂   ★★★★★★★★☆☆
經典歌曲 ★★★★★★★☆☆☆
配音選角 ★★★★★★☆☆☆☆
故事劇情 ★★★★★★☆☆☆☆
步調   ★★★★★★☆☆☆☆
情緒感染 ★★★★☆☆☆☆☆☆
非洲呈現 ★★★★★★★★☆☆
感動度  ★★★☆☆☆☆☆☆☆
娛樂性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獅子王》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